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癌症研究协会:这种饮食可改善癌症免疫治疗效果

2019
03/04

+
分享
评论
樊梦姣(编译) / 健康界
A-
A+
饮食习惯如何影响癌症免疫治疗效果?

近日,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 AACR)年度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与饮食质量差的人群相比,具有高纤维饮食习惯的皮肤癌患者对免疫治疗的反应更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多种因素导致癌症患者对免疫疗法无反应

黑色素瘤是一种皮肤癌,虽然很容易治愈,但每年仍有约9000名美国人死于该疾病。主要集中在那些确诊时已进入晚期、癌症已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的患者群。

免疫治疗药物,如以PD-1/PD-L1或CTLA-4为靶点的药物,以及首个获得FDA批准用于癌症治疗的病毒疗法T-VEC,可显著提升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生存率。

2001年的一项研究显示,黑色素瘤患者诊断后10年生存率仅为近10%,而现在归功于这些免疫治疗药物,其生存率已飙升至50%以上。

不过,有部分患者的身体对免疫治疗完全没有反应。虽然研究人员已着手探寻潜在的证据,但最新研究表明,DNA突变程度更高的肿瘤患者,对免疫疗法的反应可能性更高,且原因或许并非是单一因素,而是多种因素的结合。

2019年2月一项更深入的研究表明,黑色素瘤患者如果现在或曾经是吸烟者,生存几率可能会降低。研究人员指出,免疫系统被抑制可能是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

即将于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公开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饮食或许是决定黑色素瘤患者是否对免疫疗法有所反应的至关要素。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肠道微生物群多样性与癌症免疫疗法效果相关

帕克癌症免疫治疗研究所(Parker Institute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的研究科学家克里斯汀·斯宾塞(Christine Spencer)表示:“我们发现,饮食和补品似乎会影响患者对癌症免疫疗法的反应能力,这很可能是因为他们肠道的微生物群已发生变化。”

研究人员收集了113名在MD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接受免疫治疗的黑色素瘤患者的粪便样本。他们对患者肠道微生物群的细菌种类进行研究,发现在排除了患者年龄、性别和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差异之后,肠道微生物群多样性越高,免疫治疗的反应更佳。

斯宾塞表示:“我们希望在当前的研究中探寻饮食习惯如何影响微生物群,以及如何对检查点免疫治疗效果起作用。”

此前,斯宾塞和来自MD Anderson的同事提交的研究报告称,具备多种肠道微生物群的患者,其体内含有大量的瘤胃菌科(Ruminococcaceae),对抗PD-1药物的反应程度更高。

在最新的研究中,患者按照要求接受饮食习惯调查。

研究人员发现,食用全谷物、水果和蔬菜的患者,以及整体饮食纤维含量偏高的患者,肠道细菌可能有助于产生良好的免疫疗法反应。那些饮食中包含大量糖分和加工肉类的患者,对免疫疗法的反应均偏低。

在46名接受抗PD-1药物治疗的患者小组中,高纤维饮食患者对免疫疗法的反应可能性,是低纤维饮食患者的5倍。

“此前的研究已表明,高纤维饮食对健康的益处很多。但对癌症患者和微生物群的初步研究显示,纤维似乎也与良好的免疫治疗反应相关。”斯宾塞如是说。

基于这些结论,我们自然会联想到更多的癌症治疗可能性,如调整饮食,移植肠道细菌,从而使更多的癌症患者得到良好的免疫治疗效果。

斯宾塞表示:“肠道微生物群在调节免疫系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通过饮食或其他方式改变微生物群,可能会提高患者对免疫治疗的反应程度。”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服用益生菌补充剂 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

超过40%接受调查的癌症患者表示,他们经常服用益生菌补充剂,这可能会降低肠道微生物群的多样性。较低的肠道微生物多样性,会导致免疫治疗反应较差。

“基于这些初步结果,我们有必要考虑停止让癌症患者服用非处方益生菌,也需要获得更多的数据来证明潜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MD Anderson外科肿瘤学和基因组医学教授兼资深作家珍妮佛·沃戈(Jennifer Wargo)说。

这并非首次有研究人员质疑未经FDA监管的益生菌补充剂的安全性。

2018年,由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组织进行的两项研究表明,益生菌对大多数人的肠道微生物并不会产生影响。而更令人担忧的是,服用益生菌反而可能会对身体有害。

调整饮食习惯  有待更进一步研究

目前,癌症患者免疫治疗反应和微生物群组成及饮食习惯之间联系的研究,尚处于初步阶段。研究人员强调,接受免疫治疗的黑色素瘤患者是否需要调整饮食,这一点还需进行大量研究来证实。

2019年2月初发表于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的一篇文章显示,目前正在进行的39项临床试验与调节癌症患者的肠道微生物群相关,其中3项涉及到免疫治疗药物。其中有1项研究由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组织进行,旨在将对抗PD-1药物pembrolizumab有反应的患者的粪便物质移植给对该药物没有反应的患者。

研究人员同时表示,对于那些没有患癌症或不需要免疫治疗的人而言,增加纤维摄入量也是一件好事。高纤维饮食有益健康,可降低患某些癌症的风险。

原文来源:Forbes

原文标题:New Study Suggests Diet May Affect Response to Cancer Immunotherapy Drugs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饮食,免疫,微生物群,免疫疗法,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