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康全球医疗健康事业部Sved:成为医院选择感控方案的首选

2019
05/09

+
分享
评论
韩静 / 健康界
A-
A+
目前,感染管理已经成为医院质量管理、评审的重要项目,艺康集团作为早期步入感控建设的企业又会在中国迎来怎样的发展契机?

医院感控发展,一直受到政策上“顶层设计”的推动。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聚焦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建设,要求提高基层抗菌药物使用水平,做好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要在2020年以前设立以收治细菌真菌感染为主要疾病的感染病区或医疗组,加快感染性疾病诊疗能力建设。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相继印发一系列医院感染相关技术标准和指南,从管理层面进一步明确医院在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方面的责任、义务以及应当遵循的原则,医院感染控制被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

而新一轮医院等级评审评价的开展,也对公立医院提出更高的质量目标,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管理以及院内感染管理已经成为医院质量管理、评审的重要项目,在新一轮医院等级评价中占据不小的比重。

感控行业市场格局经过数十年发展,已基本形成,知名企业仍然集中在跨国公司,技术实力强,品牌在市场上都具有很大的知名度,同时因为产品定价高,在国内主打高端细分市场。

在改革开放初期甚至之前,即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看准机会抢占市场,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也始终秉承着“in China, for China”(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如今陆续实现了本土化发展。

1975年进入中国市场,致力于为水、卫生和能源技术及服务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艺康集团也是最早一批“参透先机”的企业之一。

43年来,艺康提供了一系列环保方案、提供“从农场到餐桌”的贯穿整个食品供应链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案等。近期,艺康集团医疗健康事业部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Gergely (GG) Sved接受了健康界独家专访,对艺康医疗健康事业尤其是中国市场表示乐观。

“医疗健康事业部是一个发动机,我们尤其看好中国市场。”Sved近期来到中国,在北京向健康界表示。

显然,一切才刚刚开始。

看好中国

艺康医疗健康事业部2017年7月正式进入中国,此前艺康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了相当的业务基础。

Sved介绍,艺康之前已经跟国内很多大型的医院有过长期的合作,提供包含软式内镜的医疗器械清洁消毒产品,并提供从设备、产品到流程管理的全套解决方案,如全自动洗消机、消毒剂、转运和存储设备等。

“我们在中国业务的开展是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顶尖医院合作开始。消化内镜是比较复杂精密而且昂贵的医疗设备,可能不是所有医院都有经济实力来购买足够多的内镜。在一线城市、大型三甲医院、顶级专家的合作也是提高艺康在市场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三甲医院承接能力强,检查量比较大,一条内镜一天要检查8到10个病人甚至更多。内镜要清洗、消毒、干燥再给病人使用,这样一整套循环要运行8到10次,这对清洗质量、速度的要求都很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用全自动清洗设备标准化清洗流程,确保清洗质量的同时提高内镜在科室内的周转速度,帮助临床提高工作效率。

而对于内镜相关感染控制,不仅是一般意义上只要使用合适消毒剂就可以,从前期处理到清洗、消毒、干燥甚至包括后期储存都会关系到整个内镜的清洗消毒质量,是一个完整的方案。

大型医院有比较多的医疗设备,那么在一套信息管理系统下,整个医疗设备流程跟踪或者联网化的追踪就非常重要。医院要清楚这个设备目前在什么位置,经过怎么样的一个处理,是被使用过了,清洗消毒过了,还是已经存储了。

这对医院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几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设备比较贵,医院希望尽可能提高它的使用率;另外一方面,内镜本身进行的一些操作风险也比较高,在人体内可能还会进行一些有创性操作。比如切除或者取活检这样的一些接触到人体组织操作,如果清洗消毒不彻底,就会为病人带来很严重的感染风险。

