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专家聚焦脊柱肿瘤热点 TISF/IGASS联合展学术前沿

2019
05/19

+
分享
评论
杨亚平 / 健康界
A-
A+
以脊柱肿瘤为主题的第八届天坛国际脊柱暨第二届TISF/IGASS联合论坛在北京召开,大会主席刘宝戈教授对论坛亮点作了具体分析。

脊柱肿瘤指发生于脊柱的原发性及继发性肿瘤,其致病因素目前尚不明确。

原发性脊柱肿瘤的总体发生率约为0.4%,原发性良性脊柱肿瘤一般进展慢,病程长,而恶性脊柱肿瘤则进展快,病程短,临床症状出现较快。脊柱肿瘤因其诊治的复杂性,一直都是全球脊柱外科关注的焦点问题。

为增进脊柱肿瘤领域学术交流,积累脊柱肿瘤在诊断标准及手术策略、多学科综合治疗的宝贵经验。5月18日,由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IGASS联合承办,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协办,以脊柱肿瘤为主题的第八届天坛国际脊柱暨第二届TISF/IGASS联合论坛在北京召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刘宝戈教授、南京鼓楼医院邱勇教授、国外专家Prof. Martin Gehrchen、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尚永丰院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李放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国际联合论坛以会议语言全程英文的方式呈现。由国内外知名脊柱专家组成的TISF/IGASS讲师团(TISF/IGASS Faculty),采用病例讨论形式,向大家展现当前脊柱肿瘤领域国内外最新进展,明确了脊柱肿瘤手术技术和策略及多学科综合治疗。

采访中,大会主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骨科主任刘宝戈教授告诉健康界,天坛国际脊柱论坛TISF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举办了八届,每届均围绕脊柱外科焦点问题展开,以专题演讲、病例讨论及手术直播为特点。联合国际脊柱外科学术团体——欧洲脊柱学会(EUROSPINE)、IGASS国际脊柱学会与国内脊柱外科同仁共同深入交流,成为影响力较大、颇具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

策略、技术、多学科齐上阵 攻克脊柱肿瘤难点

“论坛每年的主题都不同,我们已经确定了十届论坛所有的主题。前两届的论坛主题以颈椎、腰椎和脊柱畸形为主。今年论坛以脊柱肿瘤为焦点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时机。目前全国乃至全球的脊柱肿瘤患者每年都在逐渐增长,严重危害了老百姓的健康,给医生的临床工作带来了重大挑战。因此,我们将欧洲和中国的脊柱肿瘤专家聚集在一起,聚焦脊柱肿瘤的前沿知识,共同探讨脊柱肿瘤治疗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刘教授介绍到,本次论坛分为脊柱肿瘤策略篇、技术篇和多学科治疗篇三个专题,内容涵盖脊柱肿瘤术中关键技术、脊柱转移性肿瘤治疗策略、颈椎转移瘤治疗策略、青年神经纤维瘤病颈椎后凸畸形矫形、下颈椎转移瘤手术治疗、脊柱转移瘤术中微波消融、脊髓肿瘤与鞘内治疗等。

交叉学科疾病的治疗就是论坛的其中一个话题。“例如我们提到不同的肿瘤,既有畸形又有肿瘤该怎么办?是先切肿瘤,还是先解除畸形?”刘教授说,骨骼肌系统肿瘤除了肺脏和肝脏以外,脊柱肿瘤排第三,大约占18%。比例虽小,但却是一个需要迫切解决的大问题。随着近几年诊断医学快速发展和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如何大幅度提高临床疗效是关键。

“在论坛高级别圆桌会议环节中,我们就围绕脊柱肿瘤焦点而展开话题,探讨了技术的改善问题。脊柱肿瘤治疗中是否既能保证病人的功能,又能把肿瘤切除,这是一个难题,也是我们今年主要侧重的内容。”怎么克服这个难题?刘教授认为,医生技术水平的提高及自身提升意识的增强,不断挖掘新的知识,提高脊柱肿瘤的认识,定能克服困难,造福更多的患者。

脊柱肿瘤治疗越来越趋向于多学科发展

刘教授表示,当脊柱椎体肿瘤处理面临难题的时候,不只是骨科医生或者骨科里的脊柱外科医生在“孤军奋战”,还能通过放疗科、内科医生的化疗、诊断学和影像学技术的提高共同协作,有效促进脊柱肿瘤的治疗。所以,虽然目前手术治疗是主要方式,但多学科合作才是脊柱肿瘤治疗的发展趋势。

脊柱肿瘤预防胜于一切 提高科普很关键

刘教授指出,科普是提高大众预防脊柱肿瘤的重要手段。在提高老百姓对脊柱肿瘤认识的同时,也能让老百姓意识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让大家知道脊柱肿瘤预防要胜于一切。因为肿瘤蔓延或肿瘤浸润的加重,对人体功能和生命造成很大威胁,是临床治疗当中面临的困难问题。我个人建议提高科普很重要。”刘教授告诉健康界,肿瘤本身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是可以得到一定范围内的控制。

全程英文、紧扣主题、国际化程度高

全程英文、紧扣脊柱肿瘤主题、国际化程度高,是本次论坛的三大亮点。

其实在中国举办的全程英文会议并不多见,而在天坛国际脊柱论坛上可以看到,每个讲者都能很流利的用英语讲课,听者也不再像过去一样完全依赖于翻译,大家都能轻松融入到语言环境当中。因此刘教授分析到,由于我国与国外的交流越来越频繁,中国医生的整体外语水平有所提高。“最好的翻译就是不翻译。”这是刘教授对于翻译的不同认识。

刘教授还透露,第九届天坛国际脊柱论坛的主题可能是“颈椎与颈胸畸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专家简介】

刘宝戈,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骨科主任、学科带头人;首都医科大学骨外科学系副主任。

曾于欧洲留学工作8年,取得比利时国立根特大学脊柱外科博士(M.D., Ph.D.)及双硕士学位(骨科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生物医学与临床工程硕士)。先后主持国际项目4 项,国际合作项目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及省部级课题8项。累计发表SCI期刊论文12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5篇。带领天坛骨科完成临床、科研教学的学科转型,获批北京市卫计委刘宝戈教授脊柱知名专家团队,带领团队荣获北京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创办天坛国际脊柱论坛(TISF)学术品牌,与国际知名学术组织欧洲脊柱学会(Eurospine)及国脊柱际学会(IGASS)联合承办。引进欧洲脊柱学会脊柱专科医生职业培训,促进中国骨科医师协会(CAOS)与欧洲脊柱学会(Eurospine)的成功合作。带领天坛医院骨科成功获批中国首家国际脊柱学会(IGASS)国际脊柱医生培训中心。

现任欧洲脊柱学会常委,Eurospine学术日程委员会委员,IGASS Board Member,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脊柱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医师分会显微神经脊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脊柱疾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委员颈椎学组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常委(脊柱学组副组长、感染学组副组长)等。担任《European Spine Journal》常务编委;《Orthopaedic Surgery》、《Spine(中文版)》、《中华骨科杂志》、《中国脊柱脊髓杂志》、《中国骨与关节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通讯编委。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联合展,脊柱,肿瘤,刘教授,论坛,骨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