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怎么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官方标准

2019
03/19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一文读懂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

3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关于印发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的通知》(下称《通知》),以“指导医疗机构科学、规范开展智慧医院建设”。

在2018中国医院创新发展峰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信息标准化研究部主任舒婷曾表示,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是针对医院互联网端便民惠民服务的分级指导和评价标准,考察的是针对患者端的智能服务。“此套评价标准是站在患者的角度来评判医院信息化的发展,考察‘互联网+医疗’服务在医院的应用情况,从医院端规范供应商产品功能,指导产业良性发展。”

局部应用评估共5类17项

在评估方法上,《通知》称,采用定量评分、整体分级的方法,综合评估医院智慧服务信息系统具备的功能、有效应用范围、技术基础环境与信息安全状况,具体分为局部应用情况评估和整体应用水平评估。

局部应用情况评估是指,对医院中各个环节的医疗业务信息系统进行评估,按照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各环节应涵盖的基本医疗服务内容,结合医院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环境,确定5个类别共17个评估项目。

评估方法如下:

围绕17个评估项目分别对医院智慧服务信息系统的功能、有效应用范围进行评分。功能评估按照实现的功能等级获得等级评分,有效应用范围评估按照实际应用情况获得相应的比例系数评分。将两个得分相乘,得到此评估项目的综合评分。即:单个项目综合评分=功能评分X有效应用范围评分。

各项目实际评分相加即为该医院智慧服务信息系统局部应用情况的总评分。

(1)功能评分。标准中对每个评估项目,均按照0~5级列出每一个评估项目对应的功能要求与评估内容。评估是根据各医院智慧服务系统达到相应评估项目的功能状态(评为某一级别必须达到前几级级别相应的要求),确定该评估项目的得分。

(2)有效应用范围评分。按照每个评估项目要求的应用范围,分别计算该项目在医院中的实际应用比例。其中,要求实际应用的项目,实际服务中实现应用则视为100 %,无实际应用则视为0。要求比例的项目,计算该项目在医院内的实际应用比例,所得比值即为得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智慧医院,官方,标准,医院,项目,智慧,评估,服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