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新变革 领跑北美放射学年会的竟然是TA

2018
12/10

+
分享
评论
严树 / 健康界
A-
A+
世界医疗器械巨头纷纷以盛大特装亮相,而来自中国的新锐力量也开始在这一世界顶极舞台上崭露头角。

11月26日清晨,暴风雪席卷芝加哥。然而,全球近五万名放射界专业人士还是如期出现在芝加哥迈考密克展览中心。在随后的五日里,这座傍依在密歇根湖畔的钢铁之城,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球放射学盛会——北美放射学年会(RSNA2018)。

银装素裹的RSNA汇聚了全球顶极企业的最新“黑科技”产品,可谓“外冷内热”。受西门子医疗的邀请,健康界随同全球媒体团亲历了这一放射学界规模最大、最能代表未来技术趋势和行业发展方向的医学盛会。世界医疗器械巨头纷纷以盛大特装亮相,而来自中国的新锐力量也开始在这一世界顶极舞台上崭露头角。

医疗“黑科技”大放异彩

在RSNA2018开始前一周,西门子医疗公布了2018财年第四季度业绩指标,整体表现强劲,提前完成2018财年目标。其中,2018财年第四季度同比营收增长4%,主要由影像业务6%的业绩增长驱动;诊断业务同比增长3%,产品销售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当今世界经济增长及全球化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以及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西门子医疗能实现这一业绩颇为不易。在本届北美放射学年会上,西门子医疗便集中展示了对其业绩增长有着最大驱动力的众多影像业务产品:

在CT方面有提供13档无级变档的“新型未来CT”——SOMATOM go.Top & go.All以及由人工智能加持的高端双源CT——SOMATOM Drive;在磁共振方面推出了大幅提高磁共振采集速度的Turbo炫速平台和全球领先的自动感知患者状态的生命矩阵系统 BioMatrix,这些创新产品都贴着显著的“黑科技”标签。

尤其是作为西门子医疗的首款可以识别器官和潜在病变的放射科人工智能应用——AI-Rad Chest CT更是引人关注,该应用可识别和测定胸部CT影像上的器官和病灶,并自动生成量化报告。

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面临着一个共同的现象:放射检查的数量日益攀升,但专家队伍的规模却严重不足。通常情况下,放射科医生一天做100多次检查是常有的事,这意味着,就算他们每三至四秒钟解读一张新的临床影像——一天的工作也得超过八小时。

另外,在临床实践中,胸部CT是十分常见的检查流程。对于放射科医生来说,往往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更多的检查,而且胸部是一个包含多个器官的区域,因此胸部检查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

挑战的另一面是机会。据西门子医疗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事业部总裁André Hartung介绍,AI-Rad Chest CT正是西门子医疗的科学家团队基于广泛的临床数据集合训练算法开发出的首个应用,旨在协助放射科医生更快更准确地解读影像,以减少耗费在把检测结果编写成文字材料上的时间。

“AI-Rad  Chest CT可以同时提高放射诊断医学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André Hartung说,该款智能应用还会提醒医生们留意与疾病有关的潜在变化。如果没有这样的提醒,这些变化很可能就会被忽略,因为在原本的检查中这些并不是医生首要关注的问题。这意味着——在顾及病人临床症状的同时,医生们可以执行更加快速、准确、全面的诊断。

西门子医疗与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合作的研究显示:AI-Rad Chest CT能够分割和测定主动脉的直径,这是动脉瘤潜在的一项重要参数。这一研究结果也在2018年北美放射学年会上进行了展示。

健康界在RSNA2018现场了解到:AI-Rad Chest CT目前支持各类任务,例如识别非心电门控触发CT影像上的肺部损伤和基于冠状动脉钙化分析计算心血管风险。而且,AI-Rad Chest CT还能兼容各个供应商,可以分析所有CT制造商的影像数据,该应用即将取得FDA 认证,从2019年春季开始在包括美国和欧洲的多个市场上推出。

虽然首发市场不包括中国,但人工智能为西门子医疗所开辟的无限可能性是无法脱离中国市场的。西门子医疗CEO孟天齐(Bernd Montag)博士在回答健康界的提问时表示,大中华区是西门子医疗全球第二大市场,相信越来越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一定会尽快进入中国市场,并为中国的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更大的价值。

