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1万多人被确诊为癌症 我们离癌症这么近也那么远

2019
02/22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国家传递最强音,癌症早筛市场进入新格局。

2月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关于加快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的话题再次被强调,早发现早治疗成为提高癌症生存率的关键途径。

63岁的北京市民李丽娟(化名)就是幸运儿,十年前被诊断为肠癌后,一度让她以为生命走到了终点,幸运的是癌症处于中期,还有希望。手术将病灶切除,术后化疗和定期检查,让她回归“健康”人生。2月20日一早拿到体检报告的李丽娟和健康界说了四个字,“正常生活。”

除了早期和晚期癌症的治疗难易度以及相应的存活率大不一样外,治疗费用也大有区别。

“我婆婆做满了12次化疗,那会默克集团爱必妥(西妥昔单抗注射液)还没进医保,用了慈善赠药大概花了近20万吧,要是早期不需要花这么多钱。”另一位肠癌患者家属向健康界坦言,早诊早治不仅患者预后好,且经济效益明显。

形势严峻

“2015年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个人被确诊为癌症。与历史数据相比,癌症负担呈持续上升态势。近10多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每年保持约3.9%的增幅,死亡率每年保持2.5%的增幅。”

这组数据来自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的最新癌症数据统计结果(由于全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一般滞后3年,本次报告发布数据为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收集汇总全国肿瘤登记处2015年登记资料)。恶性肿瘤(癌症)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恶性肿瘤死亡占居民全部死因的23.91%,且近十几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死亡均呈持续上升态势,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防控形势严峻。

但事实上,肿瘤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可怕。中科院基因组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孙英丽解释,诸如前列腺癌、乳腺癌等大部分癌症,如果能在早期就确诊并给予正规治疗,患者的五年生存率都能达到95%以上。人们常常认为“癌症就是绝症”,这是因为现有的临床检测技术尚不足以提供易行和清晰的肿瘤早期诊断结果,导致患者被确诊时肿瘤往往已经进展到中晚期,这个阶段的患者生存情况往往都不乐观。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斌在2月19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癌症致病因素复杂,防治难度大,给家庭、个人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国内外的经验表明,采取早期预防、早期筛查、早期治疗等防治措施,对于降低癌症的发病和死亡具有显著的效果。

以结肠癌为例,据美国2006年-2012年的统计结果显示,局部(local)结肠癌的五年相对存活率是90%以上,而区域性(regional)的则会降到70%左右,发展成转移性(distant)后存活率更是只有10%上下。以肝癌为例,早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50%~70%,中期则降至25%~30%,到了晚期仅为10%~15%。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即预防上多投入1元钱,治疗就可少花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美国经过20年研究发现,90%的人通过健康管理和教育,能把医药费降低10%。但目前我国的情况是,虽然97%的人愿意把钱花在治疗上,但其实80%花在了临死前一个月的治疗上。而新医改提倡预防为主,急需发展创新性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政策推动

为积极推进癌症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国家一直在行动。

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搭建国家癌症大数据平台,在全国所有县区开展建立健全肿瘤年报登记制度。李斌透露,目前全国已建有574个肿瘤登记处,覆盖4.38亿人口,较为全面地掌握了我国癌症的发病、死亡、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对开展癌症防治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相关部门逐步扩大高发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覆盖范围,创造条件普遍开展癌症机会性筛查。李斌介绍,对发病率高、筛查手段和技术方案比较成熟的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宫颈癌等重点癌症制定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加大推广力度。对筛查技术尚不成熟、筛查成本效益不高的癌症,优化筛查技术方案。

在农村高发地区、淮河流域、部分城市以及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目前项目地区癌症早诊率超过80%,治疗率达到90%,筛查人群的癌症死亡率降低46%,早期病例诊疗费用较中晚期节省近70%。

此外,国家卫健委还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技术培训、对口支援等方式,提高基层特别是县区级医疗卫生机构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能力,并加大防癌抗癌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积极预防癌症的发生。

2018年10月的第六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消息称,国家已进行了十几年的4个国家级肿瘤筛查项目在不断添加新科技元素,依托新一代肿瘤组学技术、生物技术、大数据技术的癌症防控监测技术正在兴起。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发布《18种癌症诊疗规范》,从此体外诊断相关癌症早筛在医疗市场终于有了“通行证”,癌症早筛市场迎来新机遇。

事实上,早在2003年12月,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颁布了《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年)》,明确提出“制定主要癌症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计划并组织实施”。

为促进该项工作的落实,在原卫生部疾控司领导下,中国癌症基金会(CFC)制订了我国9种主要恶性肿瘤的筛查指南。

CFC于2004年出版了《中国主要癌症的筛查及早诊早治》,2005 年出版发行《中国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指南(试行)》作为我国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工作的重要依据。迄今为止,在《指南(试行)》基础上,2009年《中国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技术方案(试行)》出版、2011年《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技术方案》出版,均从临床技术规范入手,补充和完善《指南(试行)》。我国特有筛查指南包括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等发病率和死亡率显著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癌症。

市场爆发

癌症防控形势的严峻和国家利好政策的推动,都成为癌症早筛市场爆发的推力。

北京某医学创新中心正在和一家基因检测公司联手共建“癌症精准诊疗创新中心”。其负责人告诉健康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全民健康”落实预防为主、强化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针对高发地区重点癌症开展早诊早治工作等战略,为癌症精准诊疗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此背景下,创新中心拟搭建癌症精准诊疗资源对接的平台,营造国内积极的癌症精准诊疗市场发展环境,促进癌症精准诊疗创新项目的转化落地及高速推广。

事实上,以基因检测技术为基础的癌症早筛只是“冰山一角”,目前主要采用的癌症早筛手段还包括血清肿瘤标志物、PET-CT或者X光、核磁共振或者穿刺活检,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目前已经可以应用于临床,而循环肿瘤DNA(ctDNA)以及循环肿瘤细胞(CTC)也是近几年肿瘤风向标的新筛方法。

其中,目前比较明确的遗传性肿瘤有十余种,包括遗传性乳腺癌、遗传性结直肠癌等。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查出BRCA1基因突变后,先后切除乳腺、卵巢的案例引起大众广泛的关注。相对于传统的肿瘤早筛方法来说,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主要是了解受检者先天是否携带肿瘤相关的遗传密码突变,评估受检者患肿瘤的风险,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和尽早定期筛查。

有研究指出,ctDNA比影像学检查早3-6个月被发现;同时指出ctDNA具有灵敏度高、假阳性率低的优势。通常ctDNA检测出阳性后,还需结合影像学、内窥镜等检查进一步确诊。

不少上市企业由此看到机会并积极布局癌症早筛相关业务。据健康界不完全统计,在医药健康上市企业中,迪安诊断、华大基因、贝瑞基因、透景生命、艾德生物、安科生物、美康生物、北陆药业等在内数十家企业已涉足癌症早筛领域,并推出相关产品和服务。

除此之外,燃石医学、臻和科技、吉因加、泛生子基因等创业公司发展速度较快,凭借科研合作或销售推广,快速积累了大量样本数据。而鹍远基因、思路迪、至本医疗、海普洛斯等公司,也因商业模式独特、技术实力较强或大科学家坐阵等因素,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尽管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给家庭和社会造成重大经济负担,成为当前社会重大民生“痛点”。但随着癌症早筛技术的进步和群众意识的提高,以及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措施的加强,癌症纳入慢性病管理将是必然趋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癌症,确诊,恶性肿瘤,筛查,数据,技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