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为全国首例“医告官”案发声

2019
03/15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安徽三甲医院原副院长被公开审理;美药管局拟进一步严控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全国人大代表为全国首例“医告官”案发声。

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欢迎来到健康界早报时间,马上为您播报全球医健新鲜资讯!

“医生!”一名患者万分焦急地问,“我的手治愈后,能不能弹钢琴啊?”

“那准行,”医生向他保证。

“这倒是个奇迹。医生,我以前从来不会弹。”

【医界头条】

  •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护士法》立法的议案”。在议案中,这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呼吁,尽快把《护士条例》升级为《护士法》,并进行修订和完善。【详情点击】(健康界)

  •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高度关注成都市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食品原料存在的问题,已经要求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加强与教育等部门的配合,迅速开展调查,依法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详情点击】(人民网)

【100℃热闻】

  • 3月14日,安庆市大观区法院依法对安庆市立医院原副院长陈某某受贿罪一案进行公开审理,50余名安庆市区两级纪委、监察委干部以及150余名市内各医院主要领导和重点科室成员现场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详情点击】(新安晚报)

  • 近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公布了四份关于癌症临床试验资格标准的指南草案,以及一份关于将青少年纳入成年肿瘤学试验的最终指南。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临床试验资格标准的转变,这些临床试验资格标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人所接受,但却没有明确的科学或临床依据。【详情点击】(RAPS)

  •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近日加速批准了首个乳腺癌的免疫疗法,用于治疗无法切除的局部晚期或具转移性的PD-L1表达阳性的三阴性乳腺癌(TNBC)患者。 【详情点击】(狐大医)

【医界动态】

  •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提交了《关于严格规范防癌体检并尽快纳入医保》的提案,希望尽快规范和普及防癌体检。【详情点击】(科技日报)

  •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杰建议,健全完善我国药品监管机制。【详情点击】(中国医药报)

  •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石慧芬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一份《关于将自闭症的康复经费纳入医保的建议》。石慧芬代表认为,自闭症问题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大社会民生问题。【详情点击】(中国妇女报)

【新政发布】

  • 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发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建议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4月12日。【详情点击】(医谷综合报道)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3日宣布一项新政策草案,拟进一步严控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将规定部分产品不能出售给青少年或直接下架。【详情点击】(新华网)

  •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印发了《2019年全区药品生产、特殊管理药品监督检查计划》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监督检查制度(试行)》的通知。(药店经理人)

【数说】

  • 18位:3月14日,18位基因编辑领域的权威学者在《Nature》期刊发表评论,呼吁全球全面暂停针对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的所有临床应用,即可遗传性基因编辑(在精子、卵子或者胚胎上改造并让其在子宫内正常发育)。【详情点击】(生物探索)

  • 4项: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发布脑利钠肽/氨基末端脑利钠肽前体检测试剂等4项注册技术审查指导原则的通告(2019年 第11号)》。(国家药监局)

【最前沿】

  • 近日,在《Cell Metabolism》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来自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的Vera Gorbunova和Andrei Seluanov教授等研究人员揭示LINE1逆转录转座子会随着年龄增长变得更加活跃,并可能通过引发炎症,继而导致与年龄相关的疾病。【详情点击】(生物探索)

  • 近日,杜克大学工作人员研制出一种针对HER2蛋白的肿瘤疫苗,极大提高了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目前已进入Ⅱ期临床阶段。【详情点击】(转化医学网)

【投融资】

  • 据悉,2019年3月13日,总部位于美国马赛诸塞州剑桥市的健康网络公司TriNetX宣布完成4000万美元D轮融资。该轮融资由默克全球健康创新基金(Merck GHIF)牵头,三井商事株式会社(Mitsui)、伊藤忠科技风险投资(ITOCHU Technology Ventures)、伊藤忠商事(ITOCHU Corporation)以及MPM Capital、F2 Ventures和Deerfield Management共同参投。(动脉网)

  • 近日,美国医疗设备制造商Think Surgical宣布完成1.34亿美元融资,以完善其TSolution One机器人辅助骨科手术设备。(动脉网)

  • 近日,生物医学软件开发公司Enpicom宣布完成A轮120万欧元融资。本轮融资由BOM Brabant Ventures领投,Nextgen Ventures和Arches Capital跟投,所融资金将用于ImmunoGenomix(IGX)平台的开发,以及市场推广。(动脉网)

【览博】

  • #建议狂犬疫苗强制免费打狗身上#14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动物疫病防控专家田克恭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人的狂犬病病死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没有把狂犬病疫苗打在狗身上,只有把狗的狂犬病控制好,人才会安全。他建议狂犬病的免疫实行国家强制免疫,由政府免费提供疫苗。

@俞木辛 : 欧洲发达国家几十年前就已经用兽用疫苗,几十年从未发生过人得狂犬病事件。这个政策,支持!

