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发力跨省就医结算 越来越方便背后暗藏玄机

2019
03/21

+
分享
评论
白雪 / 健康界
A-
A+
这会是国家医保局接下来的动作吗?

最近,宁夏回族自治区组织的一波关于跨省就医的宣传,让一直在外务工的赵玉东放宽了心。

赵玉东工作地在青海,老家在宁夏。今年回乡过完年,在银川汽车南站候车返程时,他恰巧看到宁夏医保局工作人员向旅客讲解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相关政策。“如果在外地生了病,再也不用担心来回跑还无法报销了。”他阅读宣传资料后自言自语道。

2016年,我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启动,次年取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医疗保障局(下称国家医保局)相继成立,成为医疗健康不同领域“掌舵者”。二者目标都在进一步推动有序就医,一些玄机也随之出现……

一拍即合 两部委要干大事

截至2017年10月31日,在全国所有省级异地就医结算系统、所有统筹地区均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基础上,全国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增加至7688家,备案人数就已达到181万人。彼时,一位网友大大点赞此项举措:加速推动医保异地直接结算工作,是对广大外地务工人员2017年最好的礼物!

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与国家医保局相继挂牌,标志着我国的医疗健康发展迈向了新的阶段。

“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后,医保管理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檀结庆说道,“借此东风,可以更好地优化异地就医管理。”的确,在“跨省异地就医”相关工作上,从不缺少国家医保局的身影。

截至目前,国家医保局先后9次晒出医保异地结算“成绩单”。

数据来源:据国家医保局官网整理

从数据走势中不难看出,享受异地就医服务的人群越来越广,转外就医和临时异地医疗通过全国联网能够解决患者诉求。“但这也需要与分级诊疗制度结合起来实施,”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保室副主任顾雪非曾表示,”还要强调医保转诊机制,以防止无序就医对医保基金和医疗机构的两方面影响。”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分级诊疗”相得益彰,将就医环境向更有序发展。

2009年,我国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时候,明确提出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鼓励群众就近就医。时隔10年,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亮相“部长通道”,首次提及关于区域、城乡、上下、急慢的“四个分开”理念,指路未来分级诊疗重点工作,其核心也在于合理布局医疗资源、合理分流病人。

而对于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参保人在参保地进行备案登记、需转外就医的危急重症或疑难杂症患者提出转诊申请等规定,也都是为了保证在异地就医结算的过程中,患者能够按秩序进行。

“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这一痛点问题确实在逐步缓解,然而,“目前异地就医能报销的范围仍局限在住院费用,门诊费用对于长期居住异地的人来说,仍然是一笔很重的负担。”一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上评论道。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斌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推动参加医疗保险人员全国就医“一卡通”,实现医保经办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放开对异地就医的定点医院和药物的限制,逐步增加异地就医的医院范围和统一药物目录,推动医疗用药行为标准化,真正实现病患的选择自由和平等就医权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玄机,部委,跨省,医保局,基金,医疗,结算,监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