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科室好神秘 很多三甲医院都没有

2019
01/16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深圳市儿童医院开设高压氧科。这个科室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在众多医院专科排行榜中,鲜有人专门将高压氧科学科实力进行排名,这源于很少有医院将高压氧治疗独立成科。

1月11日,深圳市儿童医院高压氧科正式开业。此后,大龄儿童及危重患儿均可在这里接受高压氧治疗,科室还可以协助急诊转运团队进行CO中毒、溺水、心肺复苏后脑功能障碍等危急重症的急救治疗。这意味着深圳市儿童医院成为国内成立高压氧科后,氧舱设施最全、最大的儿童医院。

什么是高压氧科?

相关资料显示,高压氧科主要运用高压氧舱治疗有害气体中毒、颅脑损伤、脑血管疾病、脑复苏、放射损伤、创伤等。高压氧舱在休克抢救等方面也具有稳固的“江湖地位”。

深圳市儿童医院目前拥有1台多人空气舱、4台婴儿舱、1台单人舱,其中多人空气舱可容纳10人同时进行高压氧治疗,可以承担危急重症患儿的高压氧治疗。

深圳市儿童医院副院长麻晓鹏在接受健康界采访时表示,从治疗需求上来说,高压氧治疗对任何缺氧缺血性疾病都有较好效果,特别是疾病急性期的治疗,经过高压氧治疗后,患儿预后效果会更好,病人对高压氧治疗效果也很认可。

“成立高压氧科之前,康复科有3台婴儿氧舱,每天只能让15名患儿接受治疗,病人排队周期很长,并且患者身高必须低于1.4米且病情稳定,很多身高超标、病情稍危重又急需高压氧治疗的患儿,只能转运或转院至其他医院,十分不便。”麻晓鹏说,正是基于治疗上的需求,医院才筹备成立多人空气氧舱。舱内可以进车床,吸痰、心电监护甚至使用呼吸机,基本上能够满足所有病人的治疗需求。

高压氧科为何要独立成科?

从科室管理上说,显然多人空气舱的管理要求更加严格。据麻晓鹏介绍,多人空气舱必须设置在一楼,对医疗、设备及消防管理要求都比婴儿舱高。目前,深圳市儿童医院的多人氧舱治疗室和康复科独立在两个不同的地方。考虑到医疗安全和学科建设,医院决定让高压氧治疗独立成科,由有资质且更加专业的医护人员管理。

为了保障患儿治疗安全,高压氧科建立了完善的工作制度、诊疗规范、治疗流程及紧急情况应急预案。

除康复科外,深圳市儿童医院高压氧科与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新生儿科、PICU、耳鼻喉科等科室开展合作,治疗脑瘫、智力低下、自闭症、急性缺氧缺血性脑病、急性脑病、脊髓损伤、颅脑损伤、神经损伤、突发性耳聋等各种疾病。目前,高压氧科共有4名医生,4名操舱人员,另有1人负责氧舱维护。

高压氧科病人多吗?

刚刚独立成科的高压氧科正在高速稳步运转。对于病人数量,麻晓鹏从未有过担忧。

深圳市儿童医院高压氧科开业1周以来,多人舱每天有3舱在运转使用,此前的婴儿舱继续使用,每天治疗40人次。“现在仍然有很多排队预约的患儿,这说明儿科高压氧治疗的需求很大。”麻晓鹏说。


点击这里或下方图片】,郑重推荐个人或机构参与致敬攀登的力量健康界年度评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科室,医院,神秘,高压氧科,麻晓鹏,治疗,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