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将尽,我被确诊为HPV阳性……

2018
12/1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
A-
A+
做人好累,好想做条狗。

我是一个很糊涂的人。

从得知自己HPV阳性到现在,已经43天了。

我的表皮细胞,都已经完成了一轮半更新。

而我对最初的恐惧仍然心有余悸,事件本身也远没有结束它对我的影响涤荡。

直奔主题:

1. 初次得知阳性结果,10月31日~11月1日。

2. 继续湮没在工作中,11月2日~11月11日。

3. 赴医院就诊,11月12日~11月15日。

4. 等待就诊结果,11月16日~11月23日。

5. 有什么被改变了吗?11月24日至今。

6. 最初为何去做检查?10月13日。

慌乱后的平静

10月31日~11月1日

10月31日,我收到了2周前做的TCT和HPV检查结果。

“高危”、“疑似高危”、“阳性”,让独自在外出差的我,慌乱无与伦比,世界迅速崩塌,悲凉从头顶绽放,流向四肢。

但我又感到脸和身体在发烫,甚至怀疑是“病毒”引起的炎症让我发热。在热与凉的纠缠中,我坐在凳子上,旁边还有几位年轻的或年长的男和女,一脸萧瑟或冷淡。

我开始想,是不是离死亡很近了,是不是没时间去完成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情了,是不是此刻的工作对于我而言已经毫无意义了,是不是要立即抛下一切去实现生命最后的明媚。

当一切尘埃半定,我在查询资料时才得知,我的反应不是个例。

许多女性在初次获悉HPV阳性后,竟然都经历过如此心如死灰的绝望。甚至前几天见客户时聊起来,发现一位男性朋友也曾有同样遭遇,蔫得“一礼拜瘦了3斤”。

转自微信公众号《 第十一诊室》

HPV与性

未知,是一切恐惧的根源。

获悉阳性时,我仅仅知道TCT和HPV检查与宫颈癌相关,仅一个“癌”字便为恐惧埋下了根。

在恐惧的暴击下,我如“Walking Dead”般强撑着基本意识,几近空白的脑海里还浮起了shame之感。

毕竟,“这”方面的问题都与“那”方面有关。

HPV阳性,暗示了一个女性“那”方面不自重,或者她的伴侣“那”方面不老实吗?

转自微信公众号《 第十一诊室》

我的心情如上图一模一样,痛苦着,怀疑着,懊悔着,自责着。

但其实,80%以上有性生活的女性,在生命中的某个阶段都会感染这种病毒,大概率可以说,每5个女性中有4个会在一生中经历过HPV阳性。

HPV型别众多、感染方式较多,虽然不洁的性接触是最主要的传播渠道,但接触不干净的卫生洁具和用品后也可能被传染,可谓“神不知鬼不觉”。

而在sex方面,医生通常的建议是,维持多个性伴侣肯定比保持1个性伴侣,更容易感染HPV;但只有1个性伴侣,也不见得不会感染HPV;戴T更安全,但也不能阻隔HPV的所有感染源。

看,这种病毒就是这么紧密地围绕在我们身边,女性几乎无人能免,男性由于“那”个器官的结构不易留存病毒,倒好“脱身”。

所以,发现HPV阳性后不用胡思乱想,但健康的性行为与生活方式,永远值得提倡。

HPV与医生

在拿到结果行尸走肉了约莫半小时后,我终于理智回归,想起了咨询医生。

第一个接受我咨询的医生笑吟吟地告诉我:

没事,多运动、多休息、营养均衡、别有压力。

恐惧阴云顿时消散不少,我鼓起勇气又咨询了2位医生。这时,不同医生的风格便凸显了出来。

不熟的医生,告诉我:需要阴道镜复诊,才能明确诊断结果。

熟悉的医生,告诉我:关系不大,但需要定期复查。

别看两句话差别不大,对于患者而言,感受却是完全不同。因为一个是未判刑,一个是已放行。

悬着的心放下来以后,日子并没有好过。

世界还未及向我展示更多美好,当晚,工作上又出现一个紧急情况。本来听医生的话决定立即早睡的我,又眉头紧锁着进行了一番约莫1小时的多方沟通,终于,在大约11点过半的时候,处理完毕,带着一股工作里的不确定性紧张,入睡了。

