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丁香医生精准解读国民健康及消费数据

2019
01/14

+
分享
评论
孙小杰 / 健康界
A-
A+
丁香医生和CBNData精准解读国民健康及健康消费数据,干货满满。

当我们的寿命越来越长,健康开始成为国民关注的焦点。民众健康自评如何?哪些是最困扰大家的健康问题?公众最迫切想要知道的健康知识是哪些?公众在健康相关的消费有多少?钱都花在了哪些方面?

丁香医生曾试图去了解并解答这些问题,并通过《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来展示它所得到的答案。

健康被高度关注,但健康自评刚及格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公众对健康的重视也愈来愈高。“健康”这一选项在公众心目中的重要性,高达9.6分(满分10分)。

而与“大众对健康普遍关注”所相对的,是落差巨大的现实。《报告》显示,当对自身实际健康情况进行评分时,只有10%公众认为自身健康状况可以达到9~10分;40%的公众认为自身健康状况在6分及以下。公众中健康状况的自评分仅达6.8分,刚过及格线

皮肤、情绪、睡眠问题最让人困扰

亚健康状态衍生出的健康问题值得关注。《报告》显示,96%的公众表示自己存在健康相关困扰。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皮肤状态不好(皮炎湿疹或皮肤衰老)、焦虑抑郁、睡眠不好,分别占40%、39%、38%。而脱发竟位列肥胖之前,二者分别占比27%、25%。

饮食营养、运动锻炼、用药安全最被关注

如何让自己更加健康?《报告》指出,国民对健康知识的诉求涉及生活各各方面。饮食营养知识、身体锻炼和运动健身、家庭用药安全和用药常识位列前三,为别为67%、65%、61%。

男性最关注的前5位分别是:身体锻炼和运动健身、饮食营养知识、家庭用药安全和用药常识、辟谣内容、癌症等重大疾病预防。

女性最关注的前5位分别为:饮食营养知识、身体锻炼和运动健身、家庭用药安全和用药常识、美容护肤、心理健康。

公立三甲医院仍为首选 超一半人用过线上问诊  

在医学人才流动不顺畅和异地就医报销限制较多的当下,就医“看庙而不是挑和尚”的现状仍将持续。《报告》显示:在就医诊疗方面,68%的公众认为首选的场所为公立三甲医院。虽然社会办医、多点执业、医生集团近年来逐步兴起,但是选择这些途径的人并不多,主要集中在月收入超5万的超高收入人群。

线上问诊作为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近年来逐渐被人们知。53%的人使用过线上就诊服务,其中80后人群使用比例最高,占各年龄段人群的57%

如果说《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是丁香医生,洞察国民健康认知与行为后所分享的答案,那么《2019中国国民健康消费解读》(以下简称《解读》)则是CBNData,洞察国民健康消费数据后所得到的答案。

《解读》分享人,CBNData首席商业分析师李湘介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451元,同比增长11.0%,占人均消费支出比重的7.9%,中国居民对于自身医疗保健的重视程度逐步提升。其中,“饮食”、“运动”、“睡眠”、“心理”成为国民健康消费的四大关键词

饮食:网购生鲜成趋势

《解读》指出:线上生鲜交易规模快速增长,同时线上购买生鲜的用户数量不断提升,电商平台已成为消费者购买生鲜的重要渠道。而在整体生鲜品类中,水果、海鲜及肉类的销售额保持前三。并且,随着饮食健康化,水果及蔬菜销售额增速遥遥领先。

李湘介绍,除了生鲜,在线上健康零食消费方面,“无添加”“无糖”“粗粮”成为了新的购买关键词。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膨化食品摒弃了油炸工艺,逐渐向健康属性靠拢;另一方面,零食的功能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细分不同场景的功能性健康零食呈趋势。

运动:90后最爱跑

“动起来”成为时下更多年轻人的选择。《解读》显示,运动消费金额占比逐年快速提升,达40%以上。90后运动相关客单价目前略低于80后,但增速遥遥领先。而运动项目也呈现多元化状态:跑步、篮球、有用、瑜伽、误导、极限运动等等。众项目中,跑步是90后最主流的线上运动消费项目。90后在跑步活动中占比逐年提升,参加跑步活动越来越频繁,人均每年参加跑步活动次数快速提升至9.3次。

睡觉:更多消费者愿为好睡眠买单

李湘介绍,在遇到睡眠问题时,84%的消费者都会积极主动地寻找解决方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好睡眠买单。在具体的助眠产品消费方面,物理睡眠类商品,如眼罩、隔音耳塞等最受欢迎,而除传统物理隔音及食疗睡眠类商品热销外,头部按摩机、助眠手表等科技类商品热度增高,成消费者的新宠

心理:00后已开始“治心病”

如今,心理健康越来越受到重视。李湘介绍,对比上一年,在2018年度里,52%的简单心理付费用户在心理内容类产品上增加了花费。在心理咨询方面,从2016到2018,年,来访者进行心理咨询的次数从人均9.6次增长至人均11.9次;心理咨询来访者的人均消费在不断上升;国民对于心理咨询重视程度在不断提升

《解读》显示,90后逐渐成为心理咨询用户的主要人群,00后的比例也在逐年提升;整体心理咨询来访者平均年龄从2014年的30.7岁降至2018年的29岁,平均年龄降低1.7岁,心理咨询越来越被年轻人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何更精准地对接和满足国民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提升国民健康状况?这是时代留给我们的思考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干货,国民,丁香,公众,饮食,健康,运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