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院长 | 北京医院王建业:百年老院也有新探索

2018
12/26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发力老年医学,拥抱互联网医院,看北京医院如何开展新探索>>>

2019年2月27日,北京东单大华路一号。地处北京城最繁华的地段,这里如往常一般人声鼎沸,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和家属行色匆匆得往返于大厅、诊室以及各检查室。

这里是北京医院。这家自1905年便扎根于此的老牌医院,长期以来承担着中央领导干部的医疗保健及15000余名司局级以上干部医疗保健任务,同时还负责“接待”大量本地及京外转诊而来的疑难危重病人。“含蓄内敛、朴实无华”,是在岁月积淀下北京医院形象的真实写照。

就在这一天,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迎来了几位重量级的“访客”。他们是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副司长吴沛新、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勤等一行。这些嘉宾齐聚北京医院,只为一件事情: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院成立揭牌。

“北京医院将从人、财、设备、空间等方面全面支持老年医学研究院的建设,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创新研究管理机制,占领国内老年医学研究制高点。”致辞时,王建业显得颇为兴奋。作为北京医院老年医学“两院两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医学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院的正式成立,无疑将使北京医院老年医学能力得到迅速提升。

而这也正是王建业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多年间,王建业组建中心、申报项目、开放合作,敢于突破创新,打造互联网医院,通过不同的路径进行尝试。但归根结底,核心目的只有一条:即更大范围得发挥北京医院在老年病医学方面的专业优势,服务更多患者。

院长的坚持:发力老年医学

一直以来,老年医学就是北京医院重点发展的学科。当前,北京医院专门设立了老年医学部,下设老年心内科、老年呼吸与危重症科、老年肾内科、老年肿瘤血液科、老年神经科、老年外科等亚专科。此外还于2015年底开设B10老年医学病房和老年医学门诊,对广大老年人开放。

北京医院在老年医学方面的探索显然远不限于此。如何将学科优势进一步放大,是王建业思考的问题。也正是在这种日积月累的思考中,北京医院最终所提出的老年医学发展战略,归纳成一句话,即“两院两中心建设”。

所谓两院,指的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院,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老年医学研究院是属于北京医院同中国科学院的强强联手,按照王建业的想法,是要“将老年医学研究院建设成为中国老年医学科技创新基地”。而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医院则是同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合作,其主要承担起的是教学任务,要肩负起培养一批优秀合格的学生的重任。

所谓两中心,指的则是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以及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015年3月4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式批复,同意在北京医院设置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高度重视此事,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和6次院领导会议,核心议题就是讨论如何将国家老年医学中心“落地”。王建业任国家老年医学中心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安排其他院领导任组员,全面负责中心的筹建工作。

同两院的建设逻辑一样,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所主要承担的任务也是发挥科研平台的作用,进行老年病相关的临床研究。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王建业院长致辞

王建业在接受健康界专访时介绍,“中心”的内涵也正一步步不断丰富,例如国家级的老年健康信息中心、医养结合培训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动物实验中心、老年标本库信息等,目前都已经在计划落实之中。

任何一项系统工程都无法实现一蹴而就,尤其是“两院两中心”这种在战略层面与医院发展直接相关的重要项目。王建业透露,两院两中心建设,“仅一期工程就有60个亿之多”。

能够看到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北京医院在老年医学疾病领域的专业优势,并使得这种优势进一步得到夯实,在王建业的带领下,北京医院也正在通过各种途径,与外界进行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之外,北京医院还联合其他医院建立了7个区域老年医学中心,已与至少60余家单位形成了协同研究网络,其中包括20余家协同创新核心单位,40余家协同创新合作单位,覆盖了全国范围内老年医学的优势专科。

北京医院与成员单位的联动效应已经显现。立足自身临床专业背景,已对尿失禁这一疾病研究多年的王建业分享了一个该领域的合作案例。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

老年人尿失禁是一种发病率很高、就诊率偏低、治愈率较高的疾病,如果能够实施早期干预,可以在一定程度避免此类疾病发生。以此为切入点,北京医院依托老年病学学科优势,联合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等医疗机构的优势学科,共同开展基础研究。

