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药房第二次冲刺上市 为何阿里都抢着注资给它?

2018
12/19

+
分享
评论
乔丹 / 健康界
A-
A+
其背后是连锁药店万亿市场之下的跑马圈地之争。

今年6月,阿里健康首次对实体药店"下手",4.54亿元投资漱玉平民大药房(以下简称漱玉平民),成为其第五大股东。(健康界此前报道:首次入股实体药店 阿里健康开抢线下、力推OMO模式

近日,漱玉平民发布招股书冲刺主板,以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不超过405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

漱玉平民并不是第一家冲刺IPO的连锁药店,Wind终端数据显示,A股"医药分销"行业共有22家上市公司。药品零售领域的前四家龙头企业——一心堂、益丰药房、老百姓、大参林均已上市,随着漱玉平民的上市,以及龙头企业版图的扩张,药品零售领域的产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高。

漱玉平民二度IPO

漱玉平民大药房是山东省医药零售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1392家门店,其中899家门店为医保定点药店。目前其零售业务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内,其营销网络已经覆盖除威海市以外的16个地市。

据IPO日报报道,早在2016年12月16日,漱玉平民首次披露了其A股IPO招股书;2017年4月28日,漱玉平民的审核状态显示"已反馈";同年10月20日,从证监会发布的权威统计信息看,漱玉平民的IPO审核状态变为"中止审查"。

漱玉平民的实控人李文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漱玉平民进行了战略调整,主动撤回上市申请。随后,漱玉平民董事会秘书李强也曾向媒体表示,主动申请终止审查原因在于公司引入了华泰的投资,进行战略调整,目前投资已经落实,工商变更已完成。

今年6月25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向漱玉平民注资约4.54亿元,其中3408万元用于增加漱玉平民的注册资本,42032万元用作漱玉平民的资本储备。增资协议交割后,阿里健康将持有漱玉平民9.34%权益,成为其第五大股东。双方将共同探索和拓展地区内医药新零售模式,触及医药零售市场更多消费者。

图表来源:漱玉平民招股书

除了巨头的背书,此次IPO与两年前相比,募集资金规模也出现变化。招股书显示,此次将募集5.12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和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而2016年时,则计划募集10.0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现代物流、医药连锁信息服务平台3个项目建设,并补充流动资金。

与此同时,漱玉平民6成门店租赁物业尚未获得产权证的问题也存在较大隐患。据山东财经报道称,1392家门店中只有14家是漱玉平民的自有物业,其他均为租赁。租赁物业中,有846处物业没有房产证,占到漱玉平民租赁物业比例的61.43%,这些无房产证的门店面积共计13.39万平方米,占到漱玉平民总经营面积的57.54%。漱玉平民在招股书中承认,未办理租赁手续的租赁物业,存在被房管部门处罚的风险。

连锁药店迎新格局

"共同探索和拓展地区内医药新零售模式",成为阿里入股漱玉平民的核心驱动,不难看出零售药店在当前语境下所具有的投资价值和战略价值。

据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将增至1.76万亿元,受政策因素影响,处方外流的市场规模将突破1300亿元。华创证券的研报认为,如处方院外销售额占处方销售总额的45%,院外处方将新增3000亿元,这一增量将主要由零售药店、第三方终端等承接。

"零售药店尤其是连锁零售药店是处方外流的最大获益者。" 成都新医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成都泉源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顾问夏军向健康界解释,零售药店拥有非常好的业务基础,能够有序承接患者对药品和药事服务的需求;其次是国内零售药店覆盖率较高,可顺势成为居民购药的首选;其三是在信息化工具、处方流转平台等助力下,零售药店的竞争力正得以增强,能够为居民提供更多样化、精准的医药和健康管理服务。

然而,随着零售药店分级管理、药品信息化追溯系统建设、允许便利店卖药等一些列新政发布,药品零售领域迎来洗牌时代,专业度亟需提高,大批不符合要求的门店将关停或遭并购。

事实上,一心堂、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等相继登陆A股,已经占据药品零售头部市场。随后,在资本助力下,第一波大规模整合潮又将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药品市场增量爆发,万亿级规模的想象空间,催生了连锁药店第一波大规模整合。"东方高圣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瞿镕告诉健康界,并购会带来相对大的品牌效应,可能会再催生一批上市公司,目前是群雄逐鹿,整合阶段,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有所提升。

据中康资讯数据统计,2017年药品零售门店数量达到45万家,其中零售连锁药房超过50%。四大上市连锁药店在2017年发生的并购数为54家,涉及门店数量总计1471家。其中益丰药房并购门店数量最多,达到474家店,其次为一心堂,全年并购门店数为448家,老百姓和大参林分别为318和231家。

图表来源:中康资讯

2018年上半年,大参林、益丰药房和老百姓三家连锁药店巨头并购动作频频依旧。大参林新增门店479家,其中并购门店117家,总门店数为3404家;老百姓新增门店534家,其中并购门店237家,总门店数为3366家。2017年在四家企业门店总数上排名末位的益丰药房,今年并购"凶猛",仅上半年就达到209家店铺,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的并购数量,门店总数2499家。除此之外,一心堂门店总数也高达5264家。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创始人史立臣指出,上述连锁药店可以获得更多资金进行并购,通过快速扩张获得优势,对上游制药企业有更强的发言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新政的推进落地,零售药店的洗牌也将加速,大批中小零售药店面临淘汰,20万单体药店或将首当其冲。尽管如此,瞿镕表示,"目前来看,中国的药店行业集中度很低,即使出现并购热潮,五年之内也不会形成垄断局面。"

(本文素材来源于IPO日报、健识局、山东财经等公开报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药房,冲刺,注资,漱玉,平民,门店,药店,零售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