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上瘾也是病 北京回龙观医院成瘾病房首位患者14岁

2019
05/21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北京回龙观医院行为成瘾病房启用,这是针对游戏障碍、赌博障碍等行为成瘾疾病,该院启用的首个开放式病房,目前,病房已迎来第一名患者。

喝酒上瘾、玩游戏上瘾、网络成瘾,这些不健康的生活状态,都属于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物质依赖或行为障碍类的疾病。2018年10月,北京回龙观医院建立成瘾医学中心。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21日,北京回龙观医院行为成瘾病房启用,这是针对游戏障碍、赌博障碍等行为成瘾疾病,该院启用的首个开放式病房,也是国内首个由公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开设的行为成瘾治疗病房,目前,病房已迎来第一名患者。

近年来,互联网的使用及网络游戏的普及率持续提高,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3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53万,互联网普及率为59.6%,其中网络游戏用户48384万,网民使用率是58.4%。很多人把网络游戏当做休闲放松的一种方式,可以控制自己玩游戏的时间和欲望,而有些人不幸被游戏“控制”,沉迷其中无法自拔。

2013年,互联网游戏障碍首次作为一种“需要进一步研究的疾病”列入美国疾病诊断与分类系统的附录。2018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游戏障碍作为一个诊断实体被纳入“成瘾行为所致障碍”章节。

成瘾患者很多,但他们往往找不到治疗的途径。为此,北京回龙观成瘾医学中心对床位进行扩展,增设行为成瘾病房。该病房为开放式、家庭式病房,定编床位16张,以收治游戏障碍、赌博障碍等行为成瘾患者为主。截至目前,已经有一名希望“戒瘾”病人住院。

据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介绍,游戏成瘾的人有四个显著特点:第一,每天超过6个小时在玩网游;第二,离开网络非常不舒服,随时希望马上回到网络中去;第三,因为长时间玩网游,学习、工作,以及社会生活受到较大影响;第四,因此发生较为严重的心理问题,比如焦虑,情绪低落,冲动,甚至有攻击家人的行为等。

“如果病人因为网游已经严重影响社会交往,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评估。”杨甫德说,有自我管控能力的病人可以进行门诊治疗,如果症状较重,住院治疗显然是最好的选择。在住院期间,病人可以保持治疗的持续性,医生每天会对病人成瘾状态进行评估,并且帮助病人避免由于住院引发新的心理问题,病人出院后,也有规范复诊。

病人选出代表自己的手办放在沙盘中,医生根据病人的选择和摆放位置分析病人状态(注:为保护患者隐私,图中为医院工作人员模拟病人)

任何人行为受到过多限制都会感到反感,为了让成瘾患者接受舒适化治疗,北京回龙观医院成瘾病房设计显得十分“居家”,病房中不木质单人床、木质写字台,以及布艺沙发和绿植,每位病人还有家属陪伴。在治疗室中,专门设立的“唱吧”可以让病人唱歌,以此来发现生活中除游戏等之外的快乐。

“唱吧”供病人康复使用

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医师杨可冰介绍,目前对游戏成瘾的治疗周期在6-8周,一共分为两个阶段。前4-6周,患者会被要求完全戒断网络和手机,在此期间,医院会对其进行拓展训练,通过多种活动方式,对游戏进行行为替代。第二个阶段持续2周,通过限制使用时间的方式,让患者学会健康地使用网络。

据了解,成瘾病房收治的患者是一名14岁的孩子。这名患者从小学时开始沉迷手机游戏,初中后不愿意上学,最严重时曾连续上网24个小时,且出现情绪不稳定、推搡家人等情况。

北京回龙观医院早在2008年就成立了专门的酒依赖病房,开始专注于物质依赖方面的临床诊疗和前沿探索。医院近年来不断扩大诊疗范围,对药物滥用和物质依赖患者的诊疗逐年增多。北京回龙观医院也是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瘾治疗机构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回龙观医院,病房,首位,病人,障碍,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