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富先老如何面对:产业爆发前的养老困境

2019
01/18

+
分享
评论
朱琳 / 健康界
A-
A+
养老院养老or居家养老?这是一个问题。

在考察了北京多个养老院后,2018年底,75岁的王东光(化名)与老伴选择了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一家高端养老院。

“郊区的环境好,不过离医院有点远,进城去医院堵车厉害,”王东光对自己的选择颇为满意。“省心了,至少不用做饭、买菜了。”曾是家务主力的老伴似乎更为高兴。

按照老两口的计划,一切顺利的话,王东光和老伴会一直在这家养老院住下去。

不过,大部分老人可能会做出另一种选择。此前,集中了一批中科院退休人员的海淀黄庄社区在街道的组织下,由适老化装修公司对80岁以上的老人家里进行了扶手安装等适老化改造。这些高龄老人选择在家养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止2017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亿人,占总人口的11.4%。

2019年1月16日,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工作还面临许多矛盾和困难,特别是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高峰持续长等特征明显,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运行面临严峻挑战。”

国家迎头直面挑战,而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何处养老?何以养老?——是,或将是一个问题。

“既近又远”的养老院

王东光和老伴今年都75岁了,以前是北京一家大型国企的中层干部。他们有两个儿子,一个已经移民国外,还有一个虽然工作单位在北京,但经常去外地出差。住养老院前,老两口一直住在北四环单位分的房子里,互相扶持照顾。

2018年初王东光被查出了早期肠癌,手术后老人动了去养老院住的心思,并得到儿子的支持。经过一番考察,老两口在入冬之时入住养老院。

根据民政部数据,截至2018年9月,全国已有养老服务机构约2.93万个,床位732.5万张;其中,提供住宿的民政机构床位387.9万张,社区养老床位数344.6万张。

“其他都好,吃得丰富,各种活动也多。唯一觉得不足就是楼下花园有点小,不过市区也不可能有太大花园,要不这地得多少钱啊。然后就是贵了点,一个月俩人费用小2万,还是这里的最低消费。”王东光笑呵呵地评价了所在的养老院的不足,而这大概也是养老机构目前面临的最大桎梏。

图:某养老院的重阳节活动

“现在养老院一是位置的问题,很多离市区很远;一是价格比较高,老百姓支付起来还是比较困难。目前的解决思路,首先是国家给运营机构进行运营补贴和建设补贴;另外现在在推长期照护保险,需要长照的这些人由保险费负担一部分。这样从机构和支付两端共同缩小差距。”某寿险公司旗下从事养老产业运营的人士对健康界表示。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对养老机构都有各自的补贴政策。

以北京为例。2018年11月,北京市民政局发布了最新的《北京市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管理办法》。

根据该办法,民政局将根据养老机构收住服务对象身体状况、服务质量星级评定、信用状况、医疗服务能力等4个维度,对养老机构实行差异化补贴;一家养老机构每个床位每月最高可获得1050元补贴。

同时,为了提高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该办法还规定:如果养老机构全年平均入住率比上年底下降10%的,将扣减当年运营补贴的20%。养老机构服务对象满意率低于85%的,取消当年运营补贴获取资格。

这样的鼓励措施背后是并不如人意的入住率。

“现在整体的入住率可能也就60%左右。”曾多年从事养老行业、“养老智库”的发起人朱平向健康界表示。

“不过这都是需要有一个过程,新开一个商场也不可能一开始就天天爆满,所以我觉得过个两三年可能会慢慢有好转”。朱平还是颇为乐观。

养老院的“艰难”

不过,目前养老机构面临的还是盈利的缓慢与艰难。

“很难,盈利很难,我了解的一家养老院开了10多年了,今年才终于扭亏为盈。”一位上海养老机构人士表示,养老机构一次性投入很大,客户支付能力目前又不能完全跟上,再加上一些经营风险——“要是碰上一两个老人在你这摔了,得损失多少”。养老机构盈利不像外界想的那么容易。

“它不是一个利润特别高的行业,因为它本身是以公共服务为本质的领域,所以不会有很高的利润率。”不过,朱平认为,利润率也看和什么行业比较:“和互联网或者金融行业比,那它肯定是不怎么挣钱,但要和一些传统制造业比还可以,一是有一些免税政策,第二是政府有一些补贴,但如果基本这两项都没有的话,就是非常非常微利的一个行业。”

“这个行业利润确实不高,因为它最大的成本是物业和人力成本。所以目前来看,特别小的私人机构配的人较少,利润可能高一点,能达到10%-15%,正规机构其实也就在3%到8%之间就算不错了。”上述寿险公司人士表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困境,产业,养老,养老院,王东光,机构,老人,朱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