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方案敲定 征求意见后发生六大改变

2019
04/17

+
分享
评论
白雪(整理) / 健康界
A-
A+
与3月13日发布的《征求方案》相比,共有6大不同点须注意!

历经14天向公众征求意见、22天内部汇总并协商讨论,4月17日,《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面世。

图片来源:官网截屏

与1个多月前的《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方案》)相比,两版文件有哪些不同?相比以往,由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国家医保局)首次主导调整的医保药品目录,还有哪些看点?

不同点1 —— 药品调入更为严谨

两版文件相比,《工作方案》对谈判准入方法做了进一步完善。对于那些临床价值高但价格昂贵或对基金影响较大的专利独家药品,应当通过专家评审和投票遴选之后,由谈判专家与企业谈判形成双方认可的全国统一的支付标准后才可以纳入目录范围,以确保基金安全。另外,考虑到部分专利独家药品的仿制药可能会在目录调整期间上市,在此次调整中规定对独家药品的认定时间以遴选投票日的前一天为准。

图片来源:官网截屏

不同点2 —— 药品调出注重专家评审

两版文件中,“药品目录内原有的药品,如已被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应予调出”为相同点。而不同点在于其后面的规定,《征求方案》中为“存在其他不符合医保用药要求和条件的,经相应评审程序后可以被调出”,而《工作方案》中则为“经专家评审认为存在其他不符合医保用药要求和条件的,按程序调出”。不难看出,专家评审意见在药品调整过程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在《工作方案》的相关政策解读中,国家医保局还根据医疗保障制度保障功能定位及医保用药的基本原则,指出了一些不能纳入目录范畴的药品。

比如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含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预防性的疫苗和避孕药品等公共卫生用药,用于减肥、美容、戒烟等的药品。这些有的是改善生活品质的,有的是起预防作用的,有的属于公共卫生保障范围,均不纳入目录调整的范围内。对于非处方药品(OTC),国际上普遍不予报销,此次调整原则上不再新增。

不同点3 —— 遴选专家增加5000位

两版文件均提及,“分为咨询专家、遴选专家、测算专家、谈判专家的四组团队,分别负责药品咨询、遴选等具体评审及谈判药品测算等工作”。

但不同的是,《工作方案》中的“遴选专家”一栏,由“约20000人左右”变为“约25000人左右”,将有更多由相关学术团体和行业协会推荐作风正、业务强、熟悉并热心医疗保障事业、自愿参与目录评审的专家学者,共同发出声音。

国家医保局始终高度重视加强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监督机制的建设,除接受各方监督、完善内控机制外,更加强化专家监督即建立专家负责、利益回避、责任追究等制度,所有评审、遴选工作全程留痕,确保专家独立、公正提出评审意见,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和专家都签订保密和廉政协议,专家还要签署无利益冲突声明。

不同点4 —— “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入调整工作

两版文件中,药品目录调整工作都由国家医保局牵头,但《工作方案》在《征求方案》的基础上,将会同部门由5个变为6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入。且在后面的药品目录调整准备阶段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同样会参与工作方案的拟定,提出相关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医药管理工业部门。医药工业的发展影响因素很多,除了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外,价格、招标、医保、药品监管、注册、质量监督等各个方面影响都非常大。相信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参与,将进一步积极协调国家相关部门完善政策,为医药工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不同点5 —— 评审阶段增加“医保用药咨询调查”

对《征求方案》而言,《工作方案》在评审阶段(2019年4-7月)中,增加“医保用药咨询调查”,并规定:从遴选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专家,对所有品种(剂型)进行投票,了解全国范围内的医保用药需求。投票地区不少于全国2/3的省份;投票专家中来自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不少于30%;每个药品组别的专家原则上不少于50人。

国家医保局对此的考虑也有3点:一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临床用药需求,使医保药品目录更好与患者临床需求相契合。二是在评审前期更大范围地了解各地专家对医保用药品种方面的意见建议,使此次目录调整的基础更广泛、更科学、更扎实。三是为了提高目录调整的公平性,确保医保目录调整工作公开、公正、透明。

不同点6 —— 常规目录发布阶段、谈判阶段、发布谈判准入目录推迟两个月

按《征求方案》中的原计划,“常规目录发布阶段、谈判阶段、发布谈判准入目录“三个阶段本应在2019年6-8月完成,而在《工作方案》中,三个阶段将推迟1-2个月,即今年7-10月完成。

附链接:

《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

《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保,目录,药品,工作方案,医保局,专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