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出生率创新低 医疗健康需求持续走高

2019
01/21

+
分享
评论
杨瑞静(整理) / 健康界
A-
A+
出生率创历史最低、性别失衡在加剧、老龄人口占比创新高……人口警报在拉响?

人口在负增长?人口红利已经消失?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并不认同。

1月21日,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2018年中国人口保持正增长,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其中相当比例是二胎。同时,劳动年龄人口仍有约9亿,中国的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宁吉喆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已清晰表明,2018年中国人口增长率、出生率虽有所下降,但人口数据要长期观察,历史上有过人口高峰,现在人口的结构变化也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人口结构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变化。

出生率创历史最低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人口数据:2018中国人口出生率为10.94‰。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这是1949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

据宁吉喆介绍,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94‰;

虽然1523万人的数字超过了此前不少人口专家的预期,但对比近几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发现,2018年新出生人口较2016年实施“全面两孩”第一年的1786万低263万,较2017年的1723万低200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字较实施“全面两孩”前一年的2015年(1655万)还低132万。

据权威研究机构预测,长期来看,未来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呈现下降趋势。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专家们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从2030年开始进入持续的负增长时期。

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创新高

从年龄构成看,2018年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创新高。

具体来看,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972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3%;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

新年伊始,恒大研究员院长任泽平连发两篇研究报告,分别是《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中国生育报告2019(上)》和《拯救中国人口危机刻不容缓--中国生育报告2019(下)》。任泽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人口快速老龄化,人口年龄中位数从1980年的22岁快速上升至2015年的37岁,预计2030年将升至43岁;2017年65岁及以上人口比例达11.4%,预计到2050年达约30%,届时每3.3个中国人中将有1个65岁以上的老人,养老负担日益加重,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养老金已入不敷出。

性别失衡在加剧

“2018年,如果你是个男单身狗,然后你脱单了,那么恭喜你,你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打败了三千万男同胞”。这句话在2018年的网络上热传。

除了出生人口数量的下降,人口性别上的失衡也在加剧。从性别结构看,2018年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4(以女性为100)。

任泽平在报告中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1982年开始逐渐失衡,在1990-2010年期间一度超过120;“剩男”问题日益突出,2015年已超2000万,其中超过一半在农村,9成为初中及以下学历。据他推测,2040年“剩男”规模或达约4000万。

生育政策的放开,能否帮到这些“剩男”脱单?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医疗健康行业消费升级潜力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中国人口保持正增长,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而这1523万的出生人口,将给中国带来新的消费力。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正在发生变化。这一变化直接体现在消费数据上: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其中医疗保健上涨4.3%。

宁吉喆分析认为,中国商品消费趋势在向高品质方向发展。质量高、价格不菲的商品开始更多地进入中高收入家庭。从数据来看,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高,他们对健康的关注和保健需求将日益提高,这一趋势对医疗健康行业来说是利好。

本文综编自21世纪经济报道、华尔街见闻、中国网等媒体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需求,人口,国家统计局,宁吉喆,数据,剩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