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动癌症防治前移 五大高发癌症筛查方法拿走不谢!

2019
03/10

+
分享
评论
陶美皊 / 健康界
A-
A+
2019年,政府将在癌症防治中倾注更多心血,让更多政策阳光洒向癌症患者。

2019年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提出,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经济负担,也是当前社会重大民生“痛点”。因此,他指出要加快推进癌症的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

2019年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可见,国家层面对癌症的防治工作是多么地重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癌症筛查的重要性

目前,我国癌症患者往往有明显的症状后才去就医,确诊时大多数患者已是中晚期,导致患者失去了根治性手术治疗的机会。这些患者总体5年生存率很低,临床疗效较差,生存期较短。而且,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因此,癌症筛查显得尤为重要。

以肺癌为例,对于初诊为I期的肺癌患者,手术治疗后5年生存率可达到90%;而对于处于IV期的肺癌患者,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则不到5%。

可见癌症的早期筛查与及时治疗是降低患者病死率、延长患者生存时间的重要手段。

那么,中国高发的癌症有哪些?常见癌症的筛查方法又有哪些呢?

中国最新恶性肿瘤数据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显示:据估计,2015年全国新发恶性肿瘤病例数约为392.9万例,死亡例数约为233.8万例。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就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4.4人因癌症死亡。

按发病人数顺位排序,肺癌位居我国恶性肿瘤发病首位,其他高发恶性肿瘤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乳腺癌等(表1)。前10位发病约占全部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76.7%。其中,肺癌位居男性发病第1位,而乳腺癌为女性发病首位。

表1  2015年中国前10位恶性肿瘤发病情况估计

注:a仅为女性乳腺癌

按照死亡人数顺位排序,肺癌依然位居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其他主要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依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等(表2)。前10位恶性肿瘤死亡约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的83.00%。

表2  2015 年中国前10 位恶性肿瘤死亡情况估计

 注:a仅为女性乳腺癌

五大高发癌症的筛查方法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癌症筛查刻不容缓!不同的癌种有不同的筛查手段,所以定期接受癌症早期筛查,并且选择行之有效的筛查手段是非常有必要的。

1.肺癌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肺癌筛查;只有肺癌高风险人群需要每年做低剂量CT检测。虽然每年体检都会拍X光片,但对于早期肺癌来说漏诊率很高。因为肺部面积与心脏、纵隔、横隔等组织重叠,一些早期肺癌难以发现。因此低剂量螺旋CT检查是肺癌高风险人群的首选(表3)。

表3  肺癌高风险人群

注:包年是指每天吸烟的包数乘以吸烟的年数。

2.胃癌

对于胃癌的筛查方法主要有有血清学筛查和内镜筛查(表4)。

表4  胃癌筛查方法

我国胃癌筛查目标人群为年龄≥40岁,且符合下列任意一条者,建议其作为胃癌筛查对象人群:

(1)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2)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3)患有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疾病;

(4)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父母、子女、兄弟姐妹);

(5)存在胃癌其他风险因素(高盐、腌制食物、吸烟、重度饮酒等)。

其中,胃癌高危人群(17-23分)需要每年胃镜检查一次;胃癌中危人群(12-16分)需要每2年胃镜检查一次;胃癌低危人群(0-11分)需要每3年胃镜检查一次。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3.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CRC)是我国发病率排第3,死亡率排第5的肿瘤,通过CRC筛查和切除腺瘤性息肉等癌前病变,可以显著降低CRC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结直肠癌常见的筛查方法有粪便检查及影像学检查(表5)。其中,结肠镜下活检病理检查是诊断结直肠癌的金标准。

表5  结直肠癌筛查方法

何时开始与结束筛查?

(1)美国癌症协会(ACS)建议,年龄在45岁以上且有CRC平均风险的人群,应根据其偏好和检测可及性定期接受粪便检查或影像检查;

(2)身体健康,平均寿命超过10年的成年人继续进行CRC筛查至75岁;

(3)76至85岁的患者,根据患者的偏好、预期寿命、健康状况和既往筛查历史,制定个体化CRC筛查策略;

(4)超过85岁的人群,不建议继续进行CRC筛查。

哪些是高危因素?

指南指出,有高危因素的人群需要在45岁以前就进行结肠癌的筛查(表6)。

表6  结直肠癌高危因素

4.肝癌

据世卫组织报告显示,我国肝癌的发病率居全球之首,每年新发和死亡肝癌患者约占全球总数的一半。大多数肝癌患者因发现得太晚而无法治愈。因此,肝癌的筛查显得尤为重要。

肝癌的筛查目前尚无金标准,但定期进行血甲胎蛋白(AFP)测定与上腹部B超检查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建议至少每隔6个月检查一次。当AFP增高或发现可疑病灶时需进一步做上腹部增强CT或磁共振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小肝癌。

我国肝癌的筛查对象主要是肝癌高危人群(表7)。

表7  肝癌高危人群

5.乳腺癌

在我国,乳腺癌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1位。虽然乳腺不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器官,但倘若乳腺癌发现不及时而发生了转移,后果则较为严重。因此,乳腺癌的筛查就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由于我国女性乳腺腺体比较致密,发病高峰相对西方女性提前5年左右。所以筛查年龄建议从40岁开始。但对于一些乳腺癌高危人群(表8),可将筛查起始年龄提前到40岁以前,每年做1次乳腺超声检查(有可疑发现者加靶钼X线检查);45 岁以上女性,每年做1次乳腺超声加靶钼X线检查。

表8  乳腺癌高危人群

参考文献:

1.中国政府网.

2.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

3.2019 版NCCN 肺癌筛查指南.

4.《中国早期胃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草案)(2017年,上海)》.

5.欧洲肝脏研究学会(EASL)指南.

6.乳腺癌诊疗规范(2018年版).

http://www.nhfpc.gov.cn/yzygj/s7659/201812/b21802b199814ab7b1219b87de0cae51.shtml.

7.郑荣寿,孙可欣,张思维,等.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中华肿瘤杂志,2019,41(1):19-28.

8.Cai Y, Xue M, Chen W, et al. Expenditure of hospital care on cancer in China,from 2011 to 2015[J]. Chin J Cancer Res, 2017, 29(3):253⁃262.DOI:10.21147/j.issn.1000⁃9604.2017.03.11.

9.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Surveillance Epidemiology and End Results ( SEER) program. Cancer query system: SEER survival statistics[EB/ OL].[ 2018/ 12 / 25]. https:/ / https:/ / seer. cancer. gov / canques/ survival.html.

10.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 等.  中国早期胃癌筛查流程专家共识意见(草案)(2017年,上海)[J]. 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2018,12( 1 ): 8-14.

11.Siegel RL, Miller KD, Jemal A. Cancer Statistics, 2017.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2017; 67: 7-30.

12.Inage T, Nakajima T, Yoshino I, Yasufuku K. Early Lung Cancer Detection. Clinics in chest medicine. 2018; 39: 45-55.

13.Colorectal cancer screening for average‐risk adults: 2018 guideline update from the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30 May 2018. https://doi.org/10.3322/caac.2145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筛查,五大,恶性肿瘤,胃癌,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