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抗病毒治疗可降低慢性HCV感染患者死亡率及肝癌发生率

2019
04/24

+
分享
评论
杨亚平(编译) / 健康界
A-
A+
研究认为,使用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能降低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死亡率和肝细胞癌的发生率,但是对失代偿性肝硬化无显著影响。

虽然直接抗病毒药物广泛用于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患者,但是未有相关的临床研究报道。近期在《Lancet》杂志发表的一项来自法国的前瞻性研究中,研究人员比较了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和未治疗患者的死亡率、肝细胞癌和失代偿性肝硬化的发生率。

研究人员对来自法国32个慢性丙型肝炎患者进行了研究。他们排除了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包括失代偿性肝硬化、肝细胞癌或肝移植病史的患者)以及曾接受过第一代蛋白酶抑制剂利巴韦林干扰素治疗的患者。研究的目的是全因死亡率、肝细胞癌和失代偿性肝硬化的发病率。用时间依赖的Cox比例风险模型对直接抗病毒药物与这些结果之间的关联进行量化。

研究显示,在2012年8月6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纳入的10166名患者当中,有9895(97%)名随访患者的相关信息纳入了研究分析,平均随访时间为33.4个月(IQR 24-40.7)。其中,有7344名患者接受了直接抗病毒药物的治疗,2551名患者未接受治疗。随访期间,218例患者死亡(129例治疗,89例未治疗),258例报告为肝细胞癌(187例vs 71例未治疗),106例出现失代偿性肝硬化(74例治疗,32例未治疗)。未校正情况下,使用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会增加肝细胞癌(未调整危险比[HR]2.77,95%CI 2.07-3.71)和失代偿性肝硬化(3.83,2.29-6.42)的风险发生。对年龄、性别、体重指数、地理来源、感染途径、纤维化评分、未接受HCV治疗、HCV基因型、饮酒、糖尿病、动脉高压、生物变量和肝硬化患者终末期肝病模型评分调整后,结果显示使用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可降低全因死亡率(校正HR 0.48,95%CI 0.33-0.70)和肝细胞癌(0.66,0.46-0.93)的发生率,但是对失代偿性肝硬化(1.14,0.57-2.27)无显著影响。

研究认为,使用直接抗病毒药物治疗能降低慢性丙型肝炎患者的死亡率和肝细胞癌的发生率,因此慢性丙型肝炎感染患者都应该考虑使用。

原文链接:

DOI: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18)32111-1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死亡率,HCV,肝癌,肝细胞癌,丙型肝炎,代偿性,肝硬化,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