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事件“蝴蝶效应”仍在继续

2019
01/14

+
分享
评论
早讯妹 / 健康界
A-
A+
国家医保局公布2019年重点工作;江苏金湖过期疫苗事件有新进展;束昱辉被撤销天津市工商联执委等职务……

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2019年1月14日,星期一,欢迎来到健康界早报时间,马上为您播报全球医健新鲜资讯!

病人:“大夫,我老生不出孩子......”

大夫:“从检查结果来看,应该是男方的问题。 ”

病人:“上一家医院也这么说,我们这不是搬到北方了吗?”

【医界头条】

  • 13日消息,束昱辉被撤销天津市工商联执委、常委、市商会副会长等职务。(新华网)

  • 1月12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其开发的重庆市合理用药监管系统,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处方信息化点评。(华龙网)

  • 1月11日,詹积富当选三明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详情点击】(三明日报)


【100℃热闻】

  • 1月11日,针对网上流传瑞金医院某医生聊天记录一事,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相关内容均为2017年12月网民散播的谣言。【详情点击】(中国新闻网)

  • 1月10日,中华医学会专科分会2018年度新任主任委员就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华医学会常务副会长赵玉沛、驻会副会长李五四等学会领导,以及专科分会2018年度新任主任委员出席会议。【详情点击】(中华医学会)

  • 1月10日,金湖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通报称,目前已查明有145名婴幼儿服用了过期脊灰疫苗。目前,金湖县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成员已被全部免职。【详情点击】(中国青年报)

  • 浙江中医药大学近日有学生在期末复习时猝死。有学生辟谣称,10日下午6时救护车接走的学生为意外,和期末备考没有关联。该校工作人员称,学校确有一名大二男生于10日早上在宿舍内生命体征有异样,医生初步鉴定死因为心源性猝死;学校没有删帖,网传信息多为不实,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详情点击】(中国青年网)

【医界动态】

  • 1月10-11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总结2018年医疗保障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医疗保障重点任务。【详情点击】(国家医疗保障局)

  • 1月10-11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焦红部署了2019年六项重点工作并提出三点要求。【详情点击】(国家药监局)

  • 1月11日,中国医药卫生行业最具权威的科技奖项之一——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北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乔杰教授团队牵头完成的“生殖细胞发育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及体外干预方法研究”项目荣获2018中华医学科技奖(基础医学组)一等奖。【详情点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5医院已正式摘牌,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2医院”。近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54医院也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3医院。【详情点击】(医学界智库)

【新政发布】

  • 为保障国家谈判药品临床使用、满足患者用药需求,陕西省日前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国家谈判药品暂不纳入陕西省医疗机构药占比考核。【详情点击】(新华社)

  • 安徽省出台基药新政:探索开展国家基本药物专项集中采购,对价格高用量大的品种实行单品种带量采购,鼓励采购使用中药产品……【详情点击】(赛柏蓝)

  • 日前,浙江省药械采购中心发布《关于2018年浙江省在线交易产品全国最低价格联动申诉梳理结果的公示》。50个药品不符对相关药品全国最低价格联动的要求,被处理。【详情点击】(赛柏蓝)

  • 日前,北京养老行业协会通过并实施《北京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市养老服务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等文件,老机构申请星级评定时,床位规模、入住率、绿化率将作为加减分项,不再是一票否决项等。【详情点击】(北京日报)

【数说】

  • 260万:日前,有美媒报道称,美国癌症学会研究人员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在过去25年里,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7%,在此期间死于癌症的人数减少约260万。【详情点击】(参考消息网)

  • 54个:自《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发布以来,截止2018年12月31日,已有197个产品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通道,批准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及磁共振成像系统等54个产品注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 138件:自1月2日起,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等10部门开展为期三月的打击清理整顿保健品市场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截至1月11日,查处违法经营者(场所)153家,行政立案138件等。【详情点击】(央视新闻移动网)

【最前沿】

  •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李晓明实验室发现,在大脑中存在一条调节吗啡成瘾的神经通路。该研究为治疗阿片类物质依赖提供了新靶点,为临床上吗啡镇痛的长期应用提供了可能,为临床上开发低成瘾性的镇痛药物提供了理论基础。相关成果于1月11日发表于国际期刊《神经元》。【详情点击】(科学网)

  • 日前发表在《实验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一种促进乳腺肿瘤生长的新机制,并可能对患者的预后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这些发现也可能帮科学家开发出更精准的乳腺癌个性化疗法。(汉鼎好医友)

  • 1月10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一篇文章指出,在流感、肺炎等急性感染期间和之后,患者的急性心肌梗死风险增加。【详情点击】(医脉通)

【投融资】

  • 1月11日,莎普爱思公告表示,1月10日,上述股份协议转让交易双方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协议转让股份已于2019年1月9日完成了过户登记。(中国经营报)