放射学新趋势引领医疗变革

RSNA被誉为“放射学界的风向标”,至今已举办了104届,深刻影响了人类医学的发展进程。关于“患者优先”、“价值医疗”等先进医学人文理念,就是从这里开始向全球广泛传播的。

一年前,北美放射学年会医疗影像资源会主席Eliot Siegel曾说,“未来十年,AI将引领传统医学影像真正转向数字化,这需要AI和医生共同配合迎接医疗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一年后的今天,RSNA2018的主题确定为“明天的放射学世界将从今天的改变开始”,正是意在畅想放射医学的未来。本届大会主席Vijay M. Rao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未来AI技术将为放射科学的进步提供很多帮助,让放射科医生的工作更为高效,影像技术将朝着“快速、安全、定量、精准、经济”的方向发展。

放射学的未来,也能在RSNA2018展会现场找到答案。对于本届RSNA所呈现出的全球放射领域最新发展趋势,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对健康界表示,放射学领域正在呈现四大价值体系,即精准医疗、转化诊疗模式、改善患者体验以及实现数字化医疗,而这些也正是西门子医疗所倡导的价值承诺。“西门子医疗本次参展的多款创新产品都体现了这些价值承诺,目的在于全方位助力医疗服务提供者提升价值。”王皓说。

比如在转化诊疗模式方面,Syngo虚拟座舱就是西门子医疗在RSNA首次展示的一种全新模式。医疗工作者可以使用该软件解决方案远程连接扫描设备,从而为不同地方的工作人员,特别是需要执行较复杂检查的工作人员提供协助。健康界在RSNA现场看到,Syngo虚拟座舱可与西门子医疗的CT和PET/CT扫描仪以及MRI和MRI PET系统一起使用。

在临床工作中,许多医疗机构都面临人员短缺或各种各样的瓶颈问题。同时,不少医院和诊所都缺乏各个领域的专家,难以为病人做扫描,检查复杂的诊疗问题。而Syngo虚拟座舱,则能够帮助缓解医疗工作者紧缺的状况,并让放射科的人力管理更加灵活,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我们期望Syngo虚拟座舱的应用可以带来显著的影响,因为如此一来专家们就不再需要在不同地点间奔波,从而节约成本。病人也会从中受益,因为他们不再需要长途奔波到网络中的一个特定地点来获得特殊检查。”瑞士Lucerne Cantonal Hospital(琉森州立医院)放射医学与核医学主任med. Justus Roos博士说。

再如在改善患者体验方面,西门子医疗所展示的多款临床治疗“重器”已无须移动患者便可完成诊疗。以最新一代Nexaris Therapy Suites复合手术室解决方案为例,其可将滑轨CT、血管造影系统和术中成像整合到同一间手术室内,无须移动患者便可完成从CT检查到术中开放式或介入治疗。在第一时间对患者实施诊治、术后验证以及再检查的同时,也为医生和患者创造了“一站式”的手术环境。

因历史悠久及专业性,每年的RSNA都吸引了来自全球放射界的医疗器械巨头及放射专家的参展参会。今年也不例外,现场以巨大特装夺人眼球的主角依然是西门子、飞利浦、GE等医疗器械巨头,但健康界也发现:中国力量正在崛起,包括上海联影、东软医疗、推想科技、汇医慧影、图玛深维、深睿医疗等在内的新锐力量也开始在这一世界顶极舞台上崭露头角,与世界领先企业同场竞技与交流。

面对面:

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总裁王皓:医疗AI机大于危

阔别6年之后,王皓重回西门子医疗,这一辗转经历让他更有机会认识到西门子医疗的既有优势和短板。在王皓看来,企业家精神就是要“agility”,不是跑得快,而是敏捷,就像足球运动员,要敏捷,要快速地适应变化。

“之所以要快速地变化,是因为这个市场在变。”据王皓介绍,西门子医疗目前正在针对客户需求的变化,来改变传统的销售模式。今年将会把两个重要的业务部门,即企业服务和数字化服务进行整合,以“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给客户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下面是健康界对王皓的专访内容:

健康界:目前,中国医院普遍面临病患数量激增、运营成本上升等挑战。作为医疗机构服务商,您认为企业应如何助力包括医院在内的合作伙伴巩固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水平,从而为患者提供精准的医疗服务与舒适的诊疗体验?

