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事件一周年 曾经的人和事都在剧变

2019
03/22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孙小杰 / 健康界
A-
A+
体会正在变化的人和事。

因为一篇科普文章,广州医生谭秦东2018年经历被跨省抓捕、取保候审、撤案等意想不到的境遇。关注此事的人猛然发现,曾经甚嚣尘上的“鸿茅药酒事件”已经过去一年,当时舆论聚焦的人和事都呈现新的状态,抑或留下意味深长的考量。

谭秦东:我活过来了

2018年1月10日,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抓捕《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作者谭秦东。3个月后,谭秦东取保候审,并被确诊为创伤后应激障碍。

“我挺好,它们复活了,我也活过来了。”提起过往,谭秦东显得云淡风轻。那场遭遇之后,身心逐渐恢复的谭秦东选择北上成为一名“北漂”,考博和做科普一样也不耽误。他的微博粉丝48万,跟粉丝互动、做公益和混迹于各个医生微信群,都是他当下愿意做的事。

从面容憔悴的取保候审人员,到网络科普大V,谭秦东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形象和身份的双重转变,他享受于此。2019年3月23日,他还会参加一场题为《医学科普的是与非》学术沙龙,作为微博知名健康博主在线下为医生做科普讲座。有意思的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告诉大家如何防范科普工作中的风险。

鸿茅药酒走出低谷

一度遭遇重创的鸿茅药酒,事件平息没多久便悄然回归。

说“重创”并不为过。稳步发展碰撞负面舆情后,鸿茅国药于2018年4月20日停播广告,暂停终端药店的营销推广活动,很多员工被迫放假靠基本补贴度日。

微信公众号“凤凰WEEKLY”曾梳理鸿茅药酒重入市场之路。2018年6月7日,“鸿茅国药”表示,经过检验核查,鸿茅药酒各方面合规。随后,其广告重新开始投放。四川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率先复播鸿茅药酒广告。

伴随中国质量新闻网发布《多部门核查鸿茅药酒产品质量 抽检合格未检出有毒物质》,鸿茅药酒的广告陆续登陆北京卫视、山西卫视、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南电视剧频道、广东经济科技频道、成都电视一台、济南新闻综合频道、上海电视剧频道、北京卫视、山西卫视、陕西卫视等频道。

援引“凤凰WEEKLY”公众号内容:“鸿茅药酒事件”后,产品销售量曾一度跌至低谷,只有过去的20%,但到2018年末时,鸿茅药酒在零售终端的销量已从最低谷的20%上升到35%。

医生的新顾虑

因为谭秦东的经历,几位医生开始对撰写科普文章产生顾虑。

微博大V“皮肤科医生林小清”坦言:“大家说话都会小心些,只有这样才能更安全,尤其是拥有大量粉丝的人。”

这不是言语变得谨慎的孤例。“上有老下有小,自己不但要对公众负责,更要对家人负责,还是尽量不要把自己推到聚光灯下。”神经内科医生赵伟告诉健康界。

赵伟的顾虑不无道理。2018年10月,血液科医生博雅发文质疑云南白药牙膏添加氨甲环酸,并在网络引发关注。尽管没有像谭秦东那样遭遇抓捕,但博雅仍然被迫从原来工作的三甲医院辞职。

科普环境:“客观性”深入人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鸿茅药酒,剧变,曾经,谭秦东,医生,医学,微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