主攻高端  但也在延展

和许多跨国公司一样,艺康目前主攻高端市场,同时还考虑为更广阔的细分市场提供解决方案。

Sved表示,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艺康医疗并不局限于高端市场,后续也会通过像渠道建立、产品线完善等方法把业务扩展到临近或者更深远的一些区域去。例如,在北京成立的培训中心,只是一个开始,在未来还会在中小城市和基层医院医院建立更多类似的示范中心或者培训中心,模式还是会继续。

“当然,我们不可能用同一套产品线服务不同层级的市场,所以艺康一直在探索和建立针对不同层次市场的产品线。目前,艺康在中国已经有五个工厂,在本土生产相关化学品、消毒的产品。本地化生产,一方面可以加快产品供应时间,另一方面可以大大降低产品成本。”

实际上,从内镜清洗消毒这方面来看,中国市场现在超过70%的内镜是以手工的方式来做清洗。未来在自动化、标准化的提高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Sved提及,“我们会从全球带来更有创新性、更先进解决方案,帮助医院解决难题。”从一般的清洗或者说感染控制的角度来看,可以看到在中国对于包括手卫生、物表的清洁甚至一些医院屏障或者病人隔离、传染病的管理方面,教育程度以及向上提升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而在这样一个大市场趋势下,怎样来做更好、或者更多更精确地投资到市场上,来帮助业务能够顺着市场趋势向上提升,也是我们在考虑的一个问题。”

据Sved介绍,在器械清洗与处理领域,内镜只是一个方面,手术室里有很多医疗器械,这样一整套清洗消毒到后期灭菌管理,每一个环节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对于清洗消毒来说,消毒剂本身是化学试剂,因为关系到操作人员的安全,就需要从设计、使用以及教育角度要来进行改进。“此外,我们还要考虑它对环境的影响,因为在使用完之后,这些物质要排放到环境中,要尽可能把它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这其实也是行业里面大家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艺康医疗健康事业部其实目前在整个艺康,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小的部门,但是它一直受到整个公司非常大的关注和持续的投资。可以说在艺康集团整个大战略里面,医疗事业部是一个发动机,可以给艺康在未来带来持续增长。可以想见这块业务在未来会有一个很快速的提升,“对于我个人提升也会非常明显。”Sved这样说道。

定位于合作伙伴

Sved曾在GE(通用电气)工作过很长一段时间。

他笑言,GE的工作经历给自己带来的启发是要尽早尽快在中国市场进行投资,尽快建立业务基础,只有尽快进入这样一个充满潜力的中国市场,才能够在未来迎来比较高速的增长。“这些已经被证明成功的策略,在艺康同样适用。艺康会尽早出现在市场上,尽早投资在市场上,并持续这样的投资。”

同样的,还包括从全球带来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领袖和临床专家之间的对话和沟通;投资一些本土创新,打造适应本地化需求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一些消毒剂、物表处理工具或者是试剂,会寻求一些当地合作伙伴来开发最适合本地用户需求的一些产品;而一些设备、全自动的消毒剂,在短期内是用国外比较成熟的技术引入中国,但是更长远来看,还是会以在中国开发生产为主);投资建立比较广泛的教育平台。

Sved坦率表示,“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成为医院在感染控制领域的首选合作伙伴。”

一直以来,艺康的产品不仅局限于内镜的清理消毒。在美国和欧洲,艺康为医院提供物表的清洗消毒,手术室、病房物体表面清洁处理,手卫生或者是屏障隔离、一般器械的处理。

艺康正把这些产品技术都带到中国市场,“但从技术、法规和当地客户需求上,不可能和全球市场完全一样。因此,我们需要不断调整自己为中国市场提供适合的解决方案。”

“我们给自己定位不仅仅是一个产品供应商。希望成为为医院提供真正完整的感染控制方案的合作伙伴。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是,要以怎样的方式或者速度,把这些带到市场上来。”

热门讨论:感控产业格局,您怎么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Sved,事业部,医疗,消毒剂,艺康,医院,内镜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