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调整助产服务价格

2019
05/27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全国剖宫产率达36.7%,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将提高助产服务价格。

5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介绍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状况。《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引发关注。

2018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8.3/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6.1‰,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孕产妇死亡率高达1500/10万,婴儿死亡率高达200‰,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健康界从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将调整助产服务价格。

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妇幼服务网络的逐步健全。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秦耕介绍,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妇幼保健机构3080家,妇产医院807家,儿童医院228家,从业人员近64万人,年门诊量4亿人次,年住院1379万人次,床位33.8万张。

近年来,儿科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凸显,但自2016年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之后,各地落实各项举措,丰富的儿童医学网络已经形成。“儿科资源能够满足医疗服务需求。” 秦耕强调。

在硬件方面,我国着重推进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以发挥救治兜底作用。与此同时,我国通过学历教育、转岗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渠道,充实儿科医生队伍。

截至2016年,我国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目前仅为0.49人,低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0.85人至1.3人的标准。《意见》明确提到,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到2020年要达到0.69名。“我们相信这个目标是可以完成的。”秦耕说。

除儿科医疗资源与儿童服务现状之外,剖宫产率、儿童用药情况、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等指标同样备受关注。

1) 提高助产服务价格

2018年全国共有助产机构2.6万家,助产士18万人,产科医师近21万人。我国倡导自然分娩,鼓励助产机构开展导乐分娩、分娩陪伴等服务,希望助产机构推广分娩镇痛服务,2018年全国剖宫产率为36.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助产,价格,调整,剖宫产率,孕产妇,儿童,儿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