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短缺滋生“挂证”乱象 这个行业内有多少难言之隐?

2019
03/19

+
分享
评论
韩静 / 健康界
A-
A+
在“挂证”这条利益链上,执业药师、药店、中介平台都深陷其中。

自称是中国专业的医疗挂证服务平台的“猎正网”,以及发布求职招聘信息的“聘证网”,现在都已无法打开。

这缘于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记者曝光在重庆几家药店内发现药师“挂证”行为。据调查,这一现象在药店行业非常普遍。

随即,“挂证”需求催生的灰色产业链,聘证网、猎证网等相关充当“中间人”的网站也被陆续曝光出来。

央视记者发现,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新街“万鑫药房”在挂出“药师不在岗”的牌子时,药房工作人员仍向记者推销血塞通片和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两款处方药。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重庆健之佳连锁健康药房、唐氏药房、和平药房、万和医药连锁药房、吉善堂大药房等二十多家药店里。有的药店虽然挂出了该店的执业药师证,但是药师实际都不在岗。

灰色产业链

一位长期从事药品经销的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药店其实根本就没有执业药师。执业药师证是花钱租来的,业内俗称“挂证”。

租借职业资格证书成为了一种生意,很多药店药师不在岗,处方药照卖不误。在“挂证”这条利益链上,执业药师、药店、中介平台都深陷其中。

围绕着“挂证”这种畸形的市场需求,已形成一个灰色产业。一名租证医生称,“一次性给2万元。因为没有人查,大家都在租”。

此次被曝光的聘证网,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发布求职招聘信息的专业网站。在聘证网上,执业医师应聘兼职的信息有4925条,执业药师的应聘兼职信息更是高达11800条。聘证网的工作人员透露,所谓的兼职只是一个幌子,实际上是为了挂证。

虽然,目前涉事的聘证网、猎正网均已无法打开,但是健康界发现,仍有一些网站还在公布执业药师证出租的信息。比如,租证网上,来自福州的林女士发布信息出租自己的执业药师证:“本人于某年1月取得执业西药师证,有注册,每年都有继续教育并合格,若有需要执业药师证,可与我联系。”

乱象后的难言之隐

健康界向几位执业药师调研后得知,挂证乱象屡禁不止,因为执业药师、药店都有难言之隐。

一方面,执业药师资格证的门槛越来越高。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提供的统计数据,2018年度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为687584人,实际参考人数为566613人,参考率82.41%,合格人数约7.99万人,合格率约为14.10%。

执业药师通过率接连不断下跌,考证之后的价值也难以彰显。因为即使通过考试,执业药师也会感慨待遇低。

健康界在58同城搜北京地区的执业药师后看到,该岗位的薪资为4000元到10000元;上海的执业药师薪资范围为4000到15000元;广州的执业药师薪资为4000到12000元。“实际上没有多少可以给到网站上标出的最高价。”一位中药学专业毕业的先生坦言,六七千元的工资在一线城市生活压力较大,同学们毕业后去药店里从事药师的很少。

而另一方面,执业药师的市场缺口非常大。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零售药店的数量已经超过45万家。根据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官网数据,截止到2018年底,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总人数累计达到103万人,但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为46万余人。而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11月28日,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409135人,占注册总数的89.3%,环比上月增加3462人。注册于药品批发企业、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的执业药师分别为34931、3800、10147人。

目前,平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3人。这意味着,距离每家销售处方药的药店至少配备一名执业药师的要求,仍有较大缺口。

另一方面,不少单体药店从业者表示,药店运营成本高,利润微薄,无力承担执业药师的工资费用。“有执业药师证的不会卖药,会卖药的没有执业药师证。”一位药店老板道出了业内尴尬的事实。

整治在全国铺开

有苦难言始终不是违法的借口。

就在今日(3月19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

《通知》要求,在2017年部署开展的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药店诊所药品质量安全集中整治基础上,各地要进行“回头看”,并按照《国家药监局关于加强2019年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国药监药管〔2019〕7号)要求,组织对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查处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同一天,贵州省药监局也发布了《关于开展药品经营企业 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整治内容和要求与国家药监局基本一致。贵州省药监局发布的《通知》显示,贵州省的执业药师“挂证”行为专项整治将于3月20日开始,为期6个月。且在《通知》中明确表示“药品经营企业违反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规定销售药品,执业药师不在岗履职”将是此次整治的重点。

在这一轮执业药师挂证的乱象肃清整饬后,问题的根源还是不能回避。有业内人士指出,面对执业药师缺口、执业药师不愿意进店等问题,提高执业药师的薪资和价值、降低执业药师的考试门槛转而注重能力等或许才是杜绝“挂证”的有效办法。

热门讨论:执业药师挂证乱象你有什么看法?下方评论区等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难言之隐,乱象,滋生,药师证,执业,药店,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