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贾跃亭和解 恒大健康勾勒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版图

2019
01/02

+
分享
评论
吴慧玲(整理) / 健康界
A-
A+
双方此次的“和好”结局在预料之中。

近日,备受关注的恒大健康与贾跃亭控制的Faraday Future(下称FF)股权纠纷事件迎来大反转。在2018年的最后5个小时之际,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与时颖、合资公司 (下称Smart King Ltd.)和其他相关方达成重组协议并已生效。

从公告内容看,争议最大的几个痛点均已得到解决:FF不追究恒大剩余的12亿美元股权款,恒大同意解除对FF的全部资产质押,双方撤销及放弃所有的诉讼。

今日开盘,港股恒大健康早盘飙升近8%。截至收盘,恒大健康,报10.90元,成交额9964.79万元,当前市值为941.76亿元。

意料之中的和解

重组协议显示,恒大健康持有32%的FF优先股权,并100%持有FF香港。但值得注意的是,贾跃亭原在FF中持股比例为33%,恒大健康则为45%,而本次调整后,恒大健康的持股比例退到32%。这意味着恒大健康前期投资的8亿美元,拿到FF的32%的股权。

恒大健康表示,签订重组协议可以使公司聚焦业务发展,同时支持Smart King Ltd.融资和发展。公司董事亦认为,重组协议的条款及条件属公平合理,且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多位业内人士评价称,双方此次的“和好”结局在预料之中。

其中,协议还指出,5年之内,贾跃亭可选择将恒大健康持有的32%股权购回。回购权的行使价如下:在第一年内行使6亿美元;在第二年内行使7亿美元;在第三年内行使8亿美元;在第四年内行使9.2亿美元;在第五年内行使10.5亿美元。

作为事件另一方FF,亦于同日在官微发表《关于FF与时颖公司签署新合作协议》声明,称新合作协议签署后,FF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将会快速推进。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和解内容已经表明恒大不会再投资FF项目,此次和解,有望使FF迅速重新开启融资之路。

股权融资方面,此前多家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数家投资人已启动尽职调查;债权融资方面,由于全部资产保全已经解除,因此也有望取得突破性的进展。FF的A轮融资投前估值24.5亿美元,投后估值调整为32.5亿美元。

此外,对于此前双方的官司诉讼,根据协议,各方同意撤销及放弃所有现有诉讼、仲裁程序及所有未来诉讼的权利。

聚焦大健康 发力新能源

事实上,自6月25日恒大正式宣布入主FF汽车之后,这家新能源车企便好消息不断,恒大健康的股价也一路走高。恒大健康股价从6月25日收盘的4.61港元/股上涨到如今的10.90港元/股,涨幅达136.44%。今年8月,恒大健康市值突破千亿港元大关。

从恒大健康的2018年半年报来看,公司营业额达11.4 亿,同比增长180%;净利润达2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公司拳头产品恒大养生谷,通过快速抢占市场先机,成功助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恒大健康方面表示,随着各地恒大养生谷项目落地,公司将有序推进医疗配套的开发建设,构建以博鳌恒大国际医院为龙头,医疗康复、健康管理为两翼,联通各地优质三甲医院及恒和医院的恒大医疗体系,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及健康管理服务。

此外,公司紧跟国家政策,不断丰富医药及医疗器械产品库,与全球知名原研药企及医疗器械机构展开合作,完善医药及医疗器械产品供应链体系,引进更多优质医疗健康类产品并应用于各大医疗机构。对于未来发展,恒大健康表示,将与金融、旅游、互联网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另一方面,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恒大健康倡导绿色健康生活的重要布局。这次纠葛对恒大健康而言,并非没有收获。目前,恒大健康已掌握FF在中国的所有资产,未来恒大健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或继续努力。但此番争议过后,恒大健康要继续挺进,还是就此歇脚,仍很难预料。无论将来发展如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和解此举是利好双方的。

回溯争议 迎接曙光

6月25日,联姻。恒大健康以67.467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从而获得其拥有的Smart King Ltd.45%的股份,成为Smart King Ltd.第一大股东。据了解,Smart King Ltd.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

10月3日,反目。FF提出对恒大健康的仲裁。时隔四日后,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贾跃亭半年耗尽恒大当年8亿美元,又向恒大提出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未达目的FF后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健康融资同意权以及解除所有合作协议。

10月7日,交战。FF回应称,“FF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恒大健康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恒大健康不应该一方面拒绝支付资金,另一方面享受补充协议生效后的权益,包括接管FF中国的大部分经营管理权。

10月25日,升级。中国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发布FF对恒大健康的紧急救济申请结果,否决了FF于10月3日提出的要求剥夺恒大健康融资同意权的要求及FF临时提出要进一步剥夺恒大健康资产抵押权的新要求。但是,在一定条件下,允许FF进行有限度融资。

11月7日,仲裁。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时颖对FF和Smart King Ltd.提出仲裁全面反诉,要求FF和Smart King Ltd.履行合约。次日,FF声明回应,公司正式停止出纳员以及恒大相关财务审查人员对FF财务信息的访问权和相关工作,是恒大健康单方面违约所导致的,同时否认了恒大健康关于FF拒绝提供财务资料及相关文件的说法。

11月12日,再仲裁。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Smart King Ltd.再次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时颖的资产抵押权。此前,紧急仲裁员已驳回Smart King Ltd.提出的剥夺时颖资产抵押权的申请。

11月29日,驳回仲裁。恒大健康公告称,紧急仲裁员全面驳回Smart King Ltd.剥夺时颖对Smart King Ltd.的资产抵押的申请。FF声明则称,解除恒大健康对FF资产留置权的紧急仲裁将转到主仲裁庭裁决。

12月31日,和解。双方达成重组协议。

(本文综编自恒大健康半年报、网易财经、凤凰网财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生命周期,贾跃亭,版图,Smart,FF,恒大,协议,健康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