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藏在食品包装里的有害物质,比问题食品更害人!

2018
12/15

+
分享
评论
樊梦姣(编译) / 健康界
A-
A+
大量塑料包装危害的不仅仅是环境,其中含有的化学物质还会渗入食物或饮品中,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回想一下你今天都吃了什么?

也许喝了瓶装果汁,冲了咖啡,喝了水果酸奶,或是吃了沙拉。不管是什么,总难避免的是,我们吃的食物大概率是塑料包装的。

塑料可以使食物包装、储存、加热或盛放更方便,不幸的是,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这些塑料从母亲的子宫就开始危害我们终生的健康。

许多人在塑料容器里盛放午餐和剩饭,并没有意识到食物中可能会渗入塑料化学物质。

从瓶子到铝罐衬里,再到塑料包装和沙拉盒等,大多数食品容器都是由聚碳酸酯塑料制成的,有些容器还含有生物活性化学物质,如双酚A(BPA)和邻苯二甲酸酯。

这些人造化学物质会从容器或包装中渗出,混入其所保存的食品和饮料中,加热之后更甚。2018年初已有研究表明,世界知名品牌中,有90%的瓶装水含有微塑料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因此对饮用水中含有塑料的潜在风险进行了审查。

这一担忧的主要原因在于,此类化学物质会干扰我们的荷尔蒙。

具体来说,他们可以模仿雌激素等荷尔蒙,干扰甲状腺的重要荷尔蒙传输,并抑制睾酮的作用。

荷尔蒙对人体自我调节的能力至关重要,它们就像小信使一样,漂浮在血液中,触发不同的器官和系统协调工作。想象一下,如果进食了类似于体内荷尔蒙结构的食品,这些食物就会像荷尔蒙一样开始工作,最终扰乱身体需要维持的微妙平衡。塑料中包含的微量化学物质,人体积年累月的摄取后就会产生这样的后果。

由于我们会同时从多种渠道接触到这些化学物质,因此很难去测量它们对人体健康的具体危害。尽管如此,已有确凿的证据表明,它们“造成内分泌紊乱”的特性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系列影响,如肥胖和糖尿病风险增加,造成生殖发育问题等。

“对于处于发育期的胎儿或儿童来说,即使剂量很低,这些污染物也可能会导致其器官或系统以微妙但重要的方式产生变异。”环境保护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化学政策主管汤姆·内尔特纳(Tom Neltner)表示。

这也是为什么2018年7月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AAP)

号召美国家庭尽量减少使用塑料容器储存食物,并要求美国政府出台塑料材料使用监管和变革政策。AAP认为“这一需求非常迫切”,但直到现在,尚未如愿。

正如儿科医生所建议的,我们在选择将食物储存于塑料容器中时,可能需要三思。以下就是我们需要知晓的4点事实。

塑料和动物健康科学错综复杂  结果令人担忧

科学界一直在研究常用于食品储存的塑料中包含的化学物质,会对动物和人体造成什么潜在的影响。根据塑料聚合物类型的不同,其对健康的影响也从非决定性到干扰性等程度有所不同。

首先来回顾一些动物研究成果。在进行动物试验时,研究人员可以完全把握化学物质的类型和剂量,研究其对动物健康的影响,这在人体试验中是无法做到的。第一个是最令人恐惧的塑料聚合物:双酚A(BPA)。

水生动物是人类疾病的重要模拟对象。双酚A对其荷尔蒙的破坏方式很多,包括模仿雌激素,阻断其它性荷尔蒙,及破坏甲状腺激素系统。研究人员已注意到,与双酚A结构非常接近的化合物BPS对水生动物会产生相似的影响。

2012年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研究探索了双酚A对恒河猴卵母细胞发育(卵母细胞是雌性卵子的前体)的影响。通过直接喂食猴子双酚A,或在猴子体内植入可以释放特定剂量双酚A的物质,同时让猴子受到和人体同等的塑料污染,最终发现其卵子发育中有两个关键阶段受到了干扰,可能导致卵子质量下降,生育能力降低。

2008年的一项现有文献荟萃分析针对邻苯二甲酸酯和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于哮喘和过敏的影响进行了特别研究。研究人员汇集了老鼠研究、病理研究和流行病学数据。虽然人类数据尚无定论,但从该分析中可以看出,某些邻苯二甲酸酯会引起小鼠炎症反应。

2009年发表的一篇综述回顾了关于塑料摄入如何影响人体和动物的现有文献。该综述说明了近年来观察到的一系列影响:如喂食邻苯二甲酸酯的成年雄性大鼠的精子发育功能出现障碍,喂食邻苯二甲酸盐的小鼠和豚鼠同样出现了睾丸受损的症状。

