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老伴知道” 那些感染艾滋病的老人经历过什么

2018
11/30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内幕解析:为什么老年感染艾滋病越来越多?

如果不是白内障手术前例行检查,77岁的爷爷孙贵(化名)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居然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手持诊断报告坐在医生面前,几十年没掉过眼泪的老人双手掩面抽泣起来。此时的他已无心再关心自己白内障的问题,巨大的羞耻感和对未来生活的绝望让他瞬间坠入深渊。情绪平复之后,他抬起头,问医生一句话:我还能活多久?

孙丽君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下称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面对这样的老年患者,她要做的首先是安慰,用“放心,您规范治疗,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来宽慰情绪崩溃的初诊老人。

在日常工作中,虽然孙丽君所接诊的大部分是青壮年艾滋病感染者,但她无奈地发现,最近几年,老年人尤其是老年男性艾滋病发病人数在持续走高。目前在北京佑安医院需要定期接受抗病毒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中,有753人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这些人里,近九成感染者为男性,他们当中有6人是80岁以上的老爷爷。

北京佑安医院所接诊的老年患者数量变化与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主任韩孟杰所公布的全国最新数据一致。近年来,我国通过病例报告发现,老年人特别是60岁以上的男性人群感染的病例报告数增加很明显,从2012年的8391例上升到2017年的19815例。

2018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日前,健康界对孙丽君进行独家专访,通过她的讲述,展示老年人感染艾滋病的残酷现状。

染病保姆一周“服务”三名老年雇主

在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的取药窗口上清晰写着“老人优先”,这四个字并非“空话”,健康界采访时发现,排队取药的5名患者中,有1人是头发花白的老大爷。

孙丽君曾经接诊过一名50多岁的保姆,在初筛HIV阳性后,这名保姆跟她坦言,自己有可能已经把艾滋病毒传染给至少三名老大爷。因为,她每周都要定期到三个独居老人家去做家务,除了买菜做饭收拾房间,她最主要工作是陪这三名老人“睡觉”,但在确诊前,自己确实不知道已经染病。三名老人随即相继被这名保姆带到医院检查,其中一人被确认“中招”,另外两人算是“幸免于难”。

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根据原国家卫计委公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独居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近10%。在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单身老人户为1444万户,老年人单独居住的比例越来越大。但他们也有生理需求,渴望爱与被爱,大部分因为经济或子女反对等原因不会再婚,因此跟保姆谈恋爱的不在少数。

广场舞成老年人寻找“对象”场所

事实上,跟保姆发生性行为并不常见,更多老人是通过广场舞、公园等场所寻找目标。此前,腾讯节目《和陌生人说话》做了一期《菖蒲河老情人》,内容是老年人的爱与性。节目中,老年人追求爱情不要房和车,主要是看你“行不行”。

广场舞就像老年人的“陌陌”。在孙丽君接诊的老年艾滋病感染者中,不少老年男性承认,自己是在公园和广场舞的环境中找到“有缘人”,如果跟对方聊得投机,很快就会一起回家,这些人多半是丧偶或离异老人。

在孙丽君眼中,这些老人跟“含饴弄孙、慈眉善目”的传统形象截然不同,他们与年轻人一样,对性充满渴求。寻找性伴侣的除了单身老人,还有跟老伴生活在一起的老人。“在传统观念中,中国女性老了之后不应再有性生活,因此无数老年女性压抑性需求,成为只懂操持家务和关心子女孙辈的老太太,她们在这方面对老伴没有丝毫关心。”孙丽君说,被忽视的背后,不代表没有需求,老大爷有可能出去买趟菜的时候,顺便就走入“暗娼”场所,完事之后再买菜回家。

“不用给我老伴检查 她不会被感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艾滋病,老人,老伴,孙丽君,老年人,感染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