王建业表示,随着“健康养老”理念深入人心,北京医院将联合成员单位开展更广维度的老年医学科学研究工作。

老牌医院的新探索:拥抱互联网医院

作为一名院长,摆在王建业面前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进一步加强北京医院在老年医学这一优势学科上的辐射能力,从而覆盖到更多的患者,为患者谋取福利。

“过去到北京看病的外阜患者以周边地区省份患者居多,鲜有南方患者赴京就诊。但现在这种情况有了变化,因为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我们可以辐射得更广,所以我们现在也能经常在门诊看到来自广东、福建、湖北等地的南方患者。”

而除了地理位置的原因使得此前难以做到“广覆盖”之外,床位少也是扩大影响力的一个硬伤。“没办法,越老牌的医院越地处市中心,这不是我们一家医院碰到的问题。所以把优质的资源让更多百姓享受,向外拓展是一件必须做的事情。”

在王建业看来,互联网医疗是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信息化建设则是处于医院发展战略层面高度的问题。因此无论是在管理、医疗、科研还是改善患者服务上,都必须要先行。

王建业给北京医院开出的第一个“处方”,是“全面体检”北京医院信息化水平。王建业很清楚,医院的管理者大多医生出身,对于信息化一知半解,因此前期的补课以及寻求专业力量帮助,都是必经过程。

“先找出问题,根据短板,再决定如何补。”在接受健康界专访时,王建业表示。这种检查是全面检查,包括一些日常的运作,比如说电子病例系统、检查化验系统、挂号缴费系统等基础系统。

在此基础上,互联网医院便有了立身之本。王建业介绍,目前北京医院所打造的互联网医院可以分为四大版块。

第一个版块是图文咨询。由北京医院的专家团队为患者提供健康咨询、就诊咨询、慢病随访等服务。患者发觉有不舒服的地方,都可以在线咨询,例如糖尿病患者能吃什么、怎么吃等。

“目前我们已经有200多个大夫经培训合格上岗”。王建业表示,目前医院给医生的要求是24小时以内必须回复患者的问诊需求。

第二个版块是视频门诊,为患者提供常见病和慢性病线上复诊医疗服务。复诊患者可与医生进行面对面的视频问诊,医生可在网上完成开具处方、检查检验申请单等工作,并预约检查时间,患者可在手机端完成交费。

打造视频门诊保障基础,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引入移动电子签名,提供医生强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工具,自动生成患者健康档案,以保证医疗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药师可以在网上对用药进行审核和监督,保障临床用药安全有效。

第三个版块则是远程会诊。即与基层医院之间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远程病理诊断等业务。“过去老百姓要拿着CT、核磁的片子飞到北京来,现在直接网络传过来就可以了。”

健康教育是第四大版块。在北京医院官方网站上,有一个MOOC学院版块,即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在这上面有大量老年健康相关信息可供学习。

在王建业看来,这部分业务还需要接着往下探索,因为目前还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例如收费与医保的问题。北京医院也将继续完善北京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各项功能,包括完善“互联网+药品”服务功能,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互联网医院的应用等。

互联网在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就医模式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对于医院管理而言,互联网同样是一个“好帮手”。

一直以来,停车难都是令医院管理者头疼的大问题。在王建业的预想中,这个难题完全可以用信息化手段来解决。“未来,患者预约挂号之际可以同步预约当天停车位;患者在去往医院的途中能够了解停车位动态……”提升管理效果的同时,又能为病患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王建业的设想正在一点点照进现实。

互联网医院建设并非北京医院信息化建设之路的终点,打造智慧型医院方是北京医院对“互联网+医疗”的完美诠释。

院长名片:

王建业教授,1957年出生。现任北京医院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兼任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学会泌尿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老年医学杂志》总编、《中华泌尿外科杂志》副总编等职务。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

王建业教授1982年毕业于新疆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研究生院,获医学硕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瑞士苏黎世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医院,王建业,院长,互联网,医学,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