该综述的作者之一、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内分泌学家兼名誉教授弗雷德里克·沃姆·萨尔(Frederick Vom Saal)解释说,许多动物摄入的塑料化学物质剂量特别高,甚至比人类接触到的剂量要高好几个数量级,这是动物研究存在的最大问题之一。原因是早期对塑料消费的研究大多是由毒理学家进行的,而不是内分泌学家。

“说到毒素,人体接触的越多,影响就越大。但荷尔蒙并非如此,” 沃姆·萨尔表示,“荷尔蒙并不是毒素,而是以万亿克水平运转的调节分子。”

事实上,荷尔蒙以及能模拟荷尔蒙的塑料,是人体内复杂反馈系统的组成部分,和剂量并不呈现直接的线性效应。沃姆·萨尔及其同事在201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发现,食品包装中含有的邻苯二甲酸二乙酯(DEHP)产生不良生殖影响的剂量水平,比我们之前设想的要低25000倍。他们还注意到,进食含有DEHP油的小鼠,其雄性后代出现了生殖道畸形症状。

总之,动物研究表明,塑料制品可能是有害的,尤其是对动物的生殖系统,可能导致精子、卵子和胎儿发育异常。

人类数据尚不够充分 无法得出结论

再次重申,在动物身上出现的健康问题,并不一定都会在人体内呈现,因为人类和动物还是有所差异的。关于塑料污染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什么影响,目前很少见到有得出准确结论的研究。这是因为研究主要集中于流行病学,此类研究中,研究人员只能探索塑料污染和某些健康症状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他们无法找出因果关系。

另外还存在一个问题:我们往往很难准确地判断包装物中包含什么化学物质,因为制造塑料聚合物的过程中会同时产生许多副产品,这些产品不一定都经过安全性测试。这意味着,研究人员很难设计研究来了解任何单一化学物质的影响。

即便如此,西奈山(Mount Sinai)伊坎医学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研究员兼教授卡尔·古斯塔夫·博恩哈格(Carl-Gustaf Bornehag)总结道:“已有无数研究表明塑料相关的化学物质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如聚碳酸酯中的双酚A和软聚氯乙烯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实验细胞和动物研究结果同样如此,这使我们更加确信其对人体存在着不良影响。”

回顾塑料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相关文献可以发现,双酚A、邻苯二甲酸酯及其他塑料添加剂会导致人类生育能力降低,男性性功能和精子质量下降,免疫功能减弱,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肥胖。对胎儿来说,接触双酚A会导致流产、出生体重过低和儿童肥胖风险增加。

同时,这些塑料化学物质也可能会对认知产生影响。一位综述文献的作者表示:“早期双酚A暴露与儿童行为改变和神经发育紊乱、儿童期喘息和哮喘发病率增加之间的联系尤为紧密。”确实,儿童的身体健康特别容易受到这些化学物质的影响。美国儿科学会表示:“荷尔蒙的影响力贯穿于整个身体,处于关键发育阶段的儿童,即使是小小的干扰,也可能造成永久的后果。”

2015年对儿童神经发育和邻苯二甲酸盐暴露的系统综述得出结论,产前接触邻苯二甲酸盐与“儿童认知和行为结果,包括智商低下,注意力问题,多动和社交行为较差”等相关。后来的研究显示,产前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会导致语言发育迟缓的风险增加。

虽然现在许多公司都在生产不含邻苯二甲酸酯或双酚A的产品,但科学家们对替代化学品也抱有同样的担忧。如前文所述,许多替代化学品在功能上是类似于双酚A和BPS等化学物质的。

“双酚A对人体影响的试验证据正在持续增加,”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兼西雅图儿童研究所(Seattle Children’s Research Institute)环境与职业卫生系儿科副教授希拉·萨斯亚纳雷耶纳(Sheela Sathyanarayana)总结道:“邻苯二甲酸酯与男性生殖毒性之间存在相关性,关于这一点目前我尚未从现有文献中看到任何争议,并且证据非常充足。”

食品包装物化学成分监管薄弱

目前,由于政府对塑料包装行业的监管非常之缺乏,只能由消费者进行自我管理,尽量少接触塑料中的化学物质。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FDA)于1997年创建包装和食品接触物质(Packaging and Food Contact Substances)计划,作为监管系统来鉴别包装产品的安全性。因此,任何包含化学添加剂、涂料、纸张或聚合物的“食品接触物质”生产商,都必须在产品上市前首先得到FDA的许可。

但该监管系统的覆盖范围存在例外,即那些“一般认为安全(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 GRAS)”的物质,该类别是专门为了存在历史悠久且无证据表明具有副作用的食品项目所创建,如咖啡因和糖。

但是,GRAS可接受的聚合物清单很长,部分人士表示数量过多,近来更是遭到了美国儿科学会的批判。2018年8月,美国儿科学会环境卫生理事会(Council on Environmental Health)成员指出,由于极度宽松的监管和重大的利益冲突,GRAS类别申请特别容易。他们表示,这是“食品监管系统的关键问题之一”,意味着食品包装中可能存在有害的化学物质。

这是因为FDA将新项目纳入GRAS列表之前,并未对其进行测试,只是听取制造公司提供的意见。《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指出,这些公司在申请GRAS列表纳入自身产品之前,并不需要提供任何经过同行审查的证明材料。

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有过报道,建议加强GRAS产品条例。2017年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上的一篇文章,也对GRAS这一“迟钝”的联邦监管政策表示谴责。

2017年间,美国食品安全中心(Center for Food Safety)、乳腺癌预防合作伙伴(Breast Cancer Prevention Partners)、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环境保护基金(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和环境工作组织(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曾就“秘密GRAS系统”联合起诉FDA,认为该系统的“管理方案可能根据追求自我利益的食品和化学制造商提供的结论,将不安全的化学物质纳入GRAS清单中”。

除了GRAS清单,美国儿科学会还呼吁对双酚A和邻苯二甲酸酯等有争议的塑料包装产品进行恰当的评估。美国儿科学会表示:“FDA的《食品添加剂》(Substances Added to Food)网站上列出了近4000种食品添加剂,其中只有不到300种列明了其对生殖器官的影响数据,只有2种列明了其对发育的影响数据。”

制造速度超过了进展缓慢的循证研究进程,这是造成这种不确定性的原因之一。同样地,我们不可能,或者至少很难获取证据来证明这些产品的百分百安全性,因此举证责任在于监管机构,而非制造商。

或许监管机构一直以来忽略科学家的担忧还有个更隐蔽的原因,即化工产业的游说。据跟踪游说活动的非营利组织反应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表示,塑料制造商陶氏化学(Dow Chemical)在2016年花费了近1400万美元来游说国会和联邦机构。代表塑料制造商游说方的美国化学理事会(American Chemistry Council)自2009年以来每年在游说上的花费从500万美元到1300万美元不等,这还只是塑料制造商代表方之一。

监管机构同样也因双酚A健康风险研究而备受批判。由FDA牵头的“双酚A毒性调查”(CLARITY-BPA)于2012年开始进行,在2018年2月发表了一份起草报告,并在报告中为双酚A亮绿灯,称双酚A“在目前授权的食品容器和包装使用中是安全的”。

这份报告的早期正面结论,令化学研究科学家非常震惊。2018年4月,内分泌学会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对该报告的结论非常担忧”,并批评了该研究的方法和设计方案。

如何从自我做起 减少接触塑料化学物品

既然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消费者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减少食物中渗入化学物质:

  • 尽可能食用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避免塑料容器中的化学物质渗入食物;

  • 不要将塑料包装的食物或饮品(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和母乳)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因为加热后的容器会促使化学物质渗入食品中,并尽量使用玻璃器皿;

  • 使用玻璃或不锈钢容器储存食物;

  • 避免使用回收规范为3(含有邻苯二甲酸酯)、6(含有苯乙烯)和7(含有双酚)的塑料容器。

但即便完全遵循以上注意事项,也不可能完全避开这些常见的化学物质。《智族GQ》最近就男性精子数量下降发表了一篇报道,文中提到邻苯二甲酸酯甚至比双酚A更为常见:“它们会出现在药丸和营养补充剂的涂层里,还会用于制作胶凝剂、润滑剂、粘合剂、乳化剂和悬浮剂。更不用说医疗器械、洗涤剂和包装物、油漆和建模黏土、药品和纺织品、玩具和指甲油、液体肥皂以及头发喷雾剂了。”

或许我们没有直接使用的塑料还是会进入垃圾填埋场,在那里分解为微塑料,并吸收有害物质,最终进入海洋、水和食物供应链。所以几乎所有人类体内都含有一定量的邻苯二甲酸酯和双酚A,这也就毫不奇怪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有必要尽量减少接触塑料化学物质。

原文来源:Vox

原文标题:The problem with all the plastic that’s leaching into your food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食品,包装,物质,双酚A,荷尔蒙,塑料,化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