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次马拉松!励建安跑起来没年轻人什么事

2019
04/15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 / 健康界
A-
A+
励建安的计划是每周参加一次马拉松,他想用自己做一个医学研究。

2019年的清明时节没有“雨纷纷”,4月7日,江苏省宜兴市气温突然升至近30℃。这一天,宜兴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

因气温陡增,赛道上多名选手中暑晕倒。42.195公里的长跑后,“跑崩了”“晒化了”是很多人对宜兴国际马拉松经历的评价。

励建安也参加了这次马拉松,他的成绩是5小时10分35秒。

励建安今年67周岁,他是美国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也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主任。“我的计划是每周参加一次马拉松。”宜兴国际马拉松是他此次计划中的第四场。

把自己当“实验品”

“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就要亲自咬一口。”

2016年12月11日,励建安出现在广州马拉松,他跑完了人生中第一次全马(全程马拉松),用时5小时54分。

可是谁也想不到,此时的励建安还是一名骨折患者。在广州马拉松开跑的80天之前,2016年9月22日,励建安晨跑时右脚外侧扭伤,第五跖骨基底部发生骨折。

“伤筋动骨一百天”的说法,在励建安身上并不成立。骨折期间,他产生了一个大胆想法:用自己做实验,研究骨折后尽早运动是否对康复有利。

于是,骨折后第5天,他在无拐杖的情况下步行半小时,走了近6000步;

第11天,尝试慢跑三公里;

第12天,进行紫金山15公里徒步攀登;

第18天,在徐州完成10公里长跑,在南京夜跑5公里;

第70天,在南京跑完半马(半程马拉松);

直到第80天,他完成人生的第一次全马。此时,他骨折的右脚也已基本康复。

运动医学出身的励建安用自身经历证明:“骨折后的早期活动,有利于康复。”

周围人对此反应却不太一样,有人提出质疑,这样运动是否已经过量?

“什么是适量运动?什么是过量运动?我得亲身实践一下。因为我是一名学者,也是一名康复医生。”面对质疑,励建安作出回应。

一直以来,跑步被认为是“关节损耗”运动,“中老年人尽量不跑步”的声音也始终存在。在长跑3年后,励建安开始对此类观点不以为然。“只有亲自实验了,才能说跑步究竟好不好、如何跑步才是对的。”

随后,励建安逐渐加大实验强度。从2019年3月14日开始,连续六周的每周一次马拉松,是他的最新实验项目。他想研究下,这样一个运动量,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影响。

在跑步中修行

“我跑步从来不是为了成绩,而是健康。”

2016年1月6日,从未参加过马拉松的励建安收到一双跑步鞋,“以前我从没有穿过专业的跑步鞋。”

三年后,励建安已经穿着不同的跑步鞋参加了近40场马拉松,跑过了几十个城市的大街小巷。

励建安说,那双鞋是开启他“马拉松征途”的刺激因素。而真正让他下定决心的,是另外一件事。

2013年—2015年间,励建安每年都会有一次严重的病毒感染。“我感觉到自己的身体素质在下降。以前我都在教别人怎么运动,自己却不太运动。”

于是,励建安决定,通过运动,改善体质。

2017年,励建安参加了7个半马、两个全马;2018年,他跑完14个全马、9个半马;2019年,他开始尝试每周跑一次全马。

励建安(中)

从最初5小时54分,到后来4小时31分38秒,励建安的速度越来越快。

跑步无非是左脚追上右脚、右脚追上左脚,如此不断重复。这项看上去枯燥而孤独的运动,却被励建安当作修行之旅。

“跑步如人生,只要我们能坚持把一件事做到底,就一定会有收获。用一个时髦的词来概括,就是不忘初心。”励建安选择在跑步中修行,他认为,马拉松这项运动的魅力,只有坚持不懈的人,才能看到。

坚持不懈的人,也正在被跑步所昭示的“健康生活方式”改变。跑步带来的改变,让励建安和之前的自己有“天壤之别”。

体重减轻十几公斤、脂肪肝一去不复返、骨质疏松渐渐消失、血脂数值恢复正常……“三年来,我没有生过一次病。”除去身体上的改变,去往多个城市,也深入大自然跑步的励建安,也在欣赏跑步途中的美景。

励建安的微信圈和跑圈

“运动良医,医者必行!”

励建安的微信好友都有一个感受:他的微信运动步数高得吓人,经常保持在每天一万到两万之间。

很多人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因为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医生加班是常态,“太累了”“没有时间”也是很多医生不运动的常用理由。

励建安却认为,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只要把时间往前调一下就可以了。”提前起床一小时,就能慢跑五公里、十公里。

一个小时的时间并不长,一周坚持三、四天,每次跑步5~10公里,就能让人们的体质大有变化。

在微信运动中同样活跃的,还有“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跑团”。今天谁又占领了微信运动封面,是跑团成员最爱讨论的话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官方微信的推文里,励建安被称为“神一样存在的领跑者”。

“我希望医务人员关注自己的健康。我们是人们健康的守护神,如果自己都不健康了,还如何守护健康?”

因为同一个理念,医师跑团越来越壮大,全国各地的医师跑者开始加入。

2018年4月15日,在参加武汉马拉松的时候,励建安发了一个朋友圈: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跑步修行,修行人生;健康中国,全民参与;运动良医,医者必行!

医者,只有让自己更加强健,才能更好地救死扶伤。

图片来源:康健议事厅

励建安的跑步建议:

1.为了健康而运动,不是为了成绩而运动。这是最重要的一条。

2.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3.跑步中能否自由交谈、第二天能否恢复良好状态,是判断运动是否过量的两个标准。

4.球类运动对关节的损伤程度要大于跑步。

5.所有的慢跑,都要提前做核心肌群训练。

6.腰腹肌肉的力量,可以通过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锻炼。

7.跑步的时候需要摆臂,所以肩部力量也很重要。励建安通过每天50~100组俯卧撑,锻炼上肢力量。

4月27日,励建安的“跑步征途”将开拓到海南·博鳌。作为“健康中国 医者先行”--动感音乐荧光跑的领跑团成员,他将带领志同道合的医护工作者,在暮色中奔跑。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的道路旁,随时吹来的暖风,加上一弯湖水,伴随着影影绰绰的“荧光”人,在夜色中也是一道美丽的春景!

心动不如行动。立即关注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赶紧报名参与吧!

点击此处了解更多详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马拉松,励建安,年轻人,跑步,运动,微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