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大雨点小”互联网医院该何去何从?丨博鳌见

2019
03/27

+
分享
评论
王萍 / 健康界
A-
A+
互联网医院是跟风,是噱头,还是医疗行业再升级?

风从何处来?

2015年7月和9月,国务院相继发布两项与医改密切相关的文件——《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鼓励医疗机构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初衷是借助互联网医院落实国家分级诊疗政策,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同年12月,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成立,自此互联网医院的热潮拉开帷幕。

互联网医院似乎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对于患者,互联网医院专注于简化看病流程,将繁琐耗时的流程置于线上,患者不必在医院东奔西跑,而是进入掌上看病时代。让患者体验到足不出户就能和专业医生“面对面”咨询和复诊,还能享受在线开药、线下药品配送到家的医疗服务新模式。

对于医疗工作者,互联网医院是对医疗服务的延伸,打破了传统医院在空间上的限制,为医生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政策的支持,行业的热向,互联网医院在概念初期就形成热潮。从16年底仅数十家互联网医院发展到如今已有百余家,互联网医院市场变得炙手可热。

风往哪里吹?

据2019年健康界智库报告,医疗服务互联网化已相对普及,以远程会诊和线上轻问诊普及率最高,但是在互联网医院方面的调查报告显示,互联网医院的普及率相对较弱,线上日接诊量普遍不高,日接诊量为1000人次以下的单位占比高达72.86%。

互联网医院呈现的另一问题为盈利艰难,仅仅7.14%实现了盈利,92.86%的互联网医院目前都处于亏损状态。虽然互联网医疗行业开展的如火如荼,但冷静来看,这一行业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

互联网医院,从扩展医生工作空间讲,多半会遇到了与“多点执业”类似的问题,若不是单位组织,基本面临着如同“飞刀走穴”一般的尴尬,如果是单位组织,驱动力又无法得到保障。

而从患者角度讲,互联网医院,定价模糊,支付困难、专家医生资源少,核心医疗服务能力弱,这都将给患者打起“退堂鼓”。况且互联网医疗尚无法完全解决缺乏实际性的问题,医疗质量也无法完全保障。

何时能吹出一个春天?

如果电子病历实现普及和全共享,在拥有大量医疗数据的基础上,互联网医院能否实现突破?人工智能能否在互联网上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使患者更容易获得理想的医疗服务?接诊量低、普及率低迷的互联网医院又该如何在现有环境下改善现状?

如何解开互联网医院所处困局?

医界大咖在博鳌为你解疑 ↓↓↓

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

国际医健博览会

日期:2019年4月28日

分会场专题:互联网医院的劲爆与困局

领导、专家主题演讲:

—以互联网医院创新服务探索特色分级诊疗新模式

—互联智慧健康服务院运营模式实践与探索

—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互联网医院建设

—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发力 构建未来智慧医疗

—院长“圆桌派”

1、作为公立医院是否有必要建立互联网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的价值所在?

2、如果建立互联网医院是选择自建还是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建立之后该如何运营?

3、互联网医院的功能定位在哪些方面?

4、互联网医院如何能够保持收支平衡的长效经营模式?如何保持经济效益性与医疗公益性之间的平衡?

关注2019 博鳌·健康界峰会,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参会详情请联系:

商务合作:

李  骁:电话/微信:13811345213, 邮箱:lixiao@hmkx.cn

刘学斌:电话/微信:18500192310, 邮箱:liuxuebin@hmkx.cn

报名参会:

南  蕊:电话/微信:17801368257, 邮箱:nanrui@hmkx.cn

古云霞(音乐荧光跑):电话/微信:18810323734, 邮箱:guyunxia@hmkx.cn

媒体合作:

胡高俊:电话/微信: 15011441059, 邮箱:hugaojun@hmkx.cn

杨  华:电话/微信:13522428615, 邮箱:yanghua@hmkx.cn

点击进入>>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丨博鳌见,互联网,医院,医疗,邮箱,微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