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领域乱象怎么破?政协委员呼吁尽快立法!

2019
03/13

+
分享
评论
张斯文 / 健康界
A-
A+
业内千呼万唤《药师法》何时能揭开面纱?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辉瑞制药中国企业事务部总监冯丹龙在两会提案中指出,尽快制定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师法》(下称《药师法》),通过立法规范和提高药师的服务能力。

从近些年的药物滥用到药师双规并行管理机构不统一导致的问题丛生,医药界对于一套可以明确药师责任、保障药师权益的法律呼声也越来越高。

临床药师的苦恼

“大夫,你说我这病吃点什么药好?”这是北京世纪坛医院副主任药师金锐在出用药咨询门诊时经常遇到的问题。

“遇到这种问题,作为药师我也很纠结,我能不能给患者推荐药品,是推荐西药还是中药?”金锐对健康界说。

冯丹龙委员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医疗团队中通过药师负责任地提供药学服务,以改善患者的生命质量为目标的理念已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而药学服务的实施依赖于各国药师法律制度的保障。各国家或地区《药房法》《药师法》的重要内容之一即在于明确药师在药学服务中的法律地位、行为规范、监督管理等。

因现阶段我国没有针对药师的专门法律约束,药师这个职业的职责范围并不明确。

金锐告诉健康界,按照现行行业规范,对于在医疗机构中执业的药师来讲,一般认为其可以给患者推荐OTC药品,处方药属于推荐禁区。如果药师想要调整处方药的用药方案需要与医生沟通,但如何沟通、与医生的意见分歧都是现在药师在提供临床药学服务时常见的问题。

此外,一旦患者在服用药师推荐的药物后出现了问题,药师与临床医生的责任如何区分、承担,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药师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药事服务。

考证一族的狂欢

除了追责,因为缺少法律层面的明确界定,药师的权利和利益的行使与获得举步维艰。并且因为我国职称药师与执业药师双轨并行,管理机构不统一,也滋生了一些灰色地带。

小王,是东北地区一所医药类院校药学院的毕业生。几年前,已经离开医药领域的小王突然对药学知识“感兴趣”起来,每天都要花费近乎所有的闲暇时间看书、背题,准备执业药师考试。不为别的,只是小王听说把考过的执业药师证挂靠在当地药店,每月就能多赚1000块钱,周围有不少人都这么做。

这种情况并非某一地区的个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乱象,药学,政协,药师法,执业,法律,药店,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