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之鉴:领略邵逸夫医院的国际化大格局

2018
11/21

+
分享
评论
刘美辰 / 健康界
A-
A+
医院国际化如何发展?看邵逸夫医院的国际化大格局。

2018年,中国医改迎来了第十年,在改革与创新的十年间里,国际化日益成为当今世界的重要趋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办院的24年间,充分利用自身的国际化建院背景,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走在了国内医疗机构国际化进程的前列,被业内管理者津津乐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刘利民

2018年11月15日,中国医院标杆学习之旅走进邵逸夫医院,一同领略“国际化战略的中国实践”,医院多位管理者就打造“国际化”医院进行了分享。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刘利民做开场主持。本次活动由江苏豪森药业集团特别支持。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    蔡秀军

蔡秀军  邵逸夫医院的创新与管理

打造国际邵医:现在,杭州正向着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迈进,我们也必须紧跟步伐打造国际邵医。现在的邵逸夫医院,已经完成了JCI认证、信息化认证,并与梅奥进行持续性的合作。打造品质邵医:邵逸夫医院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出了眼科角膜专家姚玉峰教授这样的标志性人物。此外,医院不断加强多学科建设,学科发展迅速且专业度精准。打造人文邵医:近年,医院提出“以病人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的理念,只有把员工服务好,病人才能得到更好的服务。近年的数据显示,在医院员工满意度、病人满意度上都明显提高。数字邵医:医院不仅开发出融合医保的全流程移动就医系统,同时还建立起以分级治疗为核心的移动智慧医疗平台——邵医(纳里)健康云平台,使就医问诊更便捷。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    俞云松

俞云松  国际化医院的学科建设

在创新型学科建设方面,医院以微创中心建设为主线,转化医学研究为主要科研方向,按照国际标准,大力促进学科国际化;在人才培养方面,致力于全周期培养,设立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重点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

此外,医院积极建立国际联合研究平台,对国际国内学术交流给予充分重视,目前已有合作关系的国内外著名团队包括:美国密歇根大学医院消化科、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消化科,美国霍普金斯医学院胃肠动力中心等。特别是与Mark Fox教授领导的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消化科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科研梯队,完成了一项国际科技合作研究重大专项,双方研究团队利用各自的优势,互惠互补。未来,会在前面研究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合作项目的延伸。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    潘宏铭

潘宏铭  同质化的管理保障患者安全

医院致力于构建以病人为中心的同质化医疗服务体系,用制度说话,用数据监测管理,充分使用医疗资源,让医疗资源最大化,以信息化来推进精细化管理,来保障“以病人为中心”得到真正的体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际合作推进同质化管理。2017年8月2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成功通过HIMSS EMRAM 7级认证,成为国内首家两院区同时通过HIMSS 7级认证及JCI评审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同时于2017年9月7日与梅奥达成正式合作,希望通过跟梅奥高水平的合作,来引领中国现代化医院的建设。其次,制度管理保障同质化管理。对院内网-质量管理首页-医院制度入口进行统一规范发布,同时加强医师资格、技术准入管理以及医疗权限动态管理。再次,质量改进完善同质化管理。医院进行IT技术与医疗质量管理-条码管理,实现药品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加强手术安全管理和质量改进-time-out嵌入电子病历;高度重视急、危重患者管理;重点打造邵逸夫医院急危重症团队意外事件统计分析系统,及时发现征兆与隐患,并有效进行纠正。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副书记    李强

李强  以患者为中心 以员工为主体 用文化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首先,通过JCI等多项国际评审,努力打造为患者提供最高标准服务的医院。2006年12月18日通过JCI认证,是当时第一家通过评审的公立医院,随后又三次高分通过JCI认证。认证的通过,从硬件、环境的改进、流程的设计,包括从软件、质量安全等方面,都为医院带来很大变化。

其次,强化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打造患者最放心的医院。医院重点对病案号管理,急、危重患者管理等方面予以充分重视。包括对临床路径的规范性管理,推动日间手术项目等,邵逸夫医院都走在全国前列。除此以外,医院积极加强多学科合作,努力打造优质服务,采用先进医疗设备助力医疗品质的提升。

再次,标准化服务,智慧化流程,打造患者就医最便捷的医院。邵逸夫医院所有的床位全院共享,同时以信息化助推医院高效管理。此外,医院还搭建起国内首个全流程移动云平台,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医保移动支付医院,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信息化虽然是一个无底洞,但必须去努力探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党委副书记    丁国庆

丁国庆  JCI认证与医疗安全

在保障患者安全方面,医院对于病人的身份识别十分关注。每年JCI会公布国际患者的安全目标,邵逸夫医院有唯一病案号的识别,之前存在一些病人挂号没有用身份证,挂号有重复现象,现在慢慢统一规范成一个号,保证医疗信息没有连续性。

在提高医疗效率方面,医院今年将会达到94个日间手术,实现24小时内入院出院。日间手术对整个医院的流程设计非常重要,包括门诊、住院和之后的随访对于医院整体效率的提高至关重要。

在意外事件及风险管理方面,基于电子病例系统进行信息化改造,积极推进无纸化,促进医疗效率的不断提高。除了意外事件的医院系统,医院还有很多临床试验,比如每年会有肿瘤方面的药物、心血管药物的临床试验,这些临床试验也都有相关要求,同时,临床事件、意外事件也都要上报进行处理。

邵逸夫医院虽然只有24年的历史,但是在医院管理、学科发展、以及品牌的建设上都做出了大量贡献。现在,信息化、国际化等将为医疗发展提供更多思路与空间,未来,医疗服务将会拥有更加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标杆之鉴,大格局,邵逸夫,意外事件,医院,医疗,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