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健康服务:用旧地图永远找不到新大陆 | 博鳌·健康界峰会

2019
04/27

+
分享
评论
张斯文 / 健康界
A-
A+
4月26日,在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掘金健康服务新业态”主题论坛上,大咖齐聚共同探讨健康服务发展蓝图。

“预计我国健康服务业的规模要达到16万亿!而目前我国健康产业约占GDP总量的5%,这其中还包括一些医疗方面的贡献值,而美国是15%,也就是说健康产业中的健康服务在我国即将兴起。”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海南省医院协会名誉会长白志勤说。

4月26日,在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掘金健康服务新业态”主题论坛上,大咖齐聚共同探讨健康服务发展蓝图。

应运而生的健康服务产业

20多年前,白志勤初到海南时发现,虽然这里天气炎热,但好多百姓家里都没有冰箱。恰恰因为没有冰箱,他们从来不吃一些过夜的东西,加上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海南的长寿老人很多。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海南省医院协会名誉会长  白志勤

据介绍,现在全世界的平均期望寿命是72岁,其中高收入国家的为79.28岁,中国人的平均期望寿命76.4,要达到高收入国家标准,还有将近3岁要追。“一方面这需要我们夯实医疗保健的基础,另一方面,需要我们持续改善生活环境,剔除不健康因素。这个过程中健康服务不可获缺。”白志勤说。

从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都对我国的卫生健康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说明我国正处于一种从卫生到健康的大变革的时代,变革时代一个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健康产业。

“我个人理解,健康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与卫生、健康事业是不太一样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主任刘其龙说,健康事业更重视于它的社会实践,政府要负主要责任;卫生事业追求攻坚克疾。健康产业和健康事业有很多的共同点,但也有区别:健康产业更多强调它的经济属性,强调市场的机制,更多的是服务于满足于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

虽然我国健康产业的市场需求很庞大,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委会主任  刘其龙

“从目前健康产业的发展来看,还缺少理论体系的支撑。无论是国内国外,更多的健康产业理论源自于健康事业发展理论的指导,所以我个人理解健康产业当前最主要的是理论体系的重新构建与实践的探索。”刘其龙表示。

政策突破与技术融合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我们国家健康产业的分类,也就是说健康产业作为一个独立的产业体系被明确纳入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目前,国家提出设立了两个国家级的产业园区作为探索健康产业发展的抓手,一个是博鳌乐城,另一个是北戴河的健康产业园。在支持产业园发展方面,我国沿用了亚洲的发展模式,通过政策突破与技术结合推动园区的实践探索。

“我觉得要发展健康产业园区,政策突破是基础。”刘其龙说。从目前整个亚洲的健康产业园区建设以及社会发展来看,对政策的突破是主要的商业探索,也是发展健康产业与健康事业不同的地方。

在哪些方面突破?

一是鼓励社会办医。社会办医已经占据了我们国家医疗机构的多半壁江山,鼓励社会办医但要跟公立医疗机构错位发展。公立医疗机构更多的是提供基本的医疗服务以基本医保支柱为典型特征,社会办医应该更侧重于以健康保险为主要特征的主体。

二是加快政策制定研究。我国研究新技术的机构非常多,但是真正研究政策的非常少,如何将自主创新固定下来,形成新的法规推动我国健康产业的发展,这需要相关人士的努力,在政策研究制定方面加大突破,既要切实,也要管用,不能说把国外的照搬过来,这种不同法律体系带来的政策冲突必然会导致很难落地。

三是跨界融合。跨界融合是健康产业以后发展的一个方向,互联网+健康是趋势,但在融合过程中难免会有鸿沟出现,发展产业如何尽快的通过政策突破实现畅通?无论发展健康产业,还是健康事业,都必须遵循卫生健康发展的规律。另外,健康产业相关的医疗卫生质量安全是生命线,无论是园区也好还是社会也好,都要强化规则因素,加强规则的制定和严格的监管。

“想要发展健康产业,应该是政府层面、医疗系统以及商业企业融汇起来,形成合力。”白志勤说,除此之外,还要从制度上首先求变,然后建立标准,建立机制,完善体系,提高能力,从传统、单一治疗到现在的多元化,把医防康养结合到一起。

层出不穷的新业态

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副总经理  牛阿娜

“掘金健康服务新业态上,平安健康做了大胆的尝试和探索,并且已经探索出来了一个能切入到第三方诊断的模式。”平安健康(检测)中心副总经理牛阿娜表示。

近些年,在分级诊疗和社会办医政策的时代大变革下,诊断类的第三方医疗服务迅速形成大市场。对标国际,第三方的影像中心,检验中心的市场非常巨大。结合我国社会办医的大格局,平安健康正在助力构建医疗健康产业协同的生态,希望协助缓解大医院的患者超负荷;助推基层医院的发展,用第三方的服务增强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希望我们的第三方服务能够给二级及二级以下的医院去做赋能,也为社会办医提供多样化合作的可能。”她说。

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  徐健众

提到中医与健康服务,大部分人并不陌生。“在一些软件、硬件上面如果中医能够积极的借助现代医学和信息系统促进健康产业的共同发展,我们今后的康养产业一定会更加辉煌,中医药一定能够为老百姓的健康继续做出重大的贡献。”重庆市中医院副院长徐健众表示。

海南招商集团博鳌乐城先行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大伟

在健康医疗旅游方面,海南招商集团博鳌乐城先行区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伟透露了未来博鳌乐城将打造三大重点产业:一是面向全球人群的特许医疗平台,包括全世界的重点医疗项目,比如新技术、新疗法等,国内目前没有的,我们希望在这里推行到和国际同步;二是基于大数据构建新的创新医疗体系和价值医疗平台;三是打造全球同步的药品、医疗器械和临床研究研发基地。

天亿集团的副总裁、健康智谷CEO  王晓军

“用旧地图永远找不到新大陆。”天亿集团的副总裁、健康智谷CEO王晓军表示,现在做健康服务不要基于一个医院的场景,应该将关口前移到预防。随着5G数字化社会的到来,人就像一组数据,所有的健康生命体征可被连续的监测和分析,最后形成人工智能AI分析的结果,再加上医生专家系统的跟进,这可能就是未来健康管理的一个场景。据介绍,如今天亿集团以体检为核心的几千万人的流量入口和由此产生的海量数据为抓手,用技术驱动和以预防为主的医学模式创新,形成健康服务产业新的发展战略。

“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健康产业的占比较低,就是说天时、地利、人和已经具备了,我们还要有大局观,要有整体创新与融合跨界的思维,才能推动健康服务业态的快速发展。”白志勤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新大陆,健康界,博鳌,产业,健康,医疗,政策,体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