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院排行榜发榜 跟高解春聊聊榜单背后的事儿

2018
11/17

+
分享
评论
李子君 / 健康界
A-
A+
日前,中国医院排行榜创始人、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接受健康界独家专访,讲述榜单最新变化。

11月17日,作为每年中国医疗行业的“饕餮盛宴”,中国医院排行榜在上海揭榜。下午1时30分,排行榜创始人、身着深色西装的高解春面带微笑准时登台,宣读榜单。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继续位列前三名。【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时至今日,榜单已经走入第九个年头,从最初的承受满满质疑,到行业内欣然接受,再到如今大家翘首期盼,排行榜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学科建设的一根标尺,医院自身学科水平处在哪个位置,与兄弟医院的差距有多大,一目了然。不仅如此,排行榜上的排名与百姓心中的大医院诊疗水平高度契合,也让榜单的认可度持续提升。

9年来,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在学科排行榜的评估方法上,借鉴美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的方法,坚持以临床学科水平、专科声誉为核心,兼顾当年的科研产出,评选结果被医疗行业广泛认可。专家库人数从去年的4175名提高至4630名,增加率达10.9%;专家有效回执数也创历史新高,从去年的2657份提高到2964份,有效回复率从第一年的44.24%上升为64.1%;如果与早就进入“排行榜常态化”的美国对比可以发现,美国最佳医院评选专家有效回复率仅有33.5%。

日前,中国医院排行榜创始人、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高解春接受健康界独家专访,讲述榜单最新变化。关于榜单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或许可以从高解春的谈话中看出端倪。

健康界:最新一期中国医院排行榜有哪些新增学科?

高解春:新榜单在原有37个学科之外,增加了3个学科,分别是生殖医学、变态反应和健康管理。

生殖医学这个学科在过去被归属于妇产科的范畴,但实际上与妇产科存在较大差异,近几年在我国发展相对成熟,因此我们今年将生殖医学纳入榜单当中。

变态反应科在国际上是一个较为经典的专科,而在我国常常与呼吸、五官、皮肤和儿科等几个学科交叉,如今临床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许多变态反应也已独立成科,这成为变态反应科被纳入其中的原因。另外,随着“健康中国”规划纲要的推广实施,健康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被纳入榜单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榜单未来一定还会不断增加新学科,增加原则是“有学术影响力,且代表一定的专科发展方向”。

跟过去一样,医院的综合榜单仍然是“专科声誉”和“科研学术”各自占比80%和20%,两项相加得出总分。

健康界:新榜单有哪些变化?

高解春:除延续榜单原有内容之外,增加了专科综合排名,可以看出,有些专科由专家评价的“专科声誉”分很高,但是上一年科研成果不明显,就会出现一种情况--在专科声誉榜单上的名次与专科综合排名位置不一致。如此可以提高我们专科排名的敏感性、时效性和综合信息。这也表示评价专科时,不再单独依靠“声誉”这一个指标,而是增加“科研学术”权重之后,再进行综合打分,相当于增加了一部分更加量化的指标。 

健康界:新榜单在排名上是否有大的波动?

高解春:医院排名没有很大波动,总体来看,每家医院的每个学科发生零变化的达到65%到68%,有一位数变化的有25%左右,发生两位数变化仅有5%,这说明榜单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经得起考验。

由于受到科研影响,医院和专科综合榜单排名会有一些变动。我们都知道,医院科研可以都有“大年”和“小年”,有所波动,所以医院总排名看上去很稳定,但实际上竞争十分激烈,排名并列和细微之差的医院很多。我也期待排行榜可以推动医院在科研方面认识到“不进则退、少进也退”的现状和趋势。

健康界:今年是否有医院成为“黑马”?

高解春:学科声誉依靠长期积累而成,跟医院历史、当年的科研产出有关,在榜单上地位稳固需要付出若干年的努力,虽然个别医院排名由于学科带头人的变动会有所波动,但很难成为全国公认的优势学科,也很难在榜单上成为“黑马”。

某种意义上讲:如果“黑马”频出,或是排名像“过山车”一样,就说明榜单的方法有问题。

健康界:参与榜单评价的专家数量是否有变化?

高解春:专家库中的专家全部是中华医学会委员和中国医师协会常委,人员数量从榜单创立第一年的1624名,到去年升至4175名,今年达到4630名,有效回复率从第一年44.20%,提升至今年的64.1%。

健康界:医院数据采集是否顺利?

高解春:在中国拿到各家医院的客观数据是很困难的,我们没有数据共享平台。好在纳入榜单中的250多家医院非常支持,愿意提交数据。但是也不会医院报什么数据我们就用什么,我们委托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和上海医学情报所对数据通过检索进行认真核实和分析,其中包括对各医院和专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重大项目等科研投入、SCI影响因子、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等科研产出等显示医院学科实力的信息进行核对、分析和统计。

今天的科研投入被认为可能变成明天的科研产出,明天的科研产出会成为未来的临床成就,因此对“金字塔尖”的这些医院来说,综合评价学科实力是很重要的。

健康界:如何看待榜单上民营医院占比很小的现象?

高解春:今年有专科实力很强的民营医院上榜,但是民营医院很难登上医院综合排名的榜单。民营医院很少参加学术活动,进行学术交流的积极性没有公立医院高,在学科上登顶是很难的事。不是排行榜对民营医院存在歧视,是民营医院的现状要上榜还任重而道远。

健康界:排行榜走到第九个年头,作为创始人,您现在还有压力吗?

高解春:排行榜已经9年,我已是60多岁的人,成熟和经历让我没有压力。排行榜日趋成熟,很多医院管理者高度重视榜单,坚持不懈地依靠榜单找到自己医院的学术地位,现在就怕一些并不关注榜单又搞不明白的人对榜单横加指责。

榜单是国家级高水平学术研究型医院关注的标杆,基层医院以及大多数保证基本医疗的医院是没必要过于在乎的。基层医疗也许医疗质量很难高,但学科建设不一定很好,我们不要把学科建设和医疗质量对立起来,这两个是不同体系。

健康界:如何看待“排行榜加剧看病难”的质疑?

高解春:有序就医的引导方式是分级诊疗体系建立,这其中包括转诊制度、医保支付手段和报销比例,但患者要有知情权,当身患疑难重症时,能及时找到最能解决问题的医院,不用在多家机构中辗转,便是让患者获得了方便。不要把“看病难”怪责于医院排行。大家想一想,9年前没有榜单的时候,大医院人满为患不是依然?许多国家都有排行榜,人家分级诊疗不是很好?

健康界:中国医院排行榜打算持续多久?

高解春:美国最著名的医院排行榜坚持至今已有26年,评价维度和排名变化越来越小。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希望成为客观反映学科水平、符合中国特色的医院排行榜。我们也先坚持做26年,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吧。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榜单>>>)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为健康界原创,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和使用,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关键词:
中国医院,排行榜,榜单,健康界,医院,学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相关文章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打赏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