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家庭医生还重要 护士才是全民医疗的未来

2018
11/30

+
分享
评论
徐青 / 健康界
A-
A+
@所有护士,你比想象中更重要!

分级诊疗实现的前提是有更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家庭医生被认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之一。而近日举办的世界卫生创新峰会(World Innovation Summit of Health, WISH)提出,护士和助产士才是全民医疗最关键的因素。

WISH2018

全民医疗(universal health care)指的是,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能获得他们需要的医疗健康服务,并且不用因为费用问题而为难。让所有人都享受到需要的、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正是我国医改的一个重要目标。

WISH峰会将护士和助产士对全民医疗的作用作为一个重要议题来讨论。大会上发布了一份名为《护士和助产士:快速实现高性价比、优质全民医疗的关键》(Nursing and Midwifery: the Key to the Rapid and Cost-effective Expansion of High-quality 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的报告。该报告指出,没有护士和助产士,全民医疗就无法实现,而现状是各国医疗政策往往忽视护士和助产士的角色。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护士和助产士的角色和潜力被忽略了:

1. 护士和助产士接受的是以患者为中心的教育和培训,可以更好地站在患者角度,为他们提供所需要的服务。WHO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有410万人因非传染疾病(如糖尿病、心脏病、阿尔兹海默症等)去世,是全球总死亡人数的71%。这些疾病不仅带来病痛、财政危机,且需要更好的健康管理,而护士和助产士是最佳人选。

2. 护士和助产士通常居住在所服务的社区,可以了解患者的习惯和文化,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他们与社区有更紧密的联系,可以为改善健康、疾病预防和健康教育提供支持。同时他们也可以较早发现问题,并且提前预防;识别社区需求,发起公共健康项目。

3. 在世界上很多地区,护士通常是患者第一个见到的医务人员,有时是患者接触的唯一医务人员。WHO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435万健康工作者中,有207万是护士和助产士,这意味着护士和助产士占了整个医疗行业工作者的一半。据统计,在和患者的接触中,护士和助产士占了所有医务人员的80%。鉴于这个群体的规模,如果他们参与其中,全民医疗的实现就成功了一半。

中国最不愿意下一代当护士

如果让护士和助产士提供更多、更重要的医疗服务,大众是否愿意接受?YouGov对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印度、卡塔尔和丹麦7个国家的6458个人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结果发现:

1. 对于不危及生命的疾病,只要护士接受过标准的教育、培训,并且有相关经验和技术,认为护士和医生一样可以为他们提供医疗帮助的人,占比在7个国家都超过了60%,其中,中国最低,仅有63%;

2. 7个国家中,认为护士和医生在医疗队伍中一样重要的人占比都超过了80%;

3. 除中国之外的6个国家中,认为自己的女儿成为一名护士会感到自豪的人占比都超过了75%,最高为91%,而中国只有66%;

4. 其他6个国家中,认为若是自己的儿子成为一名护士会感到自豪的人占比都在70%以上,中国只有43%。

可见,在中国,虽然人们认可护士的工作,可并没有多少人愿意自己的下一代投身到护理工作中,尤其是成为一名男护士。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只有10%的护士是男性。WISH2018试图就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并设立了一场关于“如何解决全球男护士缺乏问题”的对话。

Nursing Times主编Steve Ford表示,护理领域的性别不平等,将随着社会态度的改变而改变,人们对男护士的态度发生转变,男护士的比例才会有所增加。全球艾滋病防治联盟联合主席Sheila Tlou指出,一些男性患者只有面对男护士的时候才会放松,才愿意讨论自己的身体情况。无论是整个行业,还是患者,都非常需要更多男护士的参与。

"如何解决全球男护士短缺问题"对话现场

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护士,全民,医疗,助产士,患者,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