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得了乳腺癌的病友 后来都怎么样了

2019
04/03

+
分享
评论
孙小杰 / 健康界
A-
A+
谈瘤色变、提心吊胆……


有研究显示:接近100%的患者在最初的治疗结束后会常常担心肿瘤的复发;近70%的患者有显著的恐惧;超过40%的患者在疾病治疗三年后仍然非常担心肿瘤会再次出现。发现病情后,担惊受怕、杞人忧天,只想着如何“生”,却常常忘记如何“生活”……这不是个例,而是众多乳腺癌患者的缩影。

心病:乳腺癌患者的共同问题

乳腺癌是中国女性发生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占女性所有恶性肿瘤病例的15%。乳腺癌的诊断及其治疗都有可能给患者带来心理痛苦。国内调查显示,乳腺癌患者的抑郁症发生率为11.6%-52.9%,焦虑症发生率为14.9%-61.9%。

北京天坛医院乳腺科主任王丕琳表示,乳腺癌患者共同的病是心病,然而心理问题往往会被忽视。虽然目前乳腺癌的生存期延长,很多人能够存活多年,但对于部分患者来说,越漫长就越煎熬。

与其他疾病相比,乳腺癌有着独特的发病特征。首先,患者绝大多数是女性,女性一般心里更敏感;其次,患病部位是暴露于体表的性器官——乳房,患者小至穿衣、游泳,大至夫妻感情均可能受影响;再次,患者大多处于更年期,易出现生理、心理的问题;最后,乳腺癌患者相较其他癌症患者存活期长,也就意味着她们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心理问题。

王丕琳坦言,有些患者反反复复往医院跑,就一个问题没完没了地询问医生,即使是良性肿瘤也害怕得不行,希望得到医生一遍遍的肯定才会感觉到心安。而有些害怕去医院的患者,是鸵鸟逃避的方法,心理压力更大。

也正是基于此,王丕琳于2006年,在北京天坛医院创办了一个立足于乳腺癌患者身心康复服务的公益性组织——汝康沙龙,并常常举行活动和病友沙龙。“我们想通过我们的活动让她们学会怎么爱,让她们知道其实自己是被爱的,社会在爱她们,家人也在爱她们。因为好多病友她很封闭,就会觉得自己被孤立,没人关爱。我们期望通过创造这样的平台,促进她们的沟通,让她们从中找到自己。”

乳腺癌,其实没那么可怕

尽管很多乳腺癌患者在术后很长的时间里会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但其实,乳腺癌并没有那么可怕。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乳腺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李建国曾表示,从国内外的临床研究资料来看,乳腺癌的治疗效果非常好。一方面,乳腺癌是一种非常温和的肿瘤,它发生远处转移的几率低;另一方面,在世界范围内,人们对乳腺癌的研究已经非常透彻,治疗手段丰富、有效,所以,大部分乳腺癌患者达到了治愈的效果。

目前,国际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乳腺癌的总体治愈率接近60%。上海市近年统计资料:目前上海市乳腺癌患者五年无病生存率80%左右。欧、美多个国家的一项关于内分泌治疗的多中心研究(MA-27试验),7576例患者,中位随访4.1年,91%的患者健康生存。

生命:本就是一场向死而生的旅程

尽管医生会反复告诉患者“不用担心”,但乳腺癌患者的焦虑却鲜少会真的打消。这是为什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康复科主任唐丽丽认为,病人之所以会“谈瘤色变”,是因为他们想到的是死亡,觉得癌症就等于死亡。但这其实是一个错误的观念。一片叶子从树上长出来,嫩绿嫩绿的,非常小,然后长大了,经过日晒到秋天了,秋天风开始刮了,慢慢的叶子变黄了,一点点的被吹掉了,飘来飘去,静静落在地上,这是一个生命过程。树叶从长出来就注定了最后会归于尘土。人生也是如此,我们从出生开始,就注定了死亡的归途。但我们要向死而生,因为生命是一个过程。我们享受生命,享受每一个当下。而癌症也是生命的过程之一,并不需要惧怕。

生命教育非常重要,这其中包括爱的教育和死亡教育,向死而生,才能无所畏惧。从医疗经验看,反倒能接受生命和死亡教育的患者最后走得非常平静。

打开心结,活在当下

美国电影明星秀兰.邓波儿曾因乳腺癌接受乳房切除手术。但她不仅通过积极配合治疗勇敢战胜癌症,还在后来步入政坛,走出不同的人生风采。

乳腺癌曾令演员辛茜亚.尼克松的事业与生活跌到了最低点。但她说:抗癌的日子让她更懂得珍惜生命与爱。

歌手凯莉.米洛乳腺癌术后,不仅重返舞台,还在全英音乐奖颁奖礼上勇夺最佳国际女歌手奖。

王丕琳表示,全社会都应重视乳腺癌患者心理健康问题。患者自身也应保持乐观心情,活在当下,快乐生活每一天。应该明白有些肿瘤不可怕,逃避也是没有用的。术后定期去医院复查,及时了解身体变化、药物的毒副作用、治疗的并发症等等。早期发现转移、复发,及时治疗。“抗癌的日子里不该被报告单绑架,与其日日提心吊胆,不如勇敢面对,定期复查,若有问题,早发现,早治疗,心里才真正踏实。”

那些得了乳腺癌的病友,和其他所有人一样,生命可以同样精彩!


热门讨论:对乳腺癌患者说句话吧,她们需要你的鼓励。留言区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乳腺癌,病友,患者,心理,女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