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独家的医养结合服务秘笈

2019
05/24

+
分享
评论
古云霞 / 健康界
A-
A+
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银奖案例解析。

作为国内最早提出“医养结合”的医疗服务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所提供的历经11年锤炼而成的经典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方案,从全国提交并经过初筛的412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评审专家一致认可。这个隐藏在山城中的“宝藏”再次为医院护理管理添加了一项标杆。

截止2018年底,我国年过60周岁的人口已经超过了2.5亿,占总人口17.9%。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呈现慢病老人多、失能老人多、高龄老人多以及子女少的三多一少特点。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两会特别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医养结合”。

作为全国首家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大型公立医院主办的养老机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自2008年投资主办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以来,便一直在养老服务的领域中-不断探索与实践。经过11年的努力,中心已成为具有行业领先经验的养老服务单位,在“医养结合”思想的指导下,在长期的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与成效获得了本季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非常值得同行业进行学习、借鉴。

定位清晰

“医养结合”老年服务,清晰的定位在保障老年人基本医疗需求的前提下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可以推进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在成立之初,便将老人至上、一心做好、始终如一作为其工作理念,将尊重生命和传承孝义作为其价值观,将一流的医养品牌和老人的幸福家园作为其工作的追求目标,为养老中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医养结合”重在“照护”

作为医院在医疗与护理方面具有先天优势,但如何将医疗和养老相结合?这需要医院在盘点自身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深度思考。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成立之初,依靠医院强大的医疗护理团队优势,在此基础上结合休养、康复、教育、护理四方面,形成“医护养康教”五位一体养老服务模式。

“135特色”的医疗服务模式,让护养中心、医院和大学三方实现了平台人才及资源的三方共享;定时、随时和联合的巡诊提升了服务质量;医院凭借自身优势,保证了护养中心的医疗救治,在设备、转诊、远程医疗、绿色通道及急慢分治方面做好医疗保障,2012年~2018年间,中心实现双向转诊2908人次。

另外,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将“照护”作为其核心工作,根据养老服务的实际情况,在落实“照护”的过程中实行三分三合路径。通过分阶段、分时段、分阶层、分层次的工作,将慢病管理与养老护理整合,专业护理与照护技能结合,服务质量与老人安全融合,在安宁疗护和认知症老人的照护的工作上做出了特色。

在实施分阶段过程中,照护被分为前、中、后三期。在前期阶段,中心会根据老年人个人情况,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进行综合评估,做7日适应性关怀。在中期阶段,中心照护的核心理念是一切以老人为中心,尊重老人的价值和尊严,为他们提供“身心社灵”全人化关怀,在安全、质量、服务、效能及信息五方面要素进行健康综合管理。

针对老年人的失智、失能、衰弱、营养及康复五大核心内容进一步实施照护工作。在生命的末期,安宁疗护创造无限爱!这是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分阶段照护的一大特色。基于对生命的尊重,在照护后期阶段照护增加了安宁缓和疗护,为老年人的养护服务工作提供助力。作为照护的后期,老年人的生命周期距离终点越来越近,如何让他们直面生死,理性对待生命终结应当是护养中心重点思考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中心理性面对,积极在老人和家属中开展生死教育,提出“我的生命我做主”。迄今为止,中心已协助60余位老人签订生前预嘱,30余位老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有尊严、安详、无痛苦优雅的离去,为入住中心老年人的生命最后一刻带来了温暖。

分时段并非简单划分时段照护,而是“定时”与“随时”同时进行。定时过程中需要按年给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对其健康状况进行综合评估;按月为老年人进行健康指导,并对其健康情况做健康档案管理。同时,每天医生、护士和照护人员还要联合查房,对入住老年人进行全方位生活照料。另外,由于老年人整体健康状况变数较多,因此,在照护过程中需要注意其病情及情绪变化、老年人之间生活事件及不良事件变数的发生以及外界季节及环境的变更给老年人带来的影响,确保照护到位,这一点非常值得同行业学习借鉴。

老年人健康情况各异,因此,在照护过程中需要分层级,这也是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在照护方面细致入微的一面。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中心将入住的老年人分为自理、介助、介护和特护几种情况,做到自立-支援、按需补给、个性照护,让每个老年人在过程中享受到全方位呵护。

落地“三合”

“医养结合”中,结合、整合及融合三方面的照护工作显得十分关键,这三个词看似简单,但实操过程却需格外用心。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依托医院优势医疗资源,在照护过程中,将护理技术与技能进行结合,整合老年人慢病管理与养老护理,并将服务质量与老人安全进行融合,在照护过程中更具针对性和实践性。

“休养”与“康养”并行

照护工作需要更多的细心和责任,在照护过程中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形成了“休养四化”特色。在照护工作推进过程中制定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服务标准,让照护工作走向标准化。同时,针对不同的老年人在照护计划及照护处方方面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为了让老年人的生活不感到单调和乏味,还在精神、娱乐、文化及运动方面进行多元化照护。当然照护的整体目标都为了让入住老年人老有所医所养,老有所学所乐。

在此过程中,中心还将营养、运动处方嵌入床旁康复,让老年人体验嵌入式康复。同时,还将衰弱、认知及功能锻炼融入老年人照护的生活中,让健康欠佳的老人在中心获得最佳照护。

养老服务核心在照护,但照护的关键是人才。因此,在照护人才的培养方面应格外注重。在这一点上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有自身独特思考。中心将医养教研创新地融合到一起,在医生、护理员、护士及照护师四者中间分层分阶段地发动全员参与,为养老服务中心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同时,与职业院校深度融合,共同探索新型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提出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实用型人才。

用心方能成功,在养老服务方面,重医一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用高瞻远瞩的思维,创造性地提出“医养结合”,并结合自身实际,成功地穿件了一个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示范中心、搭建了一个医养结合学术交流平台、完善了一个“政产学研用”体系、建立了一个医养结合老年照护培训基地,构建了一个老人为中心但照护为主导的模式、身体力行地推广了一个全人照护服务理念,为医院护理事业的开拓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借鉴模式。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组委会希望通过本次案例分享,带给医健行业更多优质案例及思考,为推动医院管理事业发展助力。

以上所涉及数据及部分插图均来自健康界主办、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别赞助的第三季中国医院管理案例评选活动银奖案例《健康老龄化视角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案例主题:护理管理),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提供,,持续关注我们了解更多经典案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养,秘笈,结合,老年人,照护,青杠,中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