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 | 2019医院改善医疗服务重点工作清单

2019
03/19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一文读懂2019改善医疗服务重点工作。

3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19年深入落实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部署2019年改善医疗服务重点工作。细读方案,健康界发现诸多亮点。

强调制度建设

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医疗机构建立五项制度,包括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

此次《方案》中的重点工作分成两类:一是重点制度;二是重点服务。其中“加强重点制度的建设与巩固”包括三项内容:科学建立预约诊疗制度、不断完善远程医疗制度和大力推动结果互认制度,而且各有具体要点。

重视麻醉医疗服务

持续加强麻醉医疗服务,是“行动计划”系列文件中首次出现。

2018年8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的意见》,要求“加强麻醉医师培养和队伍建设,增加麻醉医师数量,优化麻醉专业技术人员结构。扩大麻醉医疗服务领域,创新推广镇痛服务,满足麻醉医疗服务新需求。”此次把持续加强麻醉医疗服务单列,折射国家卫生健康委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聚焦老年护理服务质量

改善护理服务一直是“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相比过往不同的是,此次《方案》首次把“提高老年护理服务质量”列入十大重点工作,这也是对前期国家相关政策的呼应。《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增加护理院(站)、护理中心数量,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同时,加快发展社区和居家护理服务,积极开设家庭病床,扩大老年护理服务供给。

开展长期用药的药学服务

此前的“行动计划”文件,在药学服务方面,注重院内用药安全和用药服务下沉,此次《方案》则聚焦长期用药的药学服务。鼓励药师参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为长期用药患者提供用药信息和药学咨询服务,开展个性化的合理用药宣教指导。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可探索开展用药随访、病情监测、药物重整等工作,为长期用药患者提供专业的药学服务,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清单,医疗,图解,制度,服务,方案,诊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