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人员不愿子女学医 社会必须警醒

2019
03/06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医保局发布“4+7”医保配套文件;一代传奇褚时健离世。

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2019年3月6日,星期三,欢迎来到健康界早报时间,马上为您播报全球医健新鲜资讯!

医生:小朋友不要怕啊,打完一针,叔叔就给你一根糖。

我:医生麻烦你给我扎满。

【医界头条】

  • 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18年政府工作时,李克强提及,我国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稳步推进分级诊疗改革,提高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标准和大病保险比例,加快新药审评审批改革,17种抗癌新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详情点击】(健康界)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时,李克强指出,将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在提升分级诊疗服务质量方面,李克强着重强调,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用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详情点击】(健康界)

【100℃热闻】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时,李克强强调,改革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缓解困难地区财政运转压力,决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详情点击】(健康界)

  •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今年两会提案是设立国家健康科学研究基金,从国家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切实加大对医学研究的支持力度。近年来,他致力于我国医学研究和教育体系的创新,推动中国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王辰认为,很多医务人员不希望子女学医,社会必须警醒。【详情点击】(文汇报)

  • 全国政协委员刘炳江: 打不赢蓝天保卫战必问责【详情点击】(人民日报)

【医界动态】

  • 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稳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持续增加,备案人数和直接结算量持续快速增长。【详情点击】(国家医保局)

  • 近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召开非洲猪瘟防控部际协调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严厉打击隐瞒疫情、贩卖和随意丢弃病死猪、餐厨剩余物喂猪等违法违规行为。【详情点击】(中国新闻网)

  •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在公立医院试点设立咨询门诊。不开刀不开药,但要多开口,而且形成错峰。比如上午临床门诊,下午咨询门诊。【详情点击】(中国新闻网)

  • 3月5日,根据《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卫报》、Science 等多家媒体报道,有研究人员表示,一名伦敦男子在接受干细胞移植后其艾滋病可能已被治愈。【详情点击】(DeepTech深科技)

【新政发布】

  •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指出,要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详情点击】(健康界)

  • 3月5日下午,《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医保配套措施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其中不仅明确医保支付标准调整方向,且试点地区公立医院的集采动作也将接受地区医保局的考核。【详情点击】(健康界)

  • 3月5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记者会举行。全国政协五位委员谈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详情点击】(国际在线)

【数说】

  • 4000例:近日,一份跋涉千里而来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为8月龄的冉宝(化名)带来了新生的希望。经过中国干细胞集团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共同努力,冉宝顺利完成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据悉,这是中国干细胞集团完成的全球第4000例移植。【详情点击】(文汇报)

  • 4.355亿元:3月5日,连锁药店老百姓大药房发布了2018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8年老百姓预计实现营业收入约94.8亿元,同比增长2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5亿元,同比增长17.20%。(新浪医药新闻)

【最前沿】

  • 近日,FDA批准Egaten (Triclabendazole)用于治疗6岁以上的片形吸虫病患者。这也是目前FDA批准的首款用于该病的药物。【详情点击】(汉鼎好医友)

  • 有研究显示,ESD术前使用PPI可有效提高胃内pH值,促进医源性溃疡的愈合;也有研究显示术前使用PPI可明显降低术中出血风险;还有研究显示术前应用PPI可以有效减少胃ESD术后疼痛。【详情点击】(PPI)

【投融资】

  • 近日,医疗技术公司eNeura宣布,旗下产品sTMS mini获得FDA 510(k)批准。这一技术为治疗和预防急性偏头痛提供了新的选择。(动脉网)

  • 当地时间2019年3月4日,专注于神经系统疾病、自体免疫性疾病和癌症药物开发的生物科技公司百健(Biogen,纳斯达克股票代码:BIIB)宣布将以每股25.50美元的价格收购Nightstar Therapeutics plc(纳斯达克股票代码:NITE)的全部股份。(动脉网)

  • 中国的绿色金融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中国金融行业对外的一张名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核心工作之一,是构建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财新网)

【览博】

  • #褚时健去世#3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褚时健儿子褚一斌公司人员处获悉,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享年91岁。

@zyh60493 : 不为别的,就为这个10多年安心种橙子就值得尊敬,在一个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咽气的年纪做一项要很久才能看到成果,还不一定成功(的事业),多少年轻人都做不到。

@似水年华71185 : 在褚时健身上,我们可以触及到这种精神的内核。他们的坚韧、实干和敢于冒险,是这个时代稀缺的精神力量,也是一个国家走向强盛的核心动力。

@萝卜一带 : 这是一位有传奇人生的老人

#建议拐卖妇女儿童罪最高调至死刑#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建议,对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起刑点应从“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调至“十年以上至死刑”,在贩卖人口问题上应呈现“零容忍”态度。

@桑干:买卖同罪:开通领养渠道才是正理。

@奶牛的罗密欧:同意

@采薇拉_:买家也同样需要

【众说】

  • 全国政协委员刘玉村:“医患之间本身没有矛盾,但是因为中国特殊的国情,患者的高期望值与相对供应不足的医疗资源相碰撞,医患两个群体之间就容易出现问题。”【详情点击】(中国新闻网)

  • 上海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国药控股工业发展与管理中心总监崔昳昤:“4+7带量采购”的实施,中标企业与未中标企业都会暗自神伤。“未中标企业直接失去进入医院的‘入场券’;中标企业要将价格降得很低,盈利空间被压缩。【详情点击】(健康界)

  •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打击假冒伪劣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企业自律和社会共治,通过不懈努力实现“天下少假”。”【详情点击】(新华社)

【锐观业外】

  • 连日来,全球媒体扎堆报道中国两会,海外专家学者积极展望两会,认为“中国两会值得世界期待。(新华网)

  • 据土耳其国防部5日发布的消息,土耳其军队正在该国多处海域举行代号“蓝色国土-2019”的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新华网)

  • 古巴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执行“赫尔姆斯-伯顿法”第三条的部分内容,认为这是对古巴“侵略行为的新升级”。(新华网)                                              

    【历史上的今天】

阿斯匹林获准上市

在115年前的今天,1899年3月6日 (农历正月廿五),阿斯匹林获准上市。

阿司匹林是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它诞生于1899年3月6日。早在1853年夏尔·弗雷德里克·热拉尔就用水杨酸与醋酐合成了乙酰水杨酸,但没能引起人们的重视;1898年德国化学家菲霍夫曼又进行了合成,并为他父亲治疗风湿关节炎,疗效极好;1899年由德莱塞介绍到临床,并取名为阿司匹林。到目前为止,阿司匹林已应用百年,成为医药史上三大经典药物之一,至今它仍是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解热、镇痛和抗炎药,也是作为比较和评价其他药物的标准制剂。

【冷知识】

人可以忍受长时间不吃东西,但不能长时间不睡觉。我们可以3周不进食,但只要超过11天没睡觉,我们的身体功能就会停止。

【狂野天气】

到本周六,江南和华南部分地区将持续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华北、甘肃等地部分地区有4~5级及以上风;今夜明晨,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地有大雾。

只要生命还可珍贵,医生这个职业就永远备受崇拜。——爱默生

今天的全球医健资讯,就为您播报到这里,感谢悦览,明天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务人员,学医,警醒,绿色金融,健康界,李克强,详情,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