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5%的医生使用 远程医疗能走多“远”?

2018
12/07

+
分享
评论
凌武娟(编译) / 健康界
A-
A+
美国首份远程医疗调查报告显示,只有15.4%的医生使用过远程医疗。

今年4月,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曾提出要支持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城乡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专线,保障远程医疗需要。远程医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

和中国一样,美国也在大力发展远程医疗。Foley & Lardner于2017年底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约75%的美国医疗机构正在或计划提供远程医疗服务,超过一半的远程医疗业务在扩张中。远程医疗的真正使用者医生是否买单?他们在使用中有何感受?

12月3日,美国医疗协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 AMA)发布了首份有关全美远程医疗使用情况及其在临床实践中作用的调查报告。

“虽然美国已经进行了相关监管和立法改革,鼓励医疗界使用远程医疗,但目前还没有全国性又具代表性的针对远程医疗使用的调查。”报告合著者、AMA经济与医疗政策研究部主任Carol K. Kane说,“为填补这一信息空白,AMA对 3500名医生进行问卷调查,希望能帮助评估远程医疗的潜在障碍以及制定促进远程医疗使用的策略。”

该报告所中揭示远程医疗使用现状和遇到的问题,或许可供国内医疗机构借鉴。

只有15.4%医生使用过远程医疗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5.4%的医生与患者互动中使用远程医疗,主要用于诊断、治疗、追踪患者或管理慢性病患者;11.2%的医生所在机构会使用远程医疗与医疗专业人员互动,例如进行专业咨询或获得第二意见。

2018年11月底,哈佛大学医学院、匹兹堡大学医学院和哈佛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组成的研究团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JAMA)上发表的一份关于远程医疗的调查报告也有相似结论:尽管美国30多个州通过了使用远程医疗的相关法律,但是患者通过远程医疗就医的情况“并不常见”。此外虽然远程医疗的使用确实有所上升,但是大部分人还是选择亲自去医院看病;83%的远程医疗用户是城市居民,使用远程医疗的目的一般是初级医疗和健康咨询。

放射科医生最爱用远程医疗看病

在与患者的互动中,放射科医生(39.5%)、精神科医生(27.8%)和心脏病专家(24.1%)的远程医疗使用率最高。在其他专科,远程医疗用于患者互动的比例从6.1%到23.0%不等。

在与其他医疗专业人士互动中,急诊科医生(38.8%)、病理科医生(30.4%)和放射科医生(25.5%)使用远程医疗最多。在其他专科中,此类互动的使用比例在3.3%到14.9%不等。

视频是远程医疗最广泛的方式之一。12.6%的医生在临床实践中使用视频进行远程诊疗,其中急诊科(31.6%)、精神科(25.8)和病理科医生(24.1%)使用得最多。

9.4%的医生通过远程医疗存储和转发患者数据,以用于分析和诊断,这种方式在放射科(42.7%)、病理科(22.7%)和心脏病科医生(14.9%)中最为常见。

7.3%的医生会使用远程患者监测(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 RPM),心脏病科、(17.9%)、肾病科(15.4%)和神经科的医生(12.8%)使用最频繁。总体而言,这种方式是最不常用的方式。

医疗机构规模决定了远程医疗使用率

AMA调查报告发现,小型医疗机构或医生自营的医疗机构的医生使用远程医疗的比例低于较大医疗机构以及非医生自营的医疗机构的医生。在使用远程医疗的机构中,4个医生组成的医生集团使用率只有8.2%,而50个医生及以上的医疗机构使用率达到了26.5%。AMA调查报告写道,“这表明,实施远程医疗的经济负担可能是一个持续性的障碍,特别是对于较小的医疗机构以及医生自营的医疗机构来说。”

地理位置也是影响因素之一。AMA调查报告发现,与大城市相比,非城市地区的医生更有可能使用远程医疗与其他专业人士互动,城乡医生之间的使用率分别为10.9%和16.8%。

为此,AMA也在努力做一些推广使用远程医疗的尝试。例如推出STEPS Forward™医疗机构改进策略集合(collection of practice improvement strategies)帮助医生在临床实践中使用远程医疗,编写数字健康实施手册(Digital Health Implementation Playbook)详细讲解使用RPM的流程。

与商业保险公司积极合作

虽然AMA的调查报告显示使用远程医疗的医生并不多,但是美国远程医疗公司并不这么认为,他们的感受是医生、患者以及医疗机构对远程医疗的使用率在持续增长。远程医疗公司Teladoc表示,在远程医疗设备上,患者访问量超过了医生的进入量,患者访问量的累计年增长率超过63%。Teladoc在一份声明中说道,2017年医院和医疗系统对远程医疗的使用在大大增长,而且第一次使用远程医疗的机构也在持续增加。

JAMA的调查报告也发现,美国远程医疗的总体发展趋势虽然较慢,但近几年患者使用率增长更快。从2005年至2014年,商业保险人群使用远程医疗的量每年增长约52%,2015年至2017年间,每年增长约261%。

美国远程医疗公司MDLive的首席执行官表示,与2017年同期相比,MDLive2018年在线访问量增长了近75%。其关键因素是:如果医疗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医疗服务,以目前这样的规模,很容易通过医生和医疗机构控制成本和质量,而这种控制和透明度正是目前消费者所需要的。

迄今为止,美国大量远程医疗公司如American Well,上文中的MDLive以及Teladoc Health已经和商业保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确保投保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化电子设备就医。企业也在期望远程诊疗让其员工更方便就医,帮助他们避免不必要的急诊或更昂贵的医生面诊。

参考资料:

1. AMA Study Offer First National Estimate of Telemedicine Use by Physicians(Global News Wire)

2. Just 15% Of U.S. Doctors Use Telehealth In Their Practices(Forbes)

3. JAMA study finds telemedicine catching on but still relatively rare(Mobi Health News)

4. Physicians' Use of Telemedicine Varies by Specialty(Medscape)

5. Financial barriers still get in the way of telemedicine adoption(Modern Health)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医疗,医生,远程,远程医疗,使用率,AMA,机构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