  • 近日,位于美国的新型基因治疗公司Apic Bio宣布完成4000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Morningside Venture领投,现有投资者Alpha-1 Project 、A1ATD Investors,以及新投资者ALS Investment Fund跟投。(动脉网)

  • 1月9日,致力于开发新型免疫疗法的创新生物医药公司NapaJen Pharma宣布完成C轮1240万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INCJ领投, Mitsui & Co和P&D Directions等多家机构及投资者跟投。(创鉴汇)

【览博】

#女子术后纱布遗留体内死亡,官方:一级甲等医疗事故,医院主责#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四川女子手术后纱布遗留体内4个月后死亡”,攀枝花市卫计委昨晚发布通报:死者肠道内纱布系2018年6月6日在攀枝花宏实医院行“剖宫取胎术”时遗留,最终引发感染性休克导致死亡。本病例构成一级甲等医疗事故,攀枝花宏实医院承担主要责任,后续诊疗医院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未按疑难疾病采取进一步诊断措施,承担轻微责任。

女子术后纱布留体内死亡,医院主责(标清)

@德雅fang:我记得之前报道还说到医院术后清点纱布没有遗漏的,让病人忍痛四个月最后离开人世,哎!

@九脉藏艳:医护人员是很累很辛苦,但是一个团队一个人疏忽了全部都能疏忽?操作规范监管严格这样的悲剧就能少很多了。

@粤大歌:处理太轻,这种非技术行为,纯属个人主观意识和工作责任心的问题,至少还负担刑责吧?

#点赞!电梯门突发故障,两名8岁被困孩子上演教科书式自救# 近日,浙江平阳县鳌江镇,两名8岁的小朋友被困在一小区电梯。两人被困后,将电梯所有楼层按钮全部按亮,按下紧急电话按钮,并用电话手表报警。不久后,救援人员到达,将两人救出。据了解,孩子家长平时会教给他们一些电梯自救知识。

8岁被困孩子冷静自救(标清)

@向北的7041列车:教子有方 为父母点赞,临危不乱,为孩子点赞。

@Le-Aquarius:良好而有效的家庭教育,这真的太重要了。鼓掌!

@目送22:其实小学的第一课就应该是自救的安全知识,而非什么什么价值观。

【众说】

  • 陕西省山阳县卫计局副局长徐毓才:近年来,公立医院尤其是大医院规模不断扩张,但是财政投入又相对不足。而且,随着药品零差率的推行,医疗服务价格没有根本理顺,医院运营艰难,为了生存,很多医院就把一些不该收入院的患者收进去了。(医学界)

  •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整个临床诊治过程都会有陷阱?作为医生,我们需要掌握的正确的观念方法、人文理念与哲学思想。其中,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我们对医学的看法。【详情点击】(协和谭先杰)

【锐观业外】

  • 陕西省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1.12”重大事故最新通报:井下2名工人已于1月13日一早找到,共21人均已遇难。(央视新闻)

  • 针对波兰媒体报道“华为员工因间谍行为在波兰被捕”,华为官方做出回应:华为波兰代表处员工王伟晶因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该事件对华为的全球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依据公司劳动合同相关管理规定,华为决定立刻终止与王伟晶的雇佣关系。(中国日报)

  • 据金湖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通报称,1月11日上午,金湖县部分接种过期脊灰疫苗儿童家长到县政府集访。少数不法分子和非接种过期脊灰疫苗儿童家长的人员,借机滋事,造谣蛊惑,煽动人员聚集,围堵政府大门,堵塞道路交通,扰乱公共秩序,范某等3名男子因煽动滋事造谣惑众被拘留。(新京报)

【历史上的今天】

1989年1月14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中医师、士管理条例(试行)》和《中医医疗机构管理条例(试行)》,成为中医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冷知识】

“亚洲红脸症”(Asian Flush)是什么情况?

据日本的久里滨酒精研究中心的统计,约有36%的东亚人存在这一现象。研究发现似乎只有黄种人才这样,因而喝酒脸红在美国叫“亚洲红脸症”。喝酒脸红反应者是因其代谢酒精的酶的基因有缺陷,因而导致有毒的乙醛在体内大量累积,造成血管扩张,引起脸红反应。喝酒脸红实则是乙醛中毒。 

【狂野天气】

近几天,影响我国冷空气实力较弱,大气条件静稳,中东部多地出现雾和霾天气。14日起,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出现6-8℃降温,也将驱散近期持续的雾和霾。

不确定为什么要去,正是出发的理由。——村上春树

今天的全球医健资讯,就为您播报到这里,感谢悦览,明天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蝴蝶效应,权健,继续,详情,医院,医疗,纱布,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