“人生为了什么,才有这样凄凉的夜。”

萧红此语真入味。

而这是我初次得知HPV阳性的第一天,也是这种病毒从一个单词走入了我世界的第一天,也是我想要写下本文的那一天。

意外的发现

但我没想到,就在第二天,我竟然可以轻松地拿此事打趣了。

(所以乐观真的是我天生的气质,虽然我真不喜欢。)

在11月1日,我与其他几位媒体同行一起从南京辗转杭州的路上,我猝不及防地(在我开口讲起时,脑子大概只用2秒做了个快速的决定),开始拿我自己被HPV阳性引起恐慌一事,向姊姊A唠了起来。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姊姊A竟然是位“过来人”。(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她非常平静地告诉我三件事情:

1. 她也查出来过HPV高危阳性,还做过锥切治疗,现在无碍;

2. HPV阳性非常普遍,几乎每个女人一生之中都会得,只是很多人还未来得及发现便自行清除了,要相信并加强自身的免疫能力;

3. 查出来阳性不代表什么,完全不用担心。

她说,“慢慢你就发现,这些小检查再也激荡不起你心中的涟漪了。”

原来人生如此,原来HPV如此,原来我们脆弱如此,原来我们坚强如此。

开心如我,又查了很多资料,获得科普知识如下:

HPV与死亡

1. 虽然99%的宫颈癌都是HPV引起的,但只有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才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因此初次发现阳性并不意味着“天塌了”,定期筛查就能实现宫颈癌的早诊早治。

2. 多数HPV感染是“一过性”的,包括高危致癌型HPV,在自身免疫力的作用下,12个月内可以自行清除,并不引致宫颈病变,所以按时作息、加强运动、减少压力、增强自身免疫力很重要。

3. 从HPV感染到宫颈癌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一般需要10年以上。如果高危HPV持续感染2年以上,才会提高患癌风险。

4. 如果仅仅是宫颈病变,完全可以及时治愈;就算是宫颈癌,要是早期能接受正规治疗,也会有非常好的效果。

5. 还要记住一个人:德国科学家Harald zur Hausen,第一次将HPV感染与宫颈癌的关系昭告天下,于2008年获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

HPV病毒

HPV即人乳头状瘤病毒,包含超100种病毒型别,与人类相关的有40余种。根据引起宫颈癌的风险高低,可分为低危型HPV和高危型HPV。

低危型主要见于生殖器疣等良性病变,具体类型有 6、11、40、42、43、44、53、54、61、72、73、81。

高危型主要见于宫颈癌、肛门生殖器癌及口咽癌(是的,各种姿势都可能感染,迈克尔·道格拉斯就曾自爆他的喉癌是“咬”来的),具体类型有 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

其中,HPV16型和18型是宫颈癌患者中最常见的病毒类型,70%左右的宫颈癌患者均为16型和18型感染(以及80%的肛门癌、60%的阴道癌、40%的外阴癌),但并不是感染了HPV16或18型就会进展为宫颈癌

但要知道,感染HPV没有症状,必须进行筛查才能发现。

在防宫颈癌方面,我们一般遵循三阶梯原则,其中第一阶梯为TCT+HPV检查。

TCT检查

TCT又称LCT,即宫颈脱落细胞检测。

顾名思义,TCT是一种细胞学检查,对宫颈癌细胞的检出率接近100%,同时还能发现癌前病变、微生物感染等。

所以,TCT就是检查宫颈内的细胞是否已发生病变;HPV则是检查是否有病毒从外界入侵。

而TCT的诊断结果分类,最初由50位美国细胞病理学家在1988年讨论确定,后经过几次修改完善,才达成目前的5种病变分类系统:

