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体重低于这个数 成年后早逝和慢性病风险增加

2019
05/23

+
分享
评论
郑芝萍(编译) / 健康界
A-
A+
在全球低体重婴儿出生率排行榜上,中国比美国排名高20几位。

六年前,为了写一篇关于麻疹的报道,我拜访了印度新德里一家公立医院。走进候诊室时,我看到了这辈子见过的最小的婴儿。

一位上了年纪的妇女怀里抱着一个新生儿。小宝宝裹着毯子,头戴一顶小小的针织帽,那顶帽子比一个小橙子大不了多少。这个新生儿的体重不可能超过4磅(3.6斤)。

我不敢相信,当时这个婴儿只是被安置在医院的普通候诊室里。难道这么小的新生儿不应该待在特护病房里么?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评估了各国在预防低体重婴儿的出生率方面取得的进展。出生时体重过低,孩子一生中出现健康问题的风险就会增加。“进展太慢了。”伦敦热带医学院(London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流行病学家乔伊·劳恩(Joy Lawn)如是评价。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低体重婴儿出生率排行榜

根据规定,出生时体重低于5.5磅(大约5斤)的婴儿会被归入“低出生体重”(low birth weight)婴儿之列,成年后有早逝、发育迟缓和慢性病的风险。在控制低体重婴儿的出生率方面,中国取得了显著进步,2000年排名第22,2015年并列排在第8位。而美国则落后于其他高收入国家,排名第31位。

低体重婴儿出生率排行榜(从低至高)

注:本项排名数据来源于2015年147个国家1万多名活产婴儿

资料来源:《柳叶刀全球健康》(Lancet Global Health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日在《柳叶刀全球健康》上发布报告称,每年有2千多万婴儿出生时体重不足5.5磅(大约5斤)。这些婴儿中有一半出生在南亚,1/4出生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研究发现,自2000年以来,全世界的低体重婴儿出生率仅下降了约3%(从18%降至15%),这些进展几乎都来自中低收入国家——90%以上的低体重婴儿出生在这些国家。

“出人意料的是,高收入国家的进展非常缓慢。”领导这项研究的劳恩说。在过去15年中,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几乎没有任何改善。

在这项研究中,劳恩和同事收集了148个国家2.81亿新生儿的数据。瑞典的低体重婴儿出生率最低,为2.4%,居世界首位。孟加拉国的低体重婴儿出生率最高,为28%。

美国低体重婴儿出生率为8%,比中国低20位。这一比率意味着美国每年有30多万婴儿出生时体重不足5.5磅。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背后的原因

导致新生婴儿体重过低的原因各不相同。

在美国,低体重婴儿出生率相对较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过度生育治疗和不必要剖腹产。在南亚国家,主要问题是孕妇营养不良。这限制了胎儿的发育。在非洲,主要原因是青春期少女怀孕率和孕期感染率很高。

无论潜在的原因是什么,出生体重过低可能在数十年内对健康产生影响。

“低出生体重揭示了新生儿未来的健康状况。”劳恩说。它会增加儿童时期发育迟缓、残疾和发展迟滞风险,以及日后患心脏病等慢性病的风险。

“所有这些结果都会导致人类痛苦,使代际贫困长期存在。”劳恩补充道。换言之,如果低体重婴儿的出生率得以降低,贫困率也会随之降低。

这个问题十分棘手。世界卫生大会(World Health Assembly)曾表示,到2050年,要将全球新生儿体重过低的发生率减少30%。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劳恩说,低体重婴儿出生率的下降速度必须加快一倍以上。

“这为各国政府、联合国以及所有合作伙伴敲响了警钟。”劳恩说,“我们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新生儿的低出生体重问题。我们应该对全世界的每一个新生儿及其家人负责。”

原文来源:NPR

原文标题:Which Countries Are Best At Preventing Low Birth Weight? Which Need To Do More?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慢性病,婴儿,风险,新生儿,体重,劳恩,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