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看钢琴家的“樂”与“藥”l博鳌见

2019
03/21

+
分享
评论
孙浩 / 健康界
A-
A+
“樂”与“藥”治愈一切,你信吗?

一部奥斯卡最佳影片《绿皮书》让人触动心灵,故事情感曲线无比真实,表达方式收束内敛,乐曲风格的变换、两个男人对于音乐的讨论,非常巧妙地切近、融入了主题。在这个故事里,音乐是药,治愈一切。

从情感世界到音乐艺术

60年代的美国,白人与黑人之间存在着无法逾越的隔阂。电影《绿皮书》中,白人汤尼和黑人钢琴家唐凭借着“绿皮书”的指引前往美国南部巡演。

影片中,30多首插曲融入故事情节,钢琴家唐演奏优雅的、复杂的“白人乐曲”,故意避开世俗眼光确认下来的“黑人文化符号”,从音乐到穿着再到食物;白人汤尼爱吃“黑人的食物”炸鸡,对电台中所有黑人歌手的音乐如数家珍。一层内涵被巧妙地提点出来,有关文化和内心自由。

一路上两人的试探和对峙,意外成为了对彼此的“矫正”——音乐家唐让司机汤尼明白什么叫做体面和自尊,帮助他学会了写“情书”、听“音乐”;司机汤尼让音乐家唐变得放松和不那么在意外界的眼光。有人从粗俗变得文明,而有人从文明的桎梏中解脱重获自由。音乐融入跨越种族阶级的友情的升华润物无声。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音乐是什么?

音乐是人们抒发感情、表现感情、寄托感情的艺术 , 就如电影《绿皮书》无论是现场演奏的音乐还是配乐,无不内涵及关联着人们千丝万缕的情感因素。

音乐是人类共有的精神食粮,古代《晋书·乐志》说:“是以闻其宫声、使人温良而宽大;闻其商声,使人方廉而好义;闻其角声,使人倾隐而仁爱;闻其微声,使人乐养而好使;闻其羽声,使人恭俭而好礼。”

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贝多芬认为,谁能说透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常人无以振拔的苦难,说明音乐具有感化人、塑造人、拯救人的作用。

从音乐艺术到音药梦想

点击进入>>孔祥东作品之一【天真烂漫】

音乐也许是你能想象到的一切。点开音乐放空自己50秒,轻灵美妙的旋律,跨越时间与空间,迫不及待地投入美好的梦世界,一道拂过耳畔的微风,带着轻盈似羽毛的你自由畅游在透蓝的天际,清清的流水在轻柔翠绿的水藻间淙淙流过,小巧可爱的精灵在绿野葱葱的林间翩然跳动,让人完全陶醉在浪漫的童话之中,愉悦的、幸福的、欢快的……这曲《天真烂漫》便是著名钢琴家孔祥东创作的作品之一。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孔祥东的名字与“天才”“世界级钢琴家”等称谓紧密相连,他是当今国际乐坛最优秀、最活跃的中国钢琴家之一,被西方媒体盛赞为"一个世纪只能出一到两个,真正能激动人心的天才钢琴家"和"一代天之骄子"。加在他名字上的前缀越来越长,他不断变化着角色:钢琴家、艺术总监、教授、院长……他的人生轨迹就像跳动音符组成的华丽乐章。

从音药梦想到健康理念

聆听一段缓缓流淌的美妙钢琴乐后,再来重温孔祥东在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之“致敬攀登的力量——医健领袖汇颁奖盛典”中的《音乐的力量》精彩片段。

图片来源: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

音乐是每个人心灵唯一的创可贴

音乐是什么?从繁体字形上看,“乐(樂)”只比“药(藥)”少一个草字头,可见,音乐在某种程度上能起到药物治疗的作用,音乐可以带给人希望、温暖、抚慰、欢笑,甚至是忧愁。

图片来源: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

学音乐就是学爱

音乐是心灵唯一的救命稻草,是灵魂依赖的精神支柱,孔祥东交往的很多科学家、医生朋友都是音乐的热衷者,他们不专业却更加纯真、更加炙热,学习音乐就是学爱。

图片来源: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

有柔软,才更有爱

柔软是泪水,柔软是同情,柔软是悲悯,神圣天使的柔软将以生命的状态显现出希望和光芒,多一些柔软,生命才有更多爱的意义。

图片来源: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

互动环节,结合现场的四个音调,一首温暖的音乐从孔祥东的指尖缓缓流出……2018博鳌·健康界峰会孔祥东首次亮相,带来了很多触动心灵的震撼。

2019年建国70年,致敬中国医疗健康70年,回望这段恢弘的进程,影响医疗行业发展进程的符号或里程碑一一跃然眼前。你我感慨万千:感动、自信、力量。以“为了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为使命的健康界躬耕于此,核心缘由在于助你我感知中国医健领域的前行步履,并在持续向上的时代时刻胸怀理想,倾听来自医健领袖们的声音,展现榜样领袖的力量。

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之“致敬攀登的力量——医健荣誉盛典与人文悦夜”,这位音乐大师将再次出席,在“二见·岁月”篇章中,将中国医疗70年与音乐完美结合,带给全场怎么样的感动,只有你来到现场才知道!

2019博鳌·健康界峰会精彩不断,不想错过,就快速行动起来吧!

参会详情请联系:

商务合作:

李  骁:电话/微信:13811345213, 邮箱:lixiao@hmkx.cn

刘学斌:电话/微信:18500192310, 邮箱:liuxuebin@hmkx.cn

报名参会:

南  蕊:电话/微信:17801368257, 邮箱:nanrui@hmkx.cn

古云霞(音乐荧光跑):电话/微信:18810323734, 邮箱:guyunxia@hmkx.cn

媒体合作:

胡高俊:电话/微信: 15011441059, 邮箱:hugaojun@hmkx.cn

杨  华:电话/微信:13522428615, 邮箱:yanghua@hmkx.cn

点击进入>>第七届博鳌·健康界峰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绿皮书,博鳌见,钢琴家,健康界,孔祥东,音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