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助用药”争议引起业绩滑坡?多品种已倒下

2019
03/22

+
分享
评论
朱琳 / 健康界
A-
A+
国内生产鼠神经生长因子的4家企业相关销售收入均大幅下滑,“辅助用药”目录虽尚未出台,影响已然漫开。

焦点访谈播出《辅助用药:从滥用到规矩用》已近一月,昨日又有消息称,重庆市一所三甲医院发布《临床合理用药管理办法》,详细列出了2019年136个辅助用药和32个重点监控药品及生产厂家详细目录。

寒风瑟瑟。

自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做好辅助用药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辅助用药通知)以来,对部分药企来说,“辅助用药”的紧箍咒或已越来越紧。

多家药企业绩大滑坡

日子已经开始难过。

鼠神经生长因子的龙头企业舒泰神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8.06亿,同比下降41.92%;净利润1.34亿,同比下降49.03%。其主要产品苏肽生(即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销售收入5.46亿元,同比下降52.90%。

苏肽生是舒泰神业绩的顶梁柱,其销售收入在2013-2016年间均保持10%以上的增速;2017年,该产品首次出现销售收入下滑,但仍超10亿元,然而去年这一数字突遭腰斩。

另外几家鼠神经生长因子生产企业也未能幸免。

未名医药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6.92亿元,同比下降40.45%;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169.35%;其2018半年报显示,鼠神经生长因子产品恩经复占公司总收入的75.55%

海特生物的业绩快报也称,公司2018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下降21.24%;净利润0.94亿元,同比下降33.88%。公司唯一主打产品即为注射用鼠神经生长因子产品金路捷。

另一家鼠神经生长因子生产企业丽珠集团尚未公布2018年业绩,但其2018半年报显示,鼠神经生长因子销售收入较上年下降 18.13%;不过,由于这一产品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相对较小,所以公司业绩仍然实现了增长。

不过,尽管鼠神经生长因子的销售收入均大幅下滑,其毛利率依然惊人。舒泰神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产品苏肽生2018年的毛利率高达96.55%;这一指标的过往数字也均在90%以上。

资料显示,鼠神经生长因子具有促进神经损伤恢复的作用,用于治疗视神经损伤、正己烷中毒性周围神经病。目前,相关公司为扩大其适应症,申请并获得了“糖尿病足”、“创伤性周围神经损伤”等临床试验的批件。

实际临床中,鼠神经生长因子作为一种神经滋养类药物,目前在眼科、神经内外科、骨科、内分泌科等多个科室已均有应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版医保目录中,对鼠神经生长因子的使用增加了“限外伤性视神经损伤或乙烷中毒”的限制。

政策威力已有显现。上述多家公司就表示,产品受适应症限制、医改控费、“制定辅助用药目录”等影响,业绩出现下滑。

自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辅助用药通知以来,多个省份已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表示对辅助用药进行重点监管或是限制使用,其中部分省份如安徽、四川、云南、内蒙古、新疆以及南京、杭州、宁波等市公布了目录。

据华创证券统计,各地在监控目录下的分类各有不同,主要分类有中药注射液、质子泵抑制剂、维生素类、抗菌药物、其他辅助类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业绩,滑坡,用药,目录,神经,辅助,因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