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所热潮下 这些医生正寻找转型之路

2019
05/19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诊所热潮下,这些医生正在寻找转型之路,并获得了梁万年、雷海潮等大咖的建议>>>

政策红利下,诊所领域成为一片新蓝海。但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办基层医疗机构而言,这一趋势却似乎演变成一种“威胁”。

在于近日举行的“北京家庭医生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直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诊所的功能定位都是为辖区居民提供全科医疗以及公共卫生等服务,“大部分社会办医疗机构集中在基层,其服务通常更获患者青睐,这其实也是在倒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提高其医疗服务质量与运行效率。”

新形势下,传统的家庭医生服务正在面临挑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转型,同样在引领家庭医生完成角色转变。

新挑战

作为一名“老全科”,梁万年对当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一番“体检”。

过去,百姓对好医生的标准是能够治疗疾病,对好医院的标准是“大、全、强”。如今,百姓不仅希望医生能够治好疾病,还希望医生能够让自己少生病、不生病;对于好医院的标准,也不仅是能够提供高超的医疗技术,还要能够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对于全科医生而言,其服务模式同样亟待转型。

过去,医生以治疗疾病为中心,如今正在向“以健康为中心、以预防为导向”的现代医疗模式转变。全科医生提供的全科医疗便是这一转型的代表。梁万年认为,全科医生不仅是一种行医模式,更要将其提供的全科医疗服务与大健康理念结合起来,将患者看作完整的个体,在关注疾病的同时,更注意患者的家庭环境、生活状态、心理变化等。

在基层医改中,国家通过医联体建设让上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成为“一家人”,在管理体制、医保支付、绩效考评等方面打破了过去单个医疗机构各自为政的状况。过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一个独立法人机构独立运行,如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能处于一个医疗集团内。“对于社区医生而言,这便是机遇。”梁万年说。

迎转型

大环境倒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上转型之路,在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司副巡视员刘利群看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型还需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刘利群的建议是,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在改善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而言,专科医生与专科医疗服务便是其核心竞争力,要实现全人群管理,为患者提供连续性的服务。

此外,在服务功能上,刘利群建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哪些服务,可以制定一些清单,例如公卫清单、药品清单等。

刘利群透露,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司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是制定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评价指南。“未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有自己的评价体系。”对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诊所,热潮,医生,梁万年,全科,医疗,家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