王皓:问题背后,其实意味着机会。首先是第三方影像中心的崛起,虽然医生还是比较缺乏,但我们考虑更多的是:怎样能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医疗机构把效率提升得更高、诊断做得更精准,这就是机会,我们都会去做。

其次是国内有很多大型公立医院,放射科的工作量非常大。在这方面,我们考虑的是怎么想办法把技术最快地商业化,并推广到市场,帮助大型公立医院把日常工作效率提高,把诊断的准确度提高,从而让医生从繁重的日常工作中解脱出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大机会。例如,我们的CT产品已经缩短了检查时间。以前做一个CT时间很长,还需要患者躺在床上来回对中心点,而现在患者只需要躺上去就可以,不管是头先躺进去,还是脚先躺进去,都没关系,机器会自动识别受检者的体位和检查部位的中心点,既大大提高了检查的精准度,还让患者的体验更好,医生的工作效率更高。

此外,中国医疗现在最大的一个机会是跟政府相关的。政府对于人工智能、互联网医院、医院数字化都有着非常大的决心,并且正在着力推动。对西门子医疗来说,我们可以跟客户一起,来探索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然后能让我们的智能化技术,包括数字化技术,帮助医院推动他们的日常工作,并提升工作效率,这里面的市场机遇是非常大的。尤其是人工智能在医疗机构的广泛应用,在我看来,还是非常有前景的。

健康界:人工智能应用于医疗,使医生和患者都成为了受益者。但医疗AI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产品不成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等,您认为目前医疗AI有哪些短板,应如何解决?

王皓:中国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们所有的数字化技术,实际上都是在帮助缓解这一问题。如何才能提高诊断精准度,如何才能提高诊疗效果?其实,通过精准医疗,把医疗行为标准化了,就能提高诊疗效果,缓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一问题。

健康界:在医疗AI越来越智能化的过程中,医生的数量会减少,但医疗的需求量却越来越大,您认为应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

王皓:从影像诊断、到最严重的儿科,医生缺口都非常大。对于医生数量少与医疗需求多之间的矛盾,只有通过人工智能,才能弥补和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健康界:不可回避,人才始终是医疗和科技发展的最大瓶颈。尤其是既具备医学专业知识、又能掌握AI技术的人才,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稀缺的。在这方面,西门子医疗是如何解决医学与数据科学复合型人才的短缺问题的?

王皓:我反而觉得中国的AI人才并不缺乏,只是可能贵一点。因为现在大批硅谷的人工智能人才都在回流,所以中国今天的AI人才并不缺乏。

至于西门子医疗吸留人才的办法,我们有一个很强的稳定的研发团队来推动某项技术,同时不断推进公司的文化建设,提供更好的福利待遇,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西门子医疗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让大家在这里真正地获得成长。这几个方面的优势,让我们有信心在人才竞争中占有一个比较有利的地位。而我的回归,也证明了西门子医疗有这个号召力。

健康界:从目前中国的国情来看,医疗服务还是一种政府主导的服务类型。西门子医疗有没有采取一些必要的改变来适应政策的变化?

王皓:自从政府提倡社会办医以来,民营资本投入到医疗服务当中已经非常多了,尤其在过去几年,我们可以看到私立医院大规模的崛起,大笔的投资在新建第三方影像中心、第三方独立实验室及专科医院,甚至已经有很多的民营资本进入了社区卫生院和农村的医疗卫生室,进行运营。

可以说,一个真正的医疗改革正处于快速的变化当中,这对我们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未来,对于我们的客户,西门子医疗更加需要提供一种精准的服务。比如,我们有专门面对公立医院的服务团队,专门面向私立医院的团队,甚至还会有专门的面向独立实验室的服务团队。只有有区别的服务,才是精准的服务。

大中华区作为西门子医疗全球第二大市场,要完成增长目标,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要快于市场本身的发展,二是要快于竞争对手的发展。西门子医疗在核心业务——影像诊断、临床诊疗与实验室诊断系统等版块,每个业务板块都非常重要,都要快于市场,快于竞争对手,这是西门子医疗大中华区全体员工的目标。唯有如此,西门子医疗才能持续引领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带来的医疗革命,为医疗服务提供者提供个性化预防和治疗,向精准医疗迈进。



AI→精准医疗,你看好吗?欢迎下方留言↓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黑科技,新变革,TA,人工智能,西门子,健康界,医疗,CT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