@片片还是片片:不建议对流浪狗进行捕杀,但是建议给给流浪狗打疫苗和绝育,这样流浪狗自然而然就没了,千万不要忽视了流浪狗的繁殖速度。

@晨枫Maple:这个建议好!你知道如果被狗咬光打疫苗就要上千元,如果政府免费打疫苗,相信一般人都会落实!

  • #全国首例“医告官”案# 人大代表陈静瑜在“坚持对涉医违法犯罪‘零容忍’,司法不能降格处理”议案中表示,江凤林案不属于医患纠纷或医患矛盾,而是典型的恶性伤医事件。如果全国第一例“医告官”据此定案,显然无法震慑各类伤医、闹医、辱医不法行为,更遑论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人身安全。

@常云369:就算不是医生,普通公民也有自己的人权啊,还有扰乱公共秩序,也得严惩凶手。

@米喜健康:法律上先健全,才能依法严惩啊。

【众说】

  •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不少肺癌病人来找我的时候都是出现了症状,诊断结果为肿瘤中期偏晚,一些病人甚至已经转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这样的悲剧太多了,而这些病人大多从来没有体检过。”【详情点击】(现代快报)

  • 全国政协委员任红:“通过加快完善癌症诊疗体系、加快境内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加快境外新药国内上市速度、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抗癌药进医保和专项集中采购等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措施,让一些以前用不起药的患者能早用上、用得起好药。”【详情点击】(中国妇女报)

  • 深圳市卫健委主任罗乐宣:“取消编制后的市属医院,新增了职业年金,通过年金机制保障医务人员的待遇。而且,围绕人事制度这一改革,深圳市医疗卫生领域有关财政补助、养老保障、医疗价格调整、基层卫生服务、多点执业、医生集团和社会办医等的相应配套措施也先后出台。“【详情点击】(看医界)

【锐观业外】

  • 工信部近日印发《关于2019年信息通信行业行风建设暨纠风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深入开展网络提速降费工作,启动宽带“双G双提”行动计划,推动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纵深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加快4G网络建设,力争实现全国98%行政村通4G,98%贫困村通宽带。(中国新闻网)

  •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继盟友加拿大宣布禁飞波音737 Max 8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宣称,将发布“紧急指令”停飞Max 8、Max 9等相关机型。(中国新闻网)

  • 当地时间13日晚,英国议会否决了“无协议”脱欧,接下来议会14日将再度表决是否要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延后脱欧时间。(中国新闻网)                                 

【历史上的今天】

免疫学奠基人、德国细菌学家贝林诞辰

在160年前的今天,1854年3月15日,免疫学奠基人、德国细菌学家贝林诞辰。

贝林1854年3月15日生。1889年入柏林罗伯特·利赫卫生研究所,他提出“抗毒免疫”一词,后因这种技术预防白喉。1892年白喉抗毒素能够成批生产,注射白喉抗毒素成为白喉的常规治疗手段。他还发明了一种疫苗(牛菌苗),用以接种牛犊,预防结核病。1917年3月31日病逝。

【冷知识】

脸黄的肝病病人主要是因为巩膜、粘膜和皮肤含有较多的弹性蛋白易与胆红素结合。

【狂野天气】

今晚起,蒙吉、藏青、川西等地局地中到大雪;西藏、江南、西南、云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广东、海南等地局地有大雨。

酒越陈越好,医生越老越好。——(英)托·富勒

今天的全球医健资讯,就为您播报到这里,感谢悦览,下周见!

热门讨论:你觉得《护士法》应该涵盖哪些要点?下方评论区等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人大代表,告官,首例,流浪狗,详情,疫苗,白喉,食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