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护理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黄人健逝世

2019
04/16

+
分享
评论
张红亮 / 健康界
A-
A+
为我国护理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老人去世了。

为我国护理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老人去世了。

北京协和医院工作人员向健康界证实,中华护理学会原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原副院长、北京协和医院护士学校原校长黄人健于4月15日20时因病逝世。告别仪式将于4月17日上午7点30分在北京协和医院外科楼地下一层告别室举行。

图片来源:北京协和医院官网

中国护理界同仁在朋友圈里这样悼念黄人健:她就像支白莲……俊美、坚毅又有极明确的目标……

携来人文精神

黄人健于1954年考入北京协和医院护士学校,那一年她才17岁,1957年毕业后被分配在协和医院工作,她从一名普通护士起步,到担任协和医院副院长,50多年韶华流光,她把护理事业做到了极致。黄人健一直谨记协和的教导:医疗医的不是病而是人,医生要了解人而不只是疾病。

真正的人文不只关注患者的身体,必须把握患者的整体情况,包括疾病状况、心理状态、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经济水平等等。从普通护士到病区护士长,黄人健一直从己出发践行人文,要求护士与患者多聊天。她在查房时会查看家属探视时间,如果哪位患者的家属未到,她会通过询问患者、查看病历、探视记录,分析家属照顾情况及原因,对于照顾不当者选择致电家属,告知患者情况或安排护理人员照顾其生活起居,从三餐到治疗,“护患一家”做到了真正的优质护理。

黄人健经常跟青年医生说:“生命面前没有多大的是非,有的只是伤痛,我只是站在他们的立场倾听了他们的悲伤而已。”

捋顺护理事业

黄人健于1984年开始出任协和医院护理副院长,她上任的首要工作就是对护理管理结构进行调整。她让因为历史原因“贬职”的护士长重回管理岗位,并对护理工作质量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及评价标准。

针对能力达不到要求的护理员,她给出了三个方案:一是安排他们进入后勤空缺岗位;二是如有调动工作意愿或离职,充分尊重他们意愿;三是如果他们仍希望从事护理工作,可继续留职,并有护士长每周为其讲课,通过继续教育提升他们护理水平,最后如通过了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则可从护士做起,逐渐晋升。这一举措一扫护理工作长久以来笼罩的阴霾,极大鼓舞了全院护士,促使护理事业蒸蒸日上,终于回到正确的轨道上。

黄人健任职期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国家护理员职业资格与人才培养和就业项目,组织国内的护理专家编写教学大纲、教材和建立题库,并多次亲临教学基地考察、讲学,对我国卫生行业护理员的人才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大胆改革、锐意进取,是黄人健的真实写照;她不断引入护理新观念,是护理改革的倡导者和实践者。

斯人已逝,以承为祭。

人物简介

黄人健 女 中共党员 主任护师

1957年自北京协和护士学校毕业

1957-1983年起先后在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任护士、护士长

1983-1998年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

1999-2003年任北京协和医院护士学校校长

曾任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

中华医院管理协会医院感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

北京协和医院医疗质量委员会委员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届全国委员

1993年至2003年为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暨教科文卫体委员。

1998年2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1999年11月被评选为“全国医院优秀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黄人健,护士长,护理,家属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