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静:尽快推进《护士法》立法的几个理由

2019
03/14

+
分享
评论
相海泉 / 健康界
A-
A+
提议尽快推进《护士法》立法的全国人大代表,还不只是宋静一个人。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柘城县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宋静,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快推进《护士法》立法的议案”(下称议案)。

在议案中,这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呼吁,尽快把《护士条例》升级为《护士法》,并进行修订和完善。

宋静

宋静告诉健康界,之所以希望推进《护士法》立法,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护士依法执业的需要。

我国于2008年以国务院令颁布《护士条例》,“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规范护理行为,促进护理事业发展,保障医疗安全和人体健康”。该条例实施以来,促进护理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在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随着护理工作的发展,出现很多新的服务模式,颁布超过10年的《护理条例》已不能满足护士工作的需求。

比如,当下专科护理的发展,要求更多的专科护士提供专业服务,包括伤口造口护士、手术室护士、静脉治疗护士;很多医院开设了护理门诊,护士可以坐门诊,开护理处方;最近国家鼓励开展“网约护士”服务……而所有这些新的护理服务形式,均没有规范、权威的准入标准、执业范围和培训考核标准,需要以法律的形式予以明确。

其次,医护平衡发展的需要。

2011年3月8日,国务院学位办颁布文件,将护理学从临床医学二级学科中独立出来,成为一级学科,与临床医学并驾齐驱,推动医疗护理事业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执业医师法》已经颁布近10年,而针对护士的法律仍停留在“条例”层面,若不尽快升级立法,将影响医护平衡发展,“医强护弱”的局面仍将延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法,宋静,立法,护士条例,医疗,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全国医院擂台赛(第八季) 加入
  • 中国医院管理奖(第七季) 加入
  • 中国研究型医院评价遴选 加入
  • 医健企业伴飞计划 加入
  • 手术室精益管理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提示

您已认证成功,可享专属会员优惠,买1年送3个月!
开通会员,资料、课程、直播、报告等海量内容免费看!

忽略 去看看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

已收到您的咨询诉求 我们会尽快联系您

添加微信客服 快速领取解决方案 您还可以去留言您想解决的问题
去留言
立即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