1. 非典型鳞状细胞,意义不明确(ASC-US): 指宫颈细胞发生轻微的变化,但是不足以达到低度病变(LSIL)的程度。

2. 非典型鳞状细胞,不排除上皮内高度病变(ASC-H): 指可能有癌前病变,但是其细胞的异型程度不够确切诊断。

3. 低度上皮内病变(LSIL):相当组织病理学CIN 1级,发现一些可疑癌前病变细胞,但不是癌细胞,这个阶段的病情有部分会自行消退。

4. 高度上皮内病变(HSIL):相当于组织病理学CIN2-3级,如不进一步明确诊断,采取相应治疗,发展为癌的可能性较大。

5. 鳞状细胞癌(SCC):确诊为宫颈癌。

我的TCT检查结果是ASC-US,本身并不严重,但考虑到HPV同时高危阳性,医生建议进行复查。

复查须知

必须要说的是,HPV病毒暂时并无有效的治疗药物(请勿被无良医院安利买药治疗),发现阳性后强调的都是定期复查:

1. 如果HPV阴性、TCT正常,则每三年复查一次即可;

2. 如果HPV阳性、TCT正常,则每年复查一次HPV,每三年复查一次TCT;

3. 如果是HPV16/18型阳性,无论TCT结果如何,都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

4. 如果其他类型HPV阳性,TCT正常,则需要一年后复查HPV和TCT;

5. 如果其他类型HPV阳性,TCT提示病变(前述类型的前4种),则需要进行阴道镜检查,若无问题,半年后复查即可。

我的情况,属于第5种。

但检查也没有立刻就做。

继续湮没在工作中

11月2日~11月11日

一桩痛苦发生之后,最可怕的,在我看来是毫无改变,是一如往常,是复之麻木,是萧红口中“又得照旧的过着日子”,抑或是“她仍是平平静静的活着”。

所以还在出差中的我,便组织起了部门的周末团建(体育)活动;我甚至还开始与同事一起骑车,与朋友一起锻炼。

但很快,我又被打回了原形,回到了以往的忙碌状态。

人生,总是那么多事情要忙,工作、购物、看书、与朋友谈天、过各种节、追剧、看八卦、发呆、躺着、做家务、睡觉……

我又开始加班、熬夜、与压力共舞、与健康远离。

只是偶尔在间隙,我会提醒自己,曾经以为自己离死亡那么近,不是永远能真离结束那么近。

生理周期,给了我混沌的借口。

因为,阴道镜检查需要在例假结束后7天之内完成。我以等待生理周期为由,在内心安慰自己不急。

时间滚滚向前,每一天都迅速成为历史的记录,并左右着未来模样。

赴医院就诊

11月12日~11月15日

11月12日,周一,生理期后的第2天。

终于没有理由再拖延了,我开始咨询去医院就诊事宜。

姊姊B上线,帮我预约了某不知名医院的医生,并决定15日上午进行检查。(但此行为后来被认识的医生批评了,批评理由是“在国内还是得去大医院看病放心。”)

在此之前,我已定好15日下午出差。

一直以为阴道镜检查只是检查的我,也并未觉得上午检查下午出差有何不妥。

直到真的上了手术台。

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检查,与胃镜、肠镜类似,主要是通过内窥镜来检查宫颈及阴道壁的病变。

借助深入阴道的镜头,医生能对宫颈近距离观察,以确认病变形态、位置以及血管情况。当发现有可疑病灶很难确定的时候,会选择进行组织活检(通常是2、4、8、10点方向或3、6、9、12点方向),而活检的病理结果就会成为最终诊断的依据。

所以,阴道镜检查是一项有创的小手术。

手术,就意味着,开展前需完成所有手术该完成的基本检查,包括术前四项(感染四项、免疫四项、输血四项等)。

在这个过程中,我又双叒叕感受到了妇科检查的痛苦与难为情(期待技术创新优化现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HPV,阳性,确诊,HPV疫苗,TCT,宫颈癌,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