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体活检 这个千亿市场灵感来源于煮方便面

2018
11/21

+
分享
评论
郝兰兰 / 健康界
A-
A+
从科研到临床,液体活检技术如何撬动千亿市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联合国内外专家2018年12月1号即将在中山医院给出答案。

当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卢煜明从一篇血液中肿瘤DNA的论文出发,决定研究孕妇血液中婴儿DNA时,一定没有想到,他的研究最终会为肿瘤领域带来如此巨大的变革。也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从沸腾的方便面中得到灵感,发明了母体血液婴儿DNA检测技术。

既然能够从孕妇身上找到婴儿的DNA进行产前检查诊断,同样可以通过检测血液中的循环肿瘤DNA(ctDNA),进而判断某人是否患有癌症,并通过突变、浓度检测,指导晚期肿瘤病人靶向用药,并对治疗情况预后和监测。

这便是液体活检主要分支——ctDNA检测的初始理论形态。液体活检横空出世之后,便被《麻省理工大学科技评论》评选为“2015年十大突破技术”,并被测序巨头评价为至少能够撬动400亿美元市场。如今,液体活检理论体系基本成形,正从研究走向临床和市场。

因为能够弥补肿瘤领域组织活检的诸多弊端,液体活检被视为引领肿瘤检测、诊断和动态监测的革命性技术。但如何将其转化成为规范统一的临床工具,业内仍在努力地进行着尝试,并持续着争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将携手国内外专家共寻答案。报名通道

液体活检之“争”

目前,液体活检有四大主要标志物:循环肿瘤细胞(CTC)、ctDNA、循环肿瘤RNA(ctRNA)和肿瘤外泌体。通过对血液样品等非固体生物组织的采集,检测上述标志物,对全身进行肿瘤分析,能够克服传统组织活检局部性、有创性、非动态的弊端。精准医疗时代,液体活检亦因其独到的优势受到广泛关注。医院将其研究提上日程,企业纷纷布局市场。据BBC分析,2020年液体活检市场值将达到220亿美元,我国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人民币。

尽管市场潜力巨大,但液体仍然存在着未突破的局限性,是否将其广泛应用于临床的争论不绝于耳。在技术层面,专家认为,液体活检不同平台差异较大,生信分析方法不统一,检测水平有待提高,限制了液体活检的分析有效性。在临床层面,现有只有针对少数癌种的晚期患者用药选择时液体活检的临床有效性研究,而在肿瘤诊疗的其他方向,如早期诊断、治疗监测,相应的临床有效性研究仍然十分匮乏。而液体活检临床有用性的研究更是寥寥。这些将是液体活检广泛应用急于克服的障碍。

液体活检之“议”

2016年,美国FDA批准了基于EGFR基因突变的液体活检方法,让处于迷雾中的液体活检技术冲破屏障,展现在公众面前。与此同时,我国针对液体活检的研究也从未停止过。为给同行者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2017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办了第一届“液体活检临床应用高峰论坛”。

在2017年高峰论坛上,国内外专家带来了关于液体活检的权威研究,Foundation Medicine液体活检部执行总监Jeffrey Gregg博士、梅奥诊所临床检验CTC与ctDNA工作组主席Minetta Liu博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畅所欲言。通过大咖专家的专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参会者在短时间内了解到液体活检的发展动态及前沿热点,一场论坛便足以让其开拓视野,启迪思路。

2017年的第一届“液体活检临床应用高峰论坛” 涉及的话题包括液体活检在临床中的应用、国内外专家检测结果的规范化管理、不同液体活检技术在肿瘤不同阶段的优先级展开、液体活检给相关监管机构带来的各种挑战、如何正确管理监督等问题。2018年,中山医院再度搭台,以“规范技术、转化技术、应用技术”为主题,汇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一同回顾液体活检领域的研究进展,探讨如何将被广泛认可的液体活检技术转化为规范统一的临床工具指导临床实践。

本届论坛堪称巨星云集,邀请到了ASCO与CAP专家小组联合主席、北卡罗来纳大学Lineberger综合癌症中心癌症分子病理主任Jason Merker教授,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李金明研究员,肿瘤免疫治疗专家、德国癌症研究中心Stefen B. Eichmüller教授作大会报告。更有来自全国多家医院的临床专家在ctDNA、CTC、ctRNA & 外泌体三大专场进行专题报告,针对液体活检技术体系在肿瘤诊疗应用中的“孰优孰劣”一争高下。

其中,Jason Merker教授主持的ASCO与CAP专家小组在年初发表了震动液体活检领域的ctDNA联合综述,开启了液体活检领域自我规范的风潮。本次大会报告,他将一一剖析联合综述的撰写背景,描绘美国ctDNA临床应用的现状和前景,指出其中的难点、热点。他的报告定能为液体活检市场的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而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李金明副主任将对如何保证ctDNA高通量测序的临床有效应用提出指导性建议。

在ctDNA专场,中山医院肝外科副主任史颖弘教授等专家将会介绍如何利用检验科的ctDNA检测技术,进行癌症的诊疗;检验科主任郭玮教授将会介绍中山医院检验科是如何参考指导建议、结合联合综述观点,通过全程的质量管理,展开规范优质的ctDNA检测工作,为临床提供服务。相信来自中山医院的经验会让临床工作者获益匪浅。

在CTC专场,中山医院副院长顾建英教授建立了循环黑色素瘤细胞(Circulating Melanoma Cell, CMC)的检测方法,并初步探索了CMC在中国人群的黑色素瘤诊疗中的临床应用价值;肝外科杨欣荣教授、孙云帆医师运用CTC对肝癌进行精准诊疗,并创新性地将单细胞测序运用到了肝癌CTC的检测当中,发现了肝癌CTC在循环系统中的空间异质性,更揭示了一种肝癌CTC免疫逃逸的新机制,为肝癌抗转移治疗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他们也期待能通过分享自己的研究,与医疗同道在今后的临床应用中展开交流。

在ctDNA&外泌体专场,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代智研究员则会展示中山医院“医-研-产”深度融合的成果,全球首个肝癌诊断试剂盒“7种微小核糖核酸(miRNA)检测试剂盒”,在肝癌早期诊断、疗效检测中的卓越性能。配合上中山医院肝癌治疗上深厚的临床实力,这无疑是肝癌患者的福音,也是国内推广“医-研-产”转化的重要范例。

届时,中山医院院长樊嘉院士还将亲自主持“院长圆桌会议”,邀请了华东医院、长海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一同坐而论道。各位院长会就“如何有效推动新技术在临床的应用实践”展开讨论,分析从政策上、管理中如何推动新技术的临床应用,交流开展“医-研-产”转化工作的自身经验,和各位医学界的同仁分享他们的观点,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健康服务产业升级建言献策。

一场关于液体活检的饕餮盛宴将于12月1日在中山医院上演,千亿市场如何撬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报名通道】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方便面,灵感,液体,ctDNA,中山医院,活检,肝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