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是否应重新定义?科学家成功复活死亡猪脑

2019
04/18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整理) / 健康界
A-
A+
耶鲁大学神经科学家塞斯坦团队曾成功复活了从屠宰场回收的死猪的大脑,猪大脑回到具备“生命”特征状态长达36小时。

从医学层面上来说,对于死亡有两种定义,一种是心脏停止跳动,一种是脑细胞完全死亡,俗称“脑死亡”。前者尚有生还的几率,而后者被认为不可逆转,不过科学家们却没有放弃挑战“脑死亡是最终结局”这一观点。

2018年,耶鲁大学神经科学家内纳德·塞斯坦团队曾成功复活了从屠宰场回收的死猪的大脑,猪大脑回到具备“生命”特征状态长达36小时。牛津大学的医学伦理学家认为,通常当一个人被宣布脑死亡时,这个人本身就已去世。但未来如果有可能在人去世后恢复部分脑功能,同时恢复其心智,那将对于我们如何定义“死亡”产生重大影响。

4月17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详细介绍了猪脑实验。

实验过程:猪脑“死而复生”

塞斯坦用32头猪的头颅进行实验,这些猪是在他实验室附近的屠宰场里被宰杀的。这些猪死亡四小时后,研究人员开始向猪大脑的静脉和动脉注入一种温暖的防腐剂。该系统被研究人员称为BrainEx,通过向脑细胞输送营养和氧气来模拟血液流动。

研究小组使用的防腐溶液含有阻止神经元放电的化学物质,以保护神经元免受损伤,并防止大脑电活动重新启动。尽管如此,科学家们在整个实验过程中都在监测大脑的电活动,如果他们看到器官可能正在恢复意识的迹象,就准备进行麻醉。

研究人员测试了猪大脑在6小时内的表现。他们发现,神经元和其他脑细胞已经重新启动了正常的代谢功能,比如消耗糖分和产生二氧化碳,而大脑的免疫系统似乎正在工作。

然而,该团队从未在整个大脑中看到协调的电子模式。协调的电子模式代表着复杂的大脑活动,这意味着实验并未做到让猪脑恢复意识。研究人员说,重新启动大脑活动可能需要电击,或者将大脑长时间保存在溶液中,让细胞从缺氧状态下受到的损伤中恢复过来。

塞斯坦的团队已经使用这项技术使猪的大脑存活了36个小时,目前还没有计划在一个没有实体的器官中恢复电活动。

如何判定死亡成伦理争议

医学科技不断发展,患者的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体征都可以通过一系列药物和先进设备加以逆转或长期维持。因此脑死亡成为许多国家判定死亡的标准。1968年哈佛大学医学院特设委员会重新对脑死亡概念进行解释,制定了人类首个脑死亡判定标准:①不可逆的深度昏迷;②无自发呼吸;③脑干反射消失;④脑电活动消失(电静息)。凡符合以上标准,并在24~72小时内重复测试,结果无变化,即可宣告死亡。

猪脑“复活”实验引发各国关注。有人担忧,一旦将实验运用到人类当中,无疑会引发巨大的伦理争议。

在中国,脑死亡的临床诊断依据包括:深昏迷、自主呼吸停止、脑干反射消失。必须同时、全部具备上述3项条件,而且需明确昏迷原因,排除各种原因的可逆性昏迷。

牛津大学的医学伦理学家认为,通常当一个人被宣布脑死亡时,这个人本身就已去世。但未来如果有可能在人去世后恢复部分脑功能,同时恢复其心智,那将对于我们如何定义“死亡”产生重大影响。“在人类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死亡是非常简单的,”华盛顿西雅图艾伦脑科学研究所主席兼首席科学家克里斯托弗·科赫说。“现在,我们必须质疑什么是不可逆转的。”

塞斯坦表示,这项技术虽可能适用于灵长类动物,但是如果在人类身上实验,很快就会引起严重的伦理和法律问题。“BrainEx系统还远未准备好用于人类,尤其是因为如果不先将大脑从头骨中取出,就很难使用。”塞斯坦说。

试想,如果某人的大脑在体外被激活,那么这个人是否会在没有耳朵、眼睛或交流方式的情况下,在最终感觉全部被剥夺的房间里醒来?研究人员可以对这样的大脑进行道德解剖或处理吗?

面对这项尖端但充满争议的实验,广大网友的态度确是另一个画风。

网友A: 猪脑:咦,我活了,啊,我又死了。

网友B:猪本来就很可怜,还要死两遍,真是太残忍了。

网友C:复活几十小时也不错了,如果以后真用上了,那谋杀案的话,就可以直接问死者了。

网友D:如果以后真的能运用到人体,就可以把死去的人的思维和记忆移植到机器人里面,那就行啦。

网友E:生老病死本就是大自然的规律,如果逆反而行,那今后的人口越来越多也不是个办法。

本文综编自凤凰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科技日报等媒体内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科学家,猪脑,死亡,大脑,伦理,网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