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顺德5名新生儿死亡事件 院内感染罪魁是谁?

2019
05/14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5名新生儿院内感染死亡,只怪个别医护没洗手?

“一起严重医疗事故”,这是官方对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下称顺德医院)新生儿感染事件的定性。5月11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在其官网发布,这是一起由肠道病毒(埃可病毒11型)引起的医院感染事件,5例患有新生儿肺炎等基础疾病的患儿死亡,13例感染病例已治愈出院,1例仍在院治疗,病情稳定。

酿成该事故的原因,包括医院管理工作松懈、医院感染防控规章制度不健全与不落实、新生儿科医院感染监测缺失、未按规定报告医院感染。

事件看似尘埃落定,但医院感染暴发的原因仍未明确披露。纵观整件事情,健康界通过业内人士复盘,尝试复原院内感染发生的具体原因。

新生儿因院内感染死亡

4月6日,市民吴昌奇的孩子在顺德医院产科出生,出生指数是最高评级。由于早产,孩子被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观察。

据微信公众号“吴昌奇”描述,4月7日至10日,医生告知,孩子发现出现“一种支原体细菌”感染等症状。同时,医生告知家长,这种细菌很容易对付。后来,这次感染被证实为肠道病毒感染。

“肠道病毒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毒。”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新生儿监护室负责人姜舟告诉健康界,从家庭角度来说,新生儿感染肠道病毒多数是由妈妈或者其他看护者传播。

如顺德医院医生所说,部分新生儿感染肠道病毒后,的确不会有太大影响,然而吴昌奇孩子的情况却越来越不好。

4月11日,孩子被戴上呼吸机,当日转至广东省人民医院后,被初诊为败血症。4月12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检测发现病原为“肠道病毒”。一个多星期后孩子不治身亡,死因被诊断为“病毒感染致严重凝血功能异常+颅内严重出血+多脏器衰竭”。

姜舟对此分析到,“部分新生儿感染肠道病毒后,临床症状表现不典型,医生容易误诊。与此同时,新生儿抵御能力弱,会因病毒感染产生严重并发症。”

遗憾的是,目前尚无有效方法治疗肠道病毒感染,“医生只能做支持治疗,针对并发症采取措施。”姜舟认为,新生儿感染肠道病毒的预后结局,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基础疾病及并发症的严重程度。

为何突发感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生儿,罪魁,复盘,感染,姜舟,肠道,病毒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