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博鳌释放开放信号 老龄化问题需未雨绸缪

2019
03/28

+
分享
评论
朱琳(整理) / 健康界
A-
A+
建设长期护理机制、主动预防、积极研发药物、让老人继续工作……多位业内人士为养老问题支招。

3月28日上午10点,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召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主旨演讲。

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承诺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一定要兑现,中国将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同时将抓紧制定外商投资法配套法规。

其中,在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方面,包括扩大医疗机构等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对外开放。

总理对大健康的关注不止于此。此前一天,李克强总理考察了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新安社区。

据介绍,新安社区率先在海南开展了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并提供家政、托幼、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等多种社区服务。在今年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曾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社区养老托幼服务。

在海口市新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总理先后看望了老人和幼童,并嘱托工作人员,要让老人孩子在这里吃得放心、玩得开心。只有老有所养,幼有所托,“一老一小”切实得到保障,家庭才会幸福安宁,中青年也才能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工作创业。总理对当地负责人提出要求,要更加注重创新体制机制,更大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使社区养老托幼更加普及、更可持续。

如何更好的应对养老问题?同一天,多位业内人士也在博鳌“颐养天年——健康老龄化”分论坛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全球健康论坛大会主席陈冯富珍认为健康的生活,健康的权利是所有年龄的人都应该有的,包括老年人。

据陈介绍,未来40年,80%超过60岁的人口都在中低收入国家,数量将会超过所有高收入国家的人群;到2050年,中国会有超过5亿的60岁以上的人群。

陈认为,老人们可能是健康的,但是还会有很多老年人会有一些慢性病,比如说心脏病、糖尿病、癌症、呼吸道疾病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应对,因此需要制定一个能够提供长期护理的机制。

其次,打造适应老年人的环境,包括提供适宜的基础设施、交通工具,以及更好地衡量监测老年人的需求,了解他们的现状,这些都是政府在制定政策过程当中需要考虑的。

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李晓琳认为,应按照中国智慧“攻防兼备”建立一个主动健康的体系,“攻”是医疗,“防”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照顾和管理,达到少生病晚生病更健康的目标。

武田制药执行董事平手晴彦介绍了日本应对老龄化的情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未雨绸缪,李克强,博鳌,新安社区,日本政府,疾病,医疗,总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