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力领航 健康界论道大健康时代生存新规则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9
04/28

+
分享
评论
闫荣伟 / 健康界
A-
A+
4月27日,众多嘉宾以 “新思维、新实践、新启航”为内核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构成了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开幕式及主论坛上的一系列闪光时刻。

最美人间四月天,健康论道博鳌见。4月27日,在全球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落幕一个月之后,海南博鳌迎来另一超级盛会——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的盛大开幕。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王东进,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中国科学院院士樊嘉,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等重量级领导与嘉宾出席了峰会开幕式与主论坛。

2019年既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在这样一个关键年份,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进一步拓展主题空间,延承 2018 年“将健康融入所有”的峰会主题,致力挖掘驱动大健康的力量,将 2019 年峰会主题定为“解构健康发展力”。4月27日,众多嘉宾以 “新思维、新实践、新启航”为内核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构成了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开幕式及主论坛上的一系列闪光时刻。

新思维:健康发展力就是满足需求的能力

从共识到行动,从奔跑到修炼,本届峰会的盛大召开,得到了海南省、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东道主——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在开幕式上阐述了海南的四个健康发展力:一是人民群众对健康全过程、全方位需求;二是对海南来说,健康中国2030年的国家战略就是发展力;三是作为改革开放领先区域,探索中国特色自贸港的发展就是发展力;四是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发展力。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是本次峰会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该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致词时表示,我国已经走上了世界器官移植的舞台,今年要组建“一带一路”40多个国家的器官捐献的相关合作,希望我国的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在卫健委的领导下,能真正成为我国医疗卫生改革的一张名片,同时真正地走上自主舞台的中心。

峰会还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鼎力支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在致词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改善医疗服务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出的重要举措部署,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离不开健康界等媒体的正面宣传引导和大力支持。这次健康界峰会,以解构健康发展力为主题,紧扣现代医院管理,健康产业发展等热门话题,设置了多个改善医疗服务的分论坛,内容丰富,学术创新。

“希望大家在健康界搭建的平台上,充分地深入研讨,凝聚共识,就落实改善医疗服务各项重点任务献言献策,交流经验,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王贺胜说。

新实践:健康发展力就是创新与跨越的能力

在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刘远立院长担任主持嘉宾的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从人才梯队建设角度对“医疗服务能力”进行解读。他表示,中山医院在人才体系建设方面的探索,是公立医院人才建设和梯队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中山医院已经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的创新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梯队。在梯队建设中,首先就是抓关键人才,关键人才主要是科主任。科主任应该是学科带头人,要有一定的领导力和管理能力,必须要培养优秀的人才,对后备人才加强培训,选拔和挖掘。在制定人力资源发展规划方面,中山医院建立了专业人才梯队,从护理、卫技、财会、管理、后勤、信息等各领域,形成各层次的人才梯队(国家千人、杰青、长江学者、领军人才、优青等),同时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方面,实行差异化的薪酬管理体制。

医学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因此需要正确地挖掘每一个医疗差错背后隐藏的正面学习的意义,而不是惩罚惩罚再惩罚。

在这方面,巴黎公立医院集团有90多个专业的质控人员来帮助复杂的医疗集团不断改善服务。巴黎公立医院集团CEO Martin  Hirsch教授在谈到“大型学术医院的高质量医疗服务之路”时表示,巴黎公立医院集团的所有医院均遵守相同规则,即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即便在费用不涨的情况下也要保持水平稳定(费用年增长率仅为2%-3%);同时,他们采取了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即及时通报不良事件。医护人员报告事件后,即进行检查,每年约有200余件,而且每时每刻都要进行错误修正。

Mayo Clinic的声誉全球闻名,其树立了一个“患者至上”的服务典范。为提升患者体验,Mayo Clinic不仅有一个首席体验官,还设置了一个患者体验部,有专职的人员来负责患者体验工作。

Mayo Clinic实践执行主席查尔斯·迈克尔·哈珀(Charles Michel Harper)在“患者需求至上”的演讲中表示,MAYO医疗模式是单一综合性高价值实践,从患者的角度出发创造,以患者为中心追求无与伦比的医疗护理体验。比如与当地医疗团队合作,制定正确的诊断和治疗计划;通过最佳交付模式确定合适的医疗级别、治疗地点和时间安排;并在整个治疗实践过程中实现通力合作,实现信息以及知识的共享。

作为健康中国道路上的先行者,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在“临床研究数量少,质量不高”的现状下,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几个实践做法是:一是整体布局,利用五年规划来推进上海临床诊疗中心建设和重大临床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推行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包括预算,绩效管理,以及国际合作交流;三是推动学科人才建设,来引导广大临床医生重视临床研究。

一家30年的医疗机构,如何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力及优质服务的稳定性,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的执行副总裁及国际总裁查尔斯·博戈斯塔先生在其主题演讲中回答了这个问题。

据他介绍,UPMC 30年来建立了一套区域卫生体系,在支持临床卓越、创造新护理模式上投资巨大,其中提供优质医护服务的重点是开发和采用新技术,以改善质量、安全和效率。

随着UPMC的地域性扩张,他们将重点放在不断增长的网络上落实战略的一致性,通过在当地和母公司(合作伙伴、医务人员、设施、创新、技术等方面)进行投资,来加强临床计划的实施,从而建立新的能力,吸引新的患者。 对于如何完成持续的发展,他们通过创新的组合来创造价值,以消费者参与的方式提供经济实惠的世界级护理服务;通过一致的激励措施提供高质量、优成本效益的护理服务。

新启航:两大活动三大发布助力健康发展力

峰会开幕式上还启动了两大活动,分别是第五季“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全国医院擂台赛和2019中国医学创新大赛医院联赛,以及健康界三大发布:8本医管新书首发、中国医院品质价值指数标准——QVI2019版发布、健康发展力研究发布。

2019年,伴随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重点工作,一年一度的全国医院擂台赛也全新启航。正是通过这样的比赛,很多改善医疗服务的先进理念和方法得以被认可,并广泛传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今年的全国医院擂台赛与往年不同,将分区域、分层级举行,因此设置华北、东北、华东、中南、西南、西北六个分赛区,而且由各地区改善医疗服务的典型单位承办。她要求各医院:一如既往地,积极踊跃地参加(第五季全国医院擂台赛),改革与改善同步推进,工作与宣传也要同步推进。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在对2019年医改工作解读时表示,重点工作将围绕“难、贵、管”进行,即看病难、看病贵、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解决看病难问题,重点在医疗体制方面发力,在省内构建区域医疗中心,要围绕“县强、乡活、村稳、信息通、上下连、模式新”这六个词,作为当前在县域综合改革的一个最重要抓手;要解决看病贵问题,首先要在药品领域动手,要对“4+7”的效果进行评估,向下进一步规范合理用药,向上进一步加强研发,鼓励仿制,让医保更充分地发挥基础性的作用,全力推进多元化支付方式改革。

现场启动的另一活动是中国医学创新大赛·医院联赛,乔杰院士、葛均波院士、樊嘉院士等嘉宾一同见证了赛事的盛大启动。乔杰院士在谈及这一比赛的意义与价值时表示,本年度的创新大赛将以创新联赛为新起点,通过创新性的培训方式,充分融合群体智慧,链接医学创新资源,搭建医学创新转化促进的新平台,形成一个医学创新的新生态。她同时强调,医学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意义重大,但医学创新转化的道路一定不会是一片坦途,因此期待大家能够表达真知灼见,凝聚共识,携手为联赛的推进和落地提出建议和意见,共同把创新理想变成现实,为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蒸蒸日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之外,七年来始终坚持为健康梦想、社会公益、专业价值而奋斗的健康界创始人、总裁赵红还主持了三项发布。

一是8本医管新书首次发布。赵红表示,健康界图书为了传播专业价值,七年热销50万册。

二是中国医院品质价值指数标准——QVI2019版发布,这是一个真正的专业化化、职业化、中国化的第三方医院评价标准。

三是健康发展力研究发布,这是健康界与上海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金春林教授合作开展的研究,它将用科学的方法评价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或一个国家在健康发展能力上的状况,计划于2019年底对外发布评价结果。

高峰对话观点集萃:当医疗健康遇到发展力

高学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推进医疗服务,作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举措,实际上就是更多地关心患者、关心医务人员的感受。为此,我们医管中心建立了一个患者满意度平台,这个调查平台主要是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从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多的地方来推进医疗服务的改进,推进医院的高质量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做满意度调查的常态化,每年都会定期进行满意度调查,为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提供数据。

刘远立(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

中国的患者对于技术性医疗方面的服务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但对于一些非临床的、人文关怀方面的服务还是不满意的。比如住院患者两大最不满意的,一个是护工的服务,一个是医院的膳食。

相对于较高的患者满意度,医护人员连续四年的满意度是持续走低的,他们的工作负担过重、身心健康状况欠佳、薪酬待遇亟待改善,这个问题一直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对医护人员的调查应该做得更深入更全面一些,包括他们的身心健康状况,他们的负担,他们各个维度的满意度与认同感。

金春林(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分析健康发展力的框架可以概括为“3维、2向、6度”模型,即以“结构-过程-结果”的三维内涵建立卫生绩效评估范式,并选择若干地区开展实证评估;对历史数据进行纵向分析,提出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

对不同地区进行横向比较,树立现阶段健康发展标杆;最终从健康发展6维度(健康需求、健康资源、健康服务、健康科创、健康产业、健康水平)来发现各地区健康发展的长处与短板,明确样本地区各自的健康发展优先重点。

钟  君(《公共服务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2018年,通过全国一万五千多份的调查问卷,针对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公共服务进行评价,得出一些结论:一是自2015年医疗服务改善行动计划以来,公众对医疗卫生的评价是持续走高的;二是医疗卫生服务在九项基本公共服务里面,每年的排名都不是最高的,居于中上水平;三是老百姓对于医疗服务的关注度在九项公共服务中一直排名第一,也就是说,对医疗服务的评价决定着老百姓对公共服务的评价,这是一个决定性要素;四是老百姓对医疗卫生的满意度不高,主要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一是费用的拓展,这是明显的负相关,二是可及性,这是明显正相关。

方来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

“大病不出县”不应该成为一个工作目标,即便是“让中国人不出国看病”,也不一定要成为目标。据说中国人现在有70万人出国看病,我觉得这说明咱们进步了,咱们有经济实力出去了,咱们选择服务的能力增强了。这是好事。

另一方面,为什么要出去看病,这里有很多原因。有说我们的水平和服务确实不行的;也有患者不是专业人士,无法进行专业比,他要亲身尝试,不少人尝试完了也回来了;还有面子的问题,面子背后是自信心问题,是中国医学的品牌价值。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在服务能力、医疗技术、服务理念、服务手段等方面还大有提升和改进余地。医疗健康服务向上发展是没有边界的,只要能不断地提升,就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也正是医疗健康发展力的巨大想象空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健康界,新规则,博鳌,医疗,医院,服务,医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