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股东大会上 巴菲特说保险是最有价值的

2019
05/05

+
分享
评论
苏浩(整理) / 健康界
A-
A+
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的非常规保险也许是大家最后想要寻求的帮助。

一年一度的全球投资者盛宴——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在“股神”的家乡奥马哈举行。

在中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更多地被称为“巴菲特股东大会”。它还有一个更为形象的称号,巴菲特狂欢节。据悉,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股东赶到奥马哈参与大会。与往年一样,现年89岁的沃伦·巴菲特和他的多年搭档查理·芒格,是这次大会的主角。

作为大健康生态的支付入口,保险在大健康领域将发挥核心枢纽作用。现在谈大健康,都在谈药、器械、医院、诊所、保险。其中保险和医院是大健康领域集中度最高的产业,也是巨头云集之所在,险企发挥引领作用也是必然的。

即使在巴菲特的股东大会上也不例外。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成功与其背后庞大的保险业务密不可分。保险业成为伯克希尔的重要业务,这主要因为保险业丰厚的浮存金(即保费),是集团能够不断做大做强的现金池。目前集团的保险业务可以划为四个重要部分:国家雇员保险公司、通用再保险公司、BHRG(旗下再保险业务集团)和BH Primary(混业独立经营保险集团)。具体而言,General Re和BHRG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财产损失和人身伤亡的再保险业务;BH Primary则包含多种独立经营的保险公司,业务范围从健康医护到商业雇员赔付,相对广泛。

在长达6个小时的股东问答中,有人问及伯克希尔非常规保险的业务,是否令公司本身在极端灾难中承受太大风险?如何确保伯克希尔的保险业务不会在大灾难中崩溃?

巴菲特表示,也许在他去世后的某个时间,就跟金融市场会偶尔发生的一样,一些坏事发生并影响了保险市场,但他认为伯克希尔的非常规保险也许是大家最后想要寻求的帮助。

芒格表示,这些业务为伯克希尔赚了不少钱,但不是能教会别人或者很容易做的生意。

伯克希尔主管保险业务的副董事长Ajit Jain表示,他们做非常规保险业务时,会收集尽可能多的数据,并尝试计算一些事件发生的概率,最后与巴菲特共同讨论,“这更像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

同时,伯克希尔会限制对某些重大风险的暴露程度,“更可能的情况是,我们会拒绝大部分非常规风险的投保要求。”

还有人问到,关于伯克希尔内在价值,保险公司在计算内在价值时是怎么做的?

巴菲特:保险公司业务给了很多保险浮存金,这是有长期性的,有上下起伏可能。有1200多亿美元浮存金。这块业务在伯克希尔中是最值钱的,对保险业务非常满意,不会卖这块业务。不会对保险业务的内在价值给具体数值,可能比你想的要高。保险业务很有口碑,都会给客户赔偿。不需要从其它公司买再保险,可以用保险浮存金自行投资,这比很多其它保险公司更有效率。

资料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是由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领导的著名保险投资集团,成立于1956年,旗下公司众多,业务涉及保险、铁路能源、食品饮料、服装和金融等领域。

从1965年到2015年的50年里,伯克希尔公司业绩年化增长率高达19.2%,市值增长15982.84倍,成长为一个伟大的保险帝国。

截止2015年底,伯克希尔旗下保险业可投资浮存金(即保费)规模为880亿美元。更难能可贵的是,长期以来集团获取浮存金的资金成本为负值,这意味着集团通过承保盈利完全抵消了需要向客户支付的利息和费用。

此前我国一些中小险企通过高收益短存产品来快速弥补保费的不足,但却要承担较高的资金成本和风险,而伯克希尔的案例却告诉我们如何提高承保盈利才是保险公司最需要攻克的。

以下为问答实录:

Becky Quick:刚才提到Todd和Gregg可能会上台,你们和这些非常规的股票也是进行非常规的交流,你们怎么对这样的一些合同进行定价?到底要做什么评价和分析?你们脑子里是怎么想的?怎么才能在这些保险政策对这些非常大的灾害继续在保险上获利?巴菲特先生,作为一位CEO和公司的主承保人怎么才能做得很好?

AGID:这些情况我们还没有相关数据,我们更多的是用一些科学数据,看一看和这些保险相关的地方,看一看风险的区域到底在哪里,如果我们没有很多的历史数据可以遵循的话,我们应该预测这样的大风险发生的几率有多高,确保把风险的敞口关上,所以如果有大的风险和灾难发生的话我们要预测到底会损失多少保险赔偿。计算几率很多时候是比较难的,我们很难做这样的事情,但是我们时不时也会有些主观的预测出现,我们会有这样的一些模型,就是我们为这样的风险承保到底值不值得。有的时候我们也会给沃伦打电话求教,让他给我们更多的意见。

芒格:确实是不容易,你也不希望任何人帮你们做这件事情。

沃伦巴菲特:有的时候AGID可以处理这样棘手的问题,答案非常简单,真的是独一无二的处理这方面问题的天才。AGID刚才说我们会分析最坏的情况,这个几率还是可行的,我们可以告诉你过去的一百年发生了多少6.0级别以上的大地震,不管是阿拉斯加还是加州,我们也有很多历史数据可以参考,有些是有用的,有些是没用的,数据有很多。另一方面,“9.11”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又会去思考,所以不要自己在家里玩这种危险游戏,这种东西是教不来的,不是说任何东西学一学就会了,也不是说柏克希尔有什么特别的配方,这些东西都是有特殊的才干。当然,我们不是在保留什么秘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巴菲特,保险,大会,伯克希尔,浮